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07:30:36天光

【罷韓成功的意義】

【罷韓成功的意義】
  
站在民主政治良性發展的角度來說,罷免成功且創下高票數,以及史上最高遭罷免成功的層級等紀錄,這有幾層意義:
  
1.給今後的政治人物一個重大教訓:「明目張膽違反誠信,將遭到公眾唾棄」。
  
2.「罷韓國家隊」與「挺韓政府軍」正面對決,雙方都在合法範圍內,使出渾身解數。中央政府在佔盡天時、人和的優勢下,成功擊敗只享有地利的高市府。
  
3.兩黨政治原本的均勢逐漸遭打破,因國民黨親共色彩始終揮之不去,在臺灣人「守護民主、捍衛國家」的集體意識高漲情況下,國民黨逐漸要淪為小黨。假如2022大選之前,國民黨仍未能和中共勢力劃清界線,也未能提出親中之外的經濟與外交發展新路線,則2022年九合一大選很可能遭逢慘敗,使國民黨淪為貨真價實的「小黨」。而台灣政壇也形成「一大三小」主導的「四黨政治」格局。
 
4.國民黨弱化後,民進黨一黨獨大。如此,公民團體出於監督政府以及捍衛進步價值等考量,除了原本合作的時力外,勢必也要和國民黨、台民黨合作,以制衡權力極大化的民民進黨。然而,多數公民團體事實上無法忍受國民黨與台民黨的親共色彩,因此合作程度端看這兩黨能否有效和中共撇清關係。
  
5.民進黨若不希望再度失去政權,應該戒慎恐懼,避免重蹈2018覆轍。在環保、人權等左派「進步價值」的提倡與社會教育之餘,要能對於右派「傳統價值」採取守護、兼顧、 發揚的立場,走「中道路線」,這是避免2018重演的不二法門。
  
2020-06-06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