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05:00:00天光

【新時代(New Age)】新宗教時尚

《新時代=新的宗教時尚》
  
新時代(New Age)的講法很多是脫胎自佛法與聖經、古蘭經、印度宗教、儒道教,以及其他宗教觀,再加入地球意識、外星人神話、與靈學,用脫胎自印度瑜伽修行的能量觀念、量子力學、吸引力法則、和佛法所說的空性,來解釋一切。
 
新時代思想也強調善、愛、淨化、因果報應、幸福美滿、輪迴轉世、末日審判賞善罰惡....這些傳統正信宗教所鼓勵的價值觀。
 
但新時代思想盡可能減少傳統宗教當中的神話成分與玄學成分,有些將之簡化成幾維度或高靈之類的觀念,另有些乾脆自創新神話來取代。也有些發展出類似一神教的創世論,未必稱為上帝或神,有時稱之為「本源」或「宇宙光」之類的名稱。
  
新時代的新創神話十分「後現代」。比如銀河系的外星人分成兩派,一派要控制地球,一派要拯救地球。又比如某新興宗教把聖經中的天使與印度教的諸神,及佛陀與觀音菩薩並列,統稱之為指導靈。
 
一開始看新時代,會覺得思想很新鮮,很符合心靈所需,同時還可產生「能量」的感受。但看久了,看多了,逐漸不再被「宗教百貨公司」內琳瑯滿目的新時代「創意見解」所迷惑。逐漸明白新時代是怎樣一回事。
 
新時代就像是:新的宗教百貨公司所販售的流行時尚商品。
 
新時代是個正在地球人世界崛起的宗教系統。它不是單一宗教或派系,但有共通的語言和詮釋體系。特色是試圖融合科學知識、宗教神話、科幻想像,並從古代各大聖哲的思想揉雜出一碗新的什錦麵。內容物什麼都有,但都不多,也不是原來的道地口味。
 
新時代思想可以是佛法或聖經等偉大宗教思想的的入門,可以產生基本的救贖,但若要進階,仍然必須學習幾千年不曾退流行的偉大智慧。後者能提供的生命經驗,比新時代思想更深刻而影響久遠。
 
新時代的思想,缺點就是太速食。但優點也是太速食。而且是有所創新的速食。(比如吸引力法則,就是個不錯的新觀念,算是古老智慧的新詮釋。)
 
優缺點一體兩面,就是簡單明瞭,很容易直覺理解,容易有感而相信,但其問題就是觀念上欠缺深入與完整,修行方式也欠缺明確重點,因此智慧與力量不夠。
  
多數新時代的信仰者,只把它當成解決自己的心靈問題、增加好運、追求特異玄妙經驗、尋找直觀生命意義的方法。通常都在世俗生活中體會而已,而不太像是傳統宗教那樣投入整個生命的行者,有出世的意志。
 
真心體會宗教的人,如果很用力追尋,到頭來還是會發現:古聖先哲比較經得起時間考驗。
 
新時代是一種流行,符合現代人所需,可補充傳統宗教沒說到的觀點。但在根本的生命意義上,新時代還遠遠不足以取代幾千年來不曾退流行的傳統經典。
 
 


圖片來源: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