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05:00:00天光

【慈濟風暴與柳林瑋:社會該上的課!】



思考:

1.日前狂批慈濟財務有問題的人,可曾想過,和絕大多數社運人士相比,慈濟的財務簡直可說是「超級嚴謹」,遠比檯面上多數公民團體更禁得起檢驗?

政治人物、政治團體就更不用說了;哪一個政治人物或政治團體真正財務透明過?
 

2.柳林瑋主導的財管有問題的傳聞,早就在社運界與政界流傳,網路上還有相關報導。這些問題,遲至今日才爆發,這說明了什麼?

說明媒體與社會大眾對柳林瑋的信任,也說明沃草內部確實存在財務控管機制的問題。

今天的消息說,財務流向不明的款項有30萬元。嚴格來講,不是很大的數目,確實有可能只是「疏失」。除非有更大金額的弊端被發現,不然無法以此證明柳林瑋有存在道德人格上的缺陷。
 

3.即使慈濟如此嚴謹,仍然可找出眾多缺失,或不符社會期待的問題。當中某些問題是本質性的大環境結構因素,不完全是慈濟一己之力所能改變。

這些問題,慈濟高層不是沒有發現;但很可惜,慈濟內部保守的組織文化,阻礙了真實有效的改革進程。這是許多團體都有的問題,宗教團體也往往會更保守;佛教團體常有這問題,因為強調出世間法,以致於容易輕視世俗上的經營管理之重要性。
 

4.一個慈善組織或公民團體堅守道德原,這是很好的。但過於保守而欠缺海納百川面向社會大眾的胸懷時,則容易顯得保守僵化,沒有發揮最大的公益力量;而欠缺外部監督的結果,也容易從內部產生弊端。

當慈善組織或公民團體與社會大眾傳播溝通的機制,都欠缺創意,難以讓社會大眾睜開眼睛多看你一眼時,就要小心組織的保守性格,可能已經形成組織發揮效能的重大障礙。

慈濟風波一過,看不到慈濟目前有何積極改革以回應社會期待的具體作為。要當心,下一波慈濟風暴隨時有可能再起。慈濟人不該自滿於現狀。
  

同理,沃草事件此刻才要開始爆發,但我們希望它不要陷入和慈濟一樣慘遭媒體與網軍修理的下場。

給沃草一點時間和空間,它能給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的回饋。

2015-06-07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