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9 01:00:00天光

【為什麼慈濟不可被質疑?】



前言:慈濟的慈善業務規模龐大,全球高達88個國家設有分會,登記會員多達400萬;帳面資產886億;曾收受的捐款人數規模,恐怕至少也有上千萬人。直接服務的災民與窮人人數,恐怕也超過數千萬人;間接嘉惠的受益者,甚至可能多達數億人。


這麼大的一個團體。被人視為可能獲得諾貝爾獎的世界最大宗教慈善團體。怎可能連一點小問題都沒有?樹大必有枯枝;屋大也必有斑漬。道理淺顯易懂。


常見批評慈濟的缺點包括

1.有些業務處理不夠完善,或效率可提升;(如慈濟醫院管理效率)

2.有些對弱勢的服務無法周全,或態度不好;(如慈濟醫院服務的某些案例)

3.有些慈濟人頂著慈濟光環而產生虛榮心;(有案例流傳網路)

4.有些慈濟人犯錯時不肯直接承認,而是拿慈善當藉口避責;(有案例流傳網路)

5.有些慈濟人內部出現人事紛爭;(有案例流傳網路)

6.有些窮人慈濟不肯照顧,理由是救急不救窮;(有案例流傳網路)

7.有些慈濟的產品,價高卻看不出高價理由;(如有機茶)

8.有些慈濟建物的用地取得程序,產生爭議;(如內湖案、潭子慈醫案)

9.有些慈濟業務影響到部分弱勢階層;(如資源回收)

10.有些慈濟的榮譽,造成了他人的不榮譽;(例如一攤血故事)

11.有些慈濟的慈善措施,不同宗教信仰與文化者不適應;(如八八風災後的大愛村)

12.有些慈濟制度有益於募款,但卻也鼓勵虛榮;(如榮董制度)

13.多數慈濟人尊崇證嚴上人,但尊崇的形式被人質疑;(如宇宙大覺者雕像是否造神的風波)

14.多數慈濟人將證嚴上人的智慧當成處事指引明燈,但上人自己的智慧也引起外界質疑;(如為何對頂新、魏應充的黑心油事件沉默不語)

15.有些慈濟的教育方式,引起議論。(如慈濟人是否真有落實靜思語的處事精神)

16.有些慈濟面臨的道德指控,慈濟缺少精簡有力的說帖,難以在短時間內完整交代清楚,給所有人釋懷;(如:變更地目是否有炒地疑慮、購買基金是否有炒股疑慮、過往是否與黨國政要關係良好、是否國民黨外圍團體)

17.有人認定慈濟享有龐大特權,即使已澄清,仍有人不信。(如台南慈濟中學、正晶離職事件)

18.有些慈濟的核心精神,遭質疑是否合乎佛法真諦。(如,從事慈善算不算佛法修行?)

19.慈濟的有些作風,被認為不夠透明,遭質疑將善款拿去囤積資產。(如財務報表細項尚未公布、資產的資金來源尚未完整交代)

20.慈濟高層的領導風格,被認為決策圈太小,決策難以細膩、周到、符合遠見。(所以才要擴大董事會)

.....林林總總,非常多的批評與質疑。如果真要鉅細靡遺寫出,可以寫超過上百個,甚至上千個問題。


哇,有些慈濟人或許現在才驚覺,原來慈濟有這麼多「問題」喔!?那麼,這些問題,難道不可以被揭露?被質疑?慈濟是否也需要「改革、改善」或者「澄清」?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慈濟的問題可以被揭露、被質疑,而慈濟的問題,也應該要改革、改善;對慈濟的烏龍爆料與指控,慈濟也有必要澄清。


然而,這陣子以來,媒體的報導角度與網軍的胡亂鬼扯,卻早已遠遠超越「揭露、質疑」的合理程度,而達到「醜化、抹黑、造謠」的荒唐水準;

首先,和多數慈善團體、公民團體、政治團體、政治人物相比,慈濟的財務透明度其實比大多數前述單位都還更高。只有極少數NPO和上市上櫃的營利企業,有能力做到比慈濟更嚴謹的透明度。絕大多數NPO都苦於財務困窘狀態,因而幾乎不太可能完全遵守專款專用原則;資金挪用程度、業務名目與實務落差的程度、欠缺監管的程度,都遠高於慈濟。如果媒體用檢驗慈濟的相同標準去檢驗前述這些團體,絕大多數都是未爆的地雷,輕輕碰觸就會連環引爆。炸藥威力可說比國科會計畫七百個教授報帳不實,更嚴重百倍以上!


其次,有些媒體人離譜的評論,只消用膝蓋想就可輕易戳破

例如,某媒體人宣稱慈濟財務不透明,用強烈語氣指慈濟高層涉嫌私吞鉅款,並且運用洗錢手法流向海外炒股,以及留在台灣炒地。

這說法講不通。因為以慈濟這麼龐大的事業體,它所有的財務報表都是政府單位與會計師認證的,如果真有所謂貪污腐敗,那除非是政府高層與所有簽證會計師都成了空前龐大的共犯結構,否則怎有可能?

若真有長期不法利得,慈濟在世界各國還能獲得這麼多政府信任?何況慈濟在海外也從未出現過財務醜聞,一向信譽良好。

而經台灣媒體質疑財務不夠透明之後,慈濟也已承諾會進行透明化的改革工程;確實也真的逐步在實現中。


第三、媒體從業者違反新聞道德,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僅根據網友或名嘴爆料,就用「標題殺人」的手法,影射稱慈濟是邪教。而愚昧的百姓,竟也有人傻傻跟著附和。甚至說成一個史上規模最大,最邪惡的詐騙集團;誇大虛構的離譜程度,簡直不可思議!

多麼愚蠢的眾生啊!多麼糟糕的台灣民主品質啊!

(也不意外,連蘇格拉底都透過民主投票被判死刑了;眾生的愚痴反而襯托出聖哲的高潔。)


第四、任何一個眾生,只要稍有慧眼,都能輕易看出,慈濟縱然有這麼多亟待改善的「問題」,但不可否認,它確確實實是「台灣之光」,也是人類心靈的寶藏!

它每年在世界各國災區援助至少數十萬、數百萬災民的舉動,如果這不是慈善,什麼才是慈善?

就好像你媽媽,幾十年來一直是個默默行善的好人,她也許思想守舊、行為保守,和你有些代溝;甚至有點行動遲緩、記憶不清,你懷疑她快要產生阿茲海默症;但你不能否認她是你媽媽,對你有過生養的巨大恩德。你也不能因為她不給你零用錢,或者被鄰居批評,就把她妖魔化,說成一個妖婦。

(假如你對你媽媽這樣說,這樣做,那你當然會造口業,會下地獄!)


證嚴法師就好像台灣人的慈母一般,守護著台灣社會無數人的「善心、善念」;以無形的感化力量,持續在融化這個社會的冰冷人性,使人產生對土地的愛、對服務社會的熱情。

無數慈濟人信仰證嚴上人;這絕不是什麼迷信。而確確實實是因為證嚴法師的偉大人格與心量,值得這麼多人信仰、見賢思齊。證嚴法師早已被國際社會譽為「亞洲的德蕾莎修女」。這樣的人,又豈能說不是台灣的國寶,台灣人民的慈母?

即便證嚴法師不曾從政,但她在世俗社會的影響力與感動人心的巨大作用,確確實實相當於台灣人的「國母」。其感化力絕不亞於阿根廷的艾薇塔、緬甸的翁山蘇姬,更遠遠超越中國的宋慶齡。

慈濟到目前為止,對台灣的國濟形象、國際外交,所產生的巨大正面作用,早已遠遠超出台灣人的想像與認知。這些無形效益,無法以金錢計算,但價值肯定是天文數字也買不到的!


我這樣說,有些格局小的酸民又要質疑了,慈濟是台灣之光的證據在哪裡?

以下隨手拈來,幾個慈濟創造台灣人國際形象與聲譽的證據,就在這裡。

a.美國總統歐巴馬給慈濟的親筆感謝信

b.慈濟獲得的海內外無數獎項

c.民調:證嚴法師是台灣社會最受信賴的人物

d.證嚴法師與達賴喇嘛對談



從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慈濟做為全台灣最大的佛教團體+慈善團體,面對任何批評質疑,當然不該只以不違法為滿足,而應該廣納建言,讓自己更進步。

慈濟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它是不是什麼「邪教」(這是中共用來批鬥法輪功的術語),更不是什麼侵吞鉅款的弊案或詐騙慈善捐款;而在於它具有濃厚的保守傳統的組織文化。它太習慣於用以往人治社會的遊戲規則來辦事,一味強調感性的人情義理,卻還沒完全適應21世紀的新民主時代中,台灣人民所期待的更理性、更透明的行事作風。

因此本人在內湖案爆發沒多久,就寫下文章,期許慈濟人勇於轉型、變革,迎向新的未來。相關文章如下-


【寫給慈濟人:內湖案是慈濟精神新契機】

【簡評】慈濟踏上轉型之路

【慈濟組織改造】建議的董監事名單



最後,本文標題「為什麼慈濟不可被質疑?」意思不是說慈濟不可被質疑(如前所述),本文也鼓勵正面的、有建設性的質疑;然而,本文更必須提醒所有台灣人,胡亂批鬥慈濟,將造成嚴重後果,代價沉重程度,令所有台灣人都受害:


1.對台灣人的善心善行意願產生嚴重打擊,危害整體國家利益

原因:慈濟早已成為台灣人慈善愛心的代表;慈濟也確實做了很多善行。如果放任媒體與網軍一味造謠抹黑;那對無數台灣社會的善良人將帶來很大的打擊。社會人際間的信任感,也將崩壞;自殺、犯罪、社會問題、經濟情況,都將惡化。


2.鼓勵台灣的惡劣媒體繼續殺人放火,無惡不作;違背社會正義

原因:台灣媒體不負責任、違反新聞倫理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而政論節目又是亂象最嚴重的其中之一。毫無公信力的媒體人譁眾取寵,顛倒黑白,挑撥離間,製造社會對立;這種媒體亂象不能姑息。


3.鼓勵黑暗勢力利用文革批鬥手段來獲取政治利益,埋下禍根

原因:諸多跡象顯示,這是一場有預謀、有節奏的全面醜化慈濟行動,只不過到一半被有識之士給擋了下來。這場醜化運動的主謀者,早已悄悄佈局多年。他們並非媒體所稱昭慧法師說的教會勢力,而是某個國際級的政治黑手。(政客、媒體、名嘴、部份教會信眾、部分環運人士,全都成了幕後黑手玩弄的棋子;卻未必知道自己只是棋子。)


4.嚴重傷害台灣的國際形象與國際軟實力

原因:慈濟的善行獲獎無數,是國際認證過的貨真價實「台灣之光」;若慈濟被刻意汙名化,對台灣人的國際形象、國際聲譽,影響相當大;後果相當慘重。等於故意葬送掉自己國家的軟實力一樣愚蠢!


5.對台灣的國際外交與戰略處境帶來嚴重危險,提高被攻打機率

原因:假如台灣沒有慈濟,就好像西藏沒有達賴喇嘛一樣,那對台灣的國際戰略處境,是多麼危險的事情?達賴喇嘛的存在,是西藏文化至今尚未被中共徹底消滅的最重要原因。同理,一個如同達賴喇嘛那種慈悲形象的證嚴上人與慈善機構,能使台灣在世界上更增加魅力,對於台灣的國家安全,無疑是重要的保障!


6.共產唯物意識形態更容易滲透台灣社會,提高被併吞機率

原因:許多唯物主義者因誤解宗教,進而迫害宗教;例如中共對西藏、對漢地的無數寺廟、教堂,全都殘忍摧毀。全部西藏寺廟,在中共統治期間,無一例外,全數被毀壞或毀傷。


7.傷害台灣的文化多樣性與宗教慈善創新活力

原因:宗教文化與慈善文化,都是台灣文化的重要成分;慈濟又屬於具有創新性質的宗教慈善團體;而且慈濟的創新作法,在佛教界雖有各種看法,但基本上均肯定慈濟對社會人心的正面提升作用。如果慈濟的道德形象遭到汙名化,則傳統保守的佛教界,乃至各種宗教與慈善團體,都將更難做事;因為動輒得咎,那樣的環境,難以鼓勵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