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0 10:00:00天光

【感冒與否戴口罩方式不同?】

【感冒與否戴口罩方式不同?】
一般最便宜的10元口罩有雙面,以白綠二色最常見。有人主張:感冒時,白色層向內;沒感冒時,白色層向外。(見圖,圖片來自網傳)





但也有人說這是謠言。網路上更有人踢爆稱這是「假Line」。例如此連結-
 
 
以上說法,誰比較有道理?
 
 
其實,本問題至少可從二方面思考:
 
1.若感冒者與未感冒者能自動自發戴不同顏色的口罩,可讓人一眼識別,有助於公共場所防止流感和飛沫類傳染病的擴散。
 
2.口罩有多款,每種口罩各有不同作用。然而,設計的原意通常不包含前述第1.點考量。因此,反過來戴就變得沒有意義。
 
一般口罩設計原則是:
 
通常有二層以上,有些是三層以上,中間層通常是活性碳之類的強化過濾功能的材質。但廉價的白綠色10元口罩通常沒有中間層。
 
以10元白綠口罩來說,外層通常較粗糙,有防潑水功能,可防止雨水、並減少飛沫或汽體滲透;內層通常孔洞更小,可進一步減少滲透穿越外層的汽體或飛沫,材質也會有一定的吸濕力,戴起來接觸皮膚時比較舒服。
 
 
結論:
 
白綠口罩反戴,嚴格來說不算謠言,而是為了識別流感而進行的取巧但不完美的做法。
 
比較圓滿的做法如本文結論所示。
 
如果是人多的室內公共場所,例如公司、學校、政府、電影院、宗教道場...等,空氣傳染影響風險較高的公共場所,綜合考量以上二點「好處」後,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
 
一、規定只要有感冒或可以飛沫傳染的疾病,就一定要戴口罩,才可前來消費、上課、出任務、或參加活動。
 
二、統一規定某一種顏色的口罩表示「有感冒」(或其他飛沫疾病),其他顏色均表示未感冒。
 
例如,可規定有感冒的人必須戴「純白色」口罩。如果來者未戴,就由公共場所提供。
 
三、各公司、學校、政府、電影院、大賣場、百貨公司、宗教道場...等機構,平時就該準備許多口罩,以備不時之需。必要時,也可向使用者收取些許成本費用。(口罩若大量採購,平均一個成本只要1元-3元間,不會造成財務壓力)
 
 
(2019-03-09撰文分享於Line及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