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5 20:36:45天光

【加泰隆尼亞獨立能否避免悲劇?】

 

問:加泰隆尼亞獨立能否避免悲劇?

答:關鍵在歐美西三方的氣度!

西班牙執政者沒有英國面對蘇格蘭獨立公投一樣的氣度,是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最大的問題。因馬德里執政者既然定調加獨運動為非法,就表示隨時有可能動用軍事鎮壓流血手段。

 

歐盟與美國固然不可能容許西班牙採用軍事鎮壓手段解決問題,但因歐盟與美國的立場一向反對加獨, 因此對於西班牙中央政府未必會採取強力制裁行動。這種曖昧的態度,導致加獨運動的成功機率只有50%;西班牙政府要成功阻止加獨的機率也只有50%。而西、加雙方想要不連累自身經濟的機率,則各自都低於5%。

 

假設加獨獲得美國或歐洲任何一個大國支持,則其成功獨立的希望就會立刻上升至80%以上。相反地,假設歐盟達成一致決議,要封鎖獨立後的加泰隆尼亞所有與歐盟相關經濟往來,則經濟蕭條的後果將十分慘重,後續至少10年內人民準備過苦日子。

 




圖片來源: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930int_cataloniareferendum/?utm_source=feed_related&utm_medium=yahoo


加泰隆尼亞獨立後,西班牙經濟將遭重創。除非歐盟介入,否則右翼政黨將趁機煽動西班牙脫離歐盟。巴斯克分離主義運動也將再起。因此,目前的西班牙執政者,非常擔心此問題難以收拾。而其有幾個可能的選項試圖挽回加獨:

 

一、        答應釋放更高的自治權,並增大對地方財政的回饋比率;交換加獨對中央政府承諾暫不宣布正式獨立。

 

二、舉辦全體西班牙人民的公投,問是否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但此舉只能表達西班牙人民反對加獨的意志;無法有實質法律影響。

 

三、宣布接管加泰隆尼亞政經統治權,直接在加泰隆尼亞實施戒嚴,並出動軍隊,鎮壓上街的人民。(這是最糟的選項,但卻是最可能被西班牙執政者所採用的手段。策動國王出面演說,就是可能採取軍事鎮壓的警訊。)

 

由於西班牙執政者自認已被逼到走投無路,因此,依照其思維脈絡,似乎只剩「軍事鎮壓」這一選項,才可能阻止事態往其不願樂見的方向發展。但軍事鎮壓必然導致歐盟與美國對西班牙進行譴責與經濟制裁。

 

至於制裁程度,可大可小。如果制裁力度太小,將形同放水,無異於鼓勵民主國家政府揚棄民主,走向專制獨裁。但若強力制裁,將導致西班牙已經非常糟的經濟進一步惡化,西班牙經濟破產連累全球外,也可能被迫發動脫歐公投、且走向專制獨裁統治。如此則歐洲一體化進程遭重挫,歐盟將元氣大傷;對全球政治與心理衝擊,也將遠大於英國脫歐。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表示下周一宣布獨立。西班牙執政者至今仍完全否定加泰隆尼亞人民有權追求獨立。這是危險的「兩車對撞」態勢。

除非馬德里有積極讓步,否則加泰隆尼亞人追求獨立的決心基本上已無可能動搖;到時候就算要自治政府要停止宣布獨立也不可能了。

 

 


圖片來源:http://media.chinaworker.info/2017/09/0.jpg


若不希望流血與經濟蕭條的慘劇發生;眼下馬德里與巴塞隆納雙方,必須至少有一方讓步。而馬德里顯然應該讓步較多,才可避免問題激化。

 

此外,歐盟與美國的介入斡旋,至為關鍵。此時歐美之間必須有共識;積極介入斡旋出各方可以妥協的方案。例如,可以談判出一個類似「三年觀察期」的方案,且務必要「具文載明」相關權利義務,成為有效的協定。

 

內容包括:讓西班牙中央政府承諾給予加泰隆尼亞地區公平的財政分配,並承諾比照英國對待蘇獨或加拿大對待魁北克的標準,立法規範未來各地方政府的合法獨立公投運動。若三年內遲遲沒有立法完成,西班牙中央政府必須無條件承認加泰隆尼亞2017年的公投結果為有效合法的獨立公投。

若立法完成,到時候加泰隆尼亞有權再度舉辦獨立公投;而歐盟也應該承諾到時候若加泰隆尼亞透國所有法定程序「合法獨立」,而西班牙中央政府卻不認帳時,歐盟將介入阻止西班牙的無理舉動。

如此則局勢有機會和緩,也避免了加、西、歐三敗俱傷的後果。

加泰隆尼亞人的獨立意志與自決權利應該被尊重,但西班牙與歐盟的利益也該被妥善照顧。歐美列強必須揚棄以往的消極態度,正視歐盟境內各國分離主義運動的發展趨勢。

 2017-10-04 17:04
 


圖片來源:http://g.udn.com.tw/community/img/PSN_ARTICLE/kalaok/f_4224391_3.jpg





 

天光 2017-10-05 20:56:11

若什麼都不做。唯一結果就是西、加、歐三敗俱傷,經濟惡化。

西班牙警方已經大舉出動打人、抓人,也壓不住公投。執政者若想壓制加獨,唯一有力量的工具是軍隊。但如果動用軍隊,將非常有可能演變成韓國光州事件翻版。

在此之前,西班牙會先接管加泰隆尼亞所有政府機構。到時候這些機構的公務員、司法人員、警察,會如何反應?這就很關鍵。

照目前態勢,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完全有登高一呼另行尋覓地點設立政府總部的實力。西班牙就算接管政府機構,也可能只接管了空殼。除非動用軍隊,否則幾乎不可能完全奪回加泰隆尼亞地區的統治權。

如果演變成數百人以上死亡的軍事衝突悲劇,加泰隆尼亞經濟固然遭到重創,西班牙經濟也將遭到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