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4 02:00:00天光

【英屬民進黨vs.宋「一國兩制可協商論」】

【英屬民進黨如何面對宋的「一國兩制可協商論」?】
  
英宋合作,已經很多年了。從2012-2016,「英屬民進黨」利用「宋屬親民黨」開拓一些淺藍選票,打擊國民黨。宋屬親民黨也獲得英屬民進黨的席次禮讓與議題合作等政治利益。英也曾寄望宋能突破中共心房,替民共破冰牽線。但宋無法達成任務。
  
隨著英屬民進黨在執政後聲望低迷,且宋屬親民黨即使與柯白結盟,柯拜宋為師,宋卻仍很難開拓選票版圖,光環全被柯吸走,宋於是重新修正路線,想要走回明顯統派的老路。
  
在蔡英文眼中,宋是小黨過氣領袖,該小黨曾與民進黨合作,持續至今,因民進黨民調太低,且宋的親民黨在1124失利,因此宋差不多想要提分手了,只是仍在等待最佳時機,尚未正式決裂。英也早就準備好在等待宋提分手。
  
宋近日接受中共官媒新華社專訪,稱「一國兩制可協商」被新華社以「宋支持一國兩制」來報導。宋本人則否認接受一國兩制,只承認可以協商看看。
  
綠營內部因此有人主張應該比照驅逐武統學者李毅的觀點,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直接開除宋「總統府資政」的頭銜。
但這問題沒那麼簡單。
因為第一、由於宋本人否認接受一國兩制,只承認說過此議題可以協商,因此欠缺宋支持一國兩制的直接證據。這與武統言論無法相提並論。
第二、若是冒然主動開鍘宋,等於在替宋營造統派受害者形象,替宋的小黨新路線打廣告衝人氣,加速其投共計謀得逞。本來社會大眾沒多少人注意到宋講了這句話,但英一旦開鍘宋,新聞會變得很大,反而使宋屬親民黨獲得聲量。
基於以上顧慮,「英屬民進黨」的妙招就是,先策反黃珊珊與吳崑玉叛宋辭黨職,以示懲罰。宋必須被迫「澄清」,若不澄清,會有更多人退黨,民親合作就會終止。這些人可以轉投民進黨,延續政治生命。之後,英再高調放話稱「若宋支持一國兩制,會請他離任資政」。逼宋主動收回講話,與新華社切割乾淨。若宋不理,英屬民進黨就會繼續修理宋屬親民黨。
  
萬一宋高調張揚自己的一中理念,以示反擊,則宋將成為全民唾罵對象,到時候英就可光明正大開鍘宋,會受民意支持了。柯宋配、韓宋配、郭宋配...都更不可能實現。宋的投共就無多少政治利益可撈了。
  
這就是英派權術,低調狠殺。用來捍衛主權,有時會很有效,但用來對付政敵時,政敵會認為很陰狠。(立場不同時,評價正負也有別。這就是人性。)
   
宋的大戰略,是要率領親民黨全面與民進黨分手,重新擁抱國民黨和共產黨,爭取國親合作禮讓立委席次,並創造他自己參選總統或擔任副總統的權力空間。(就像2012-2016他和民進黨的合作那樣)這是他的願望,卻未必能實現。
  
但在此之前,宋不能讓自己變成在台灣人人喊打的對象。否則將失去自己對外喊價的籌碼,到時候沒人理他,親民黨就形同亡黨。
  
大內高手老宋,不會看不懂這一局。他若與新華社徹底切割,基本上就失去中共對他的信任。但他若不切割乾淨,則是會面臨在台灣政壇滅頂的危機。
 
我猜他在無招可出的情況下,會先設法讓議題冷卻,等風波平息,在這段期間,他會重整親民黨內的權力結構,清黨換掉一些親綠的人馬,再重整旗鼓,對外出招。
  
在宋眼中,此時首先要捍衛的是「柯宋配」的可能性,因此決不能得罪白色力量的選民。白色力量選民大多數都無法接受一國兩制,必須先穩住。
  
至於如何與想推「英柯配」的英屬民進黨進行周旋,反而是次要考慮。
  
宋下一次上新聞版面,若採攻勢,有可能是主動辭總統府資政,或提出「一國兩制新詮釋」或「一中新名詞」作為參選總統的政見;甚至是高調讚美郭台銘或韓國瑜,暗示自己可以放棄參選總統,都不排除。
若採守勢,則可能再度重申「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之類的既有路線,或是積極慰留辭黨職的黃珊珊與吳崑玉,甚至正式發聲明指責新華社報導不實,要求更正,都有可能。宋這人的路線擺盪幅度可以很大。什麼招都有可能會出。

   

   
後記-

上文貼於FB on  May/02/2019 at 14:45 PM。

就在當天下午,原本沉默多日,任由新聞延燒的宋楚瑜,忽然親上火線開記者會說明。表示自己沒說過一國兩制這四個字,是「有人移花接木」,但卻沒明說是誰。另外,宋也稱自己沒有過氣。願意退回總統府資政聘書。
  
新聞如下:
  
「一國兩制」掀波 宋楚瑜:在中國從未講過這4個字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77449

  
一國兩制延燒遭批過氣 宋楚瑜嗆:我在跟老美談判的時候你還沒學ABC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502/1435820.htm

宋楚瑜退資政聘書 總統府:尊重並解任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7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