2022-03-19 12:00:00天光

【俄烏戰爭】台灣真比烏克蘭重要?

【俄烏戰爭】台灣戰略地位真比烏克蘭重要?
  
問:烏克蘭就在北約家門口,所以對北約極為重要,俄軍入侵引起的制裁反應也異常強烈。
  
除了號稱「護國神山」的半導體外,台灣離歐美如此遙遠,台灣人自認戰略地位比烏克蘭重要,恐怕是太高估自己了!
  
假如美國連這麼重要的烏克蘭都不願意出兵援救,台灣人怎可認定美軍一定會出兵協防台灣?

答:台灣人確實不該太托大,也不該失去對最壞情況的預先防備,絕不能以為國防武力的投資不重要!
 
至於台灣的戰略地位是否真比烏克蘭重要?可以這樣看。
   
許多戰略專家稱「台灣戰略地位遠比烏克蘭重要」是有明確原因和理由的。
  
從美國的出兵意願即可看出端倪。
   
然而美國的出兵意願與美國對自身戰略利益的維護以及打贏戰爭必須負擔多少成本代價的認知,密切相關。
   
歷次台海危機時,美軍都願意出動艦隊,在一旁嚇阻中共。雖尚未直接與中國因此交戰,卻也每次都表示不怕中國來戰。
  
反觀烏克蘭,2014年被俄國吞掉克里米亞時,美國什麼軍力都沒派。經濟制裁力道也不怎麼樣,川普更公開說俄吃掉克里米亞有道理。

2022這次烏克蘭危機,美國對軍事介入的態度更誇張,直接「提前」說絕不派兵。北約各國也都「提前」如此暗示。
      
這些軟弱表現,等於都在鼓勵俄國繼續侵略烏克蘭。
  
但看看美國在西太平洋與南太平洋的態度,無論面對朝核危機,或是中國在南海、台海的擴張,美軍願意派兵軍事介入的程度,遠非對烏克蘭的態度可比。
  
烏克蘭的主權獨立與否,在地理位置上的唯一重要性,就是它是歐俄之間的「緩衝區」。(不是扼守黑海的緣故,因為黑海老早在蘇聯剛解體後不久,就是由俄軍在控制;俄國有沒有併吞克里米亞,並不是關鍵,更不需要勞師動眾佔領烏克蘭全國。)
  
北約遲遲不肯接納烏克蘭的主因之一,就是在於「緩衝區」概念。北約各國擔心納入烏克蘭後會使北約與俄國邊境直接接壤,萬一發生軍事衝突時,各國全都被烏克蘭拖下水。

而這概念又成為俄國威脅烏克蘭不許加入北約的最大理由。因為烏克蘭離莫斯科很近,如果北約在烏克蘭有駐軍,要隨時攻入莫斯科將很容易。
  
這種地理概念類似毛澤東的「抗美援朝」時提出的邏輯。毛當年放棄攻打台灣的大好機會,寧可要派兵支援北朝鮮,最大理由就是認定「一旦朝鮮被美軍打敗,美軍就會很快攻入距離不遠的北京」。
  
然而,了解國際局勢者都很容易判斷:北約從頭到尾都只是個防衛聯盟,毫無意願主動進攻俄國。因此,俄國以烏克蘭想加入北約為由,要侵略烏克蘭主權,是毫無正當性的。
  
台灣的戰略位置之所以重要,並非出於朝鮮或烏克蘭這類「緩衝區」概念,而是更重要的「海權要津」概念。
  
如果要類比,可以拿這幾個地方來類比台灣與台灣海峽的地理位置重要性:南非好望角、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新加坡、上海、以色列、海參威、克里米亞、夏威夷。
  
以上任何一個據點,全都是重要的交通據點,也都代表一大片地理區域的龐大戰略利益,也影響了每一個矢志爭霸成為全球統治地位的帝國主義者。
  
由此可知,為何台灣對是否能有效統治全球,以及歐美能否有效維持全世界的資本主義經濟秩序,都有極重要的影響作用,影響程度遠高於烏克蘭。
  
March 3 at 12:32 PM  FB
 
(pic source: inter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