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18:00:00天光

【未來世界的刑法】

 

多數國家都有這樣的問題:現行法律對精神病與犯罪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背後立論太過粗糙。
 

用非黑即白、一刀切的方式來判斷行兇時「行為時有辨識責任能力」或「行為時無辨識能力」,由此決定有罪或無罪。
 

看似合乎邏輯,其實產生的法理問題與道德爭議,已經到了令人類社會忍無可忍,非改不可的地步。
 

本人看過一種遠比現今主流學界超前至少數十年或上百年的心理學理論,該理論將「邪惡」視為一種精神疾病。
 

本人由該理論出發,重新思考其法律意義,認為:犯罪行為人的受刑與否判準,不應再用心智「正常vs.不正常」這樣的粗糙分野來界定,而是應該重新定義整個刑罰體系,重建對於刑罰目的的認知。將刑罰重新建構成「如何醫治邪惡這樣的病?」的一種以醫療為本質的手段。
 

也就是說,未來世代的人類文明,「犯罪」只是「生病」的一種症狀,「刑罰」則是一種醫療行為,為了醫治這種疾病,所採取的必要手段,且因人而異。
 

那樣的世界,不會再有裝病逃避刑罰的問題,也不會再把惡人當成心智正常的人,更不需要再爭論死刑存廢。
 

(2018-07-12 14:12)

補充說明:

強迫二擇一的思考方式,是我們當前時空下,法律思想體系的根本缺陷。

在未來世界,人類對死亡與刑罰的觀點,都和現代人不一樣。

(2018-07-10 18:28)

瀟雨 2018-08-05 09:00:56

邪惡本身 ,有一種反世界、反社會、反和諧的特點

邪惡的人 ,雖也是有教化希望 ,但相當困難 ;

犯罪學來講 : 反社會人格常有種種犯罪行徑 ,本身

自戀欠缺同理之心 ,有人也會把他歸類為 精神疾

病之一環 ,是能夠被意會的 。

因此 evil 以大歸類來講 ,他適為精神疾病範疇

也算合理 。

版主回應
就好像有些疾病很難醫好一樣,邪惡雖然很難醫治,仍可被視為一種疾病。

「欠缺同理心」可說是一切邪惡者共通的性格特質。因此,對付邪惡這項疾病,醫療的大方向與大原則,就在於培養出同理心。

人一旦有充足的同理心,就不可能反社會;因為能事先同理社會上多數人對於反社會行為的深切痛苦與怨恨。

有充足同理心的人,也不會想要傷害自己。因為會想要傷害自己的人,都是下意識累積了極為龐大的痛苦與怨恨之故;這些痛苦與怨恨,障蔽了對他人的同理心,也障蔽了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同理心。要恢復這樣的同理心之前,就必須化解這些積壓深厚的痛苦與怨恨;化解之後,自然就不會想要傷害自己。

同理心的純淨型態,可稱為「慈悲心」。在佛法中,慈悲心是對治瞋心(怨恨)的修行法門。在其他宗教,也有不少具有類似的觀點。
2018-08-14 0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