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8 03:00:00天光

【洪秀柱「反省與承擔」演講-聽後感】




 1.重要性

這是洪參選以來,最受注目的一場演講。重要性在於-

日前洪忽然宣佈閉關,被解讀為是在逃避連戰閱兵話題,並且傳出洪可能退選。此外,換柱的傳聞始終不斷,民間與國民黨內普遍認為洪不可能勝選,還會壓垮國民黨立委選情,而國民黨內也面臨挺柱派(以馬為首)和換柱派(以挺王派為主)之間的嚴重內鬥;因此,洪心力交瘁,壓力很大;加上曾經罹患乳癌,身體若出毛病,也可以理解。外界解讀如果洪宣佈因生病而退選,不失為一個好的下台階。

因此出關後是否退選、有無提到連,就成為媒體焦點。

(但就歷史重要性而言,洪這場演講還比不上日前宋楚瑜道歉的那一次演講)


2.內容大意


a.以「身為政治人物,帶頭搞亂社會,應該反省,在此向選民道歉;今後要放下屠刀,堅持良善價值。」作為核心理念。

b.認為台灣社會原本善良和諧,近一二十年來社會混亂起因,在於政治人物與名嘴帶頭的民粹式鬥爭。

c.暗批扁李蔡與泛綠陣營,且刻意忽略宋。

d.雖沒提到連,但認為台灣人面對中國大陸,只有「鬥」或「避」,卻沒有「和平」的作為。

e.強調「因果」觀念,暗示當前政治人物與民粹力量造惡會有報應。




3.解讀

一、這三天的閉關,除前述原因外,有可能是洪在面臨黨內逼退壓力下,認真思考自己去留的一段時間。而從馬批連而洪不肯跟進,看來,最新一波逼洪退選的壓力,不排除是馬親自給的指令。而洪當然會抗拒所有逼她退選的要求,所以故意閉關以示抗議;(尚無證據顯示,故此僅是可能性之一)。

二、閉關前洪提到要當「觀世音」和「怒目金剛」,閉關後演講又提到「因果」,閉關又是在佛教的圓通寺進行;這些跡象顯示,原本對佛教就有一定信仰的洪,這次準備用「佛教語言」來爭取台灣數百萬佛教徒的票。

(註:「要當個觀世音」是佛教徒間常見的彼此勉勵話語,在此處,觀世音的意義和其他宗教的神明不同,而是一種「慈悲精神」的象徵。洪說自己想當個觀世音,意思是說洪認為自己發了大慈悲心,想要從事救苦救難的大愛行動。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佛教語言」原本是王金平最常說的話;此刻,原本小辣椒形象強烈的洪秀柱,似乎有意效法王金平的講話風格。)


三、洪所謂的兩岸「和平」,化為政見時,就是指《兩岸和平協議》(中共稱為《軍事互信機制》)。

只要對人類戰爭歷史稍有了解的人,都會知道,任何一個追求和平的小國,和一個軍武強權簽訂和平協議,幾乎全都沒有好下場。

西藏和中共簽了和平協議之後,慘遭中共於1959年全面入侵,殺死至少數十萬人,達賴喇嘛被迫流亡到印度,是最明顯的案例。

而以觀世音自許洪秀柱,不會不知道達賴喇嘛在藏傳佛教信眾的心目中,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假如洪秀柱真的想要效法觀音菩薩發大慈悲心,利樂眾生,我建議洪秀柱應該出訪印度,前往達蘭沙拉,親自向達賴喇嘛請益,最好在那裡閉關沉思;或許才真能有所體悟。

退而求其次,洪若無法前往印度,至少也應該在達賴喇嘛來台訪問時,親自求見達賴喇嘛。更重要的是,洪應該高聲在媒體前呼籲馬政府對達賴喇嘛來台訪問的簽證放行,不要故意卡住達賴喇嘛來台的機會。



四、就心理層面來說。洪目前受困於中國大一統意識形態,且由於自身歷史知識的欠缺,人文涵養不足,國際觀不夠,戰略視野全盲,因此難以擺脫「當局者迷」的徬徨與無助感,對自己、國民黨、台灣、兩岸的未來前途,均充滿不安。

洪只有演講時的語氣起伏比較吸引人,否則她這個人其實抗壓性不足,承擔不起「觀音菩薩」的重責大任。

然而,如果她真的很想當個觀世音,那我建議她,真的應該好好研究西藏和達賴喇嘛的歷史,最好去看看達賴喇嘛的自傳《流亡中的自在》這本書。

不久之後,國民黨泡沫化,她可能也要開始「流亡」了;但她既然要當觀世音,就必須「自在」;而這必須以極為強大的抗壓性作為基礎。

洪此刻堅持參選到底,不妨就當成一場鍛煉抗壓力的修行吧!

馬拉松選手只要能跑完全程,就算是最後一名,也會贏得尊敬的。她應該要帶領國民黨朝向這條路邁進-「用尊嚴與勇敢參賽,即使成為最後一名,也要贏得全體觀眾與裁判尊敬」。



◎洪秀柱『反省與承擔』演講影片連結-

◎達賴喇嘛自傳-《流亡中的自在》全文線上看-

◎達賴喇嘛自傳-《流亡中的自在》第四章『避難藏南』(內容是有關西藏被逼硬吞「和平協議」的經過)--

◎達賴喇嘛另一著作《我的故鄉與人民》第五章『侵略』(內容也是有關西藏被逼硬吞「和平協議」的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