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04:00:00天光

【小品】小確幸時代必備認知

【小確幸時代必備認知】
 
對於「花錢」,「節省」的態度是美德,但不是永遠的真理。
 
平時不重要的奢侈,能省則省最好,但不要連所有的「小確幸」都捨棄。
 
為什麼?
 
小確幸對人的生活與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完全沒有小確幸的人,生活太無趣辛苦,久了容易產生心理疾病。(女性比起男性,尤其明顯)
 
「小確幸」對服務業為主的社會,極為重要。整體社會的服務品質,往往就是要看服務過程中能否讓顧客體會到「愉悅」(joy)與滿足(satisfication)而定,也就是「小確幸」的感覺。
 
可以說,充滿小確幸的社會,就是一個服務品質良好的社會。集體的小確幸程度,足以成為整體經濟社會服務品質的重要指標。
 
但社會上,許多人一提到小確幸,往往認為是胸無大志,欠缺進取心與冒險性格的同義語,這又怎麼說?
 
要明白,說這樣話的人,絕大多數是男性,而且正好處於充滿奮戰精神的狀態者。這些人因為在現階段有「更大」的目標要追求,覺得自己不該也沒興趣把心思花在小確幸上,同時也認為所有人都該和他一樣。
 
這樣的人,容易在人際上逐漸邊緣化,或只能找同溫層取暖。因為他帶給人的感覺,不符合大衆喜歡的小確幸風格。周遭的「一般人」容易變得逐漸離他遠遠的。
 
這樣的人,或許該自問的是,如果這個更大的目標如此重要,何以周遭的人沒有這樣的認知?
 
也許某天,當他的感染力夠強了,他能取得更多認同與親近感。但此刻,他必須面對現實:社會大眾就是喜歡小確幸,順應比挑戰來得有意義!
 
 
 
January 10 at 6:4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