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17:00:00天光

【簡評】慈濟踏上轉型之路

 

2015-03-16下午,慈濟記者會宣布四大重點,以及財務透明化的第一步:
 
1.社會未有共識前,內湖案撤案。
 
2.擴大公民參與環保及生態:配合北市府,邀環保學者、專家、社區居民共同落實。
 
3.感謝各界建言,慈濟深切反省。
 
4.表達變革決心:廣邀有德望、有組織再造經驗及社會公信人士參與董監事會。
 
財務透明化的第一步是:從2015-03-20起,所有捐款會員都可在網路查詢個人捐款。2015-03-25起,將分階段公開財務收支狀況。第一階段:各個專案陸續公布更新版。第二階段:四大志業基金會收支公布。

記者會全文詳見:
 
-------
 
 
筆者簡評:
 
這次的慈濟形象風波,表面上始自慈濟內湖案與釋昭慧的發言爭議,但其實隨著慈濟近年來組織不斷擴大,民間對於慈濟的批評也越來越多,其中還有不少是來自慈濟內部的幹部。這些人都在問,慈濟內部怎麼這麼多問題?而到底要怎樣慈濟才肯改革?
 
從證嚴法師重要弟子頂新家族的魏應充因黑心油涉案開始,慈濟因為沒有學習政治人物那種做法,和頂新果斷切割、強力譴責頂新,而使證嚴上人備受外界批評,網友反慈濟的火苗於是悄悄開始延燒;直到柯文哲上任後,內湖案因保護區地目被外界放大檢視,慈濟的管理問題才浮出媒體檯面。
 
原本如果只是探討環保議題的內湖案爭議,那也罷了;然而,台灣媒體習慣性一窩蜂炒作同一個議題,當有人開始質疑慈濟的「慈善」精神是否消失時,媒體立刻大量報導一堆原本就反慈濟的網友的意見,將慈濟整個組織從頭到尾用放大鏡檢視,這對行事作風向來保守低調、默默行善的慈濟人來說,無疑是殘忍的凌遲,就好像忽然把一個人「脫光衣服搜身」那樣粗暴。縱然搜身搜出一些疑似贓物的東西,這個脫衣搜身過程本身的程序不正義,已經嚴重傷害社會互信基礎。
 
 
媒體嗜血,對陳水扁、馬英九、連勝文、柯文哲等政治人物和日月光、榮化、頂新等企業,均是如此,到目前為止,只要是媒體盯上的對象,全都非死即傷。柯文哲因為自己的過往算是白紙一張,勉強還算禁得起檢驗,所以贏了禁不起檢驗的連勝文。
 
媒體對前述這些對象,全都是用「脫光衣服搜身」的方式在檢查私處;這陣子,媒體又把這種野蠻的脫衣搜身欲望,強加到慈善機構、宗教機構身上。全台灣最大的慈善機構+宗教機構,因此成了媒體最想扒光衣服的對象。
 
只要稍具社會經驗者均知,全台灣所有的慈善團體、宗教團體,財務透明度幾乎都無法滿足這陣子媒體對慈濟的高標準要求。就算是營利機構,也恐怕沒有單位能禁得起如此嚴苛的檢驗,找不到任何瑕疵可攻擊。至於多數政黨、政治人物、政治性質的基金會,財務透明度更不用說了,必然遠遠低於慈濟。
 
而推動台灣社會公平正義不遺餘力的許多公民團體、環保團體、人權團體、文化團體,無論是否有立案,財務透明度絕大多數也遠遠達不到媒體要求的標準,「吸金、斂財」的疑慮,只要有人稍加炒作,必定都遠遠高於慈濟。
 
(比方釋昭慧的弟子,就透過網路搜尋到,曾經在洪仲丘案期間號召25萬白衫軍上凱道的《公民1985》行動聯盟,財務欠缺透明,也被某些反白衫軍的網友說是吸金、斂財。但媒體並未用看待慈濟的同等標準,來放大檢視《公民1985》。)
 
台灣人經常以民主社會自豪,但台灣社會的民主活力,基礎仍然相當薄弱。一大群無知的電視政論節目觀眾,和受特定政治團體操弄的網軍,經常一窩蜂狂轟濫炸某個對象。好像饑餓的狼群那樣,聞到血的氣味,就一擁而上。
 
 
慈濟這麼大的組織,可受質疑的部份必然很多;然而,真正負責任的媒體報導方式,必須至少做到:
 
1.詳實查證→不該只憑網友或某人爆料就大篇幅報導,應該要親自向慈濟與第三方查證過後,才能報導。
 
2.平衡報導→對反慈濟與挺慈濟的聲音,篇幅不能明顯大小眼。 
 
3.避免娛樂化→對慈善團體與宗教團體的指控,是很嚴肅的事情,很可能觸怒一大批支持者或信徒,嚴重時甚至會引起類似對查理週刊那樣的報復。
 
4.避免膚淺評論→應該有真正了解慈濟現況的專家來談論,而非找一堆媒體人用「假專業」的口吻來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評論,誤導社會大眾,還犯了佛家所說的「口業」。
 
台灣媒體水準低劣,因此上述四點重要原則,全數違反。更嚴重的是,這陣子媒體對慈濟案的瘋狂炒作,導致對台灣國家社會真正影響重大的M503航路議題焦點遭到轉移;使大眾忽視此真正重大的議題,等於傷害了我國國家利益。
 
而台灣的媒體觀眾水準,也好不到哪裡去;一大群人盲目跟著媒體的低品質報導起舞,向慈濟吐口水、丟石頭。這些人並未真正深入了解慈濟的運作模式,也從不關心慈濟到底在海內外多少災害進行賑災、所蓋的醫院是否確實滿足了醫療需求與公共利益,只因為慈濟未與頂新切割,且有內湖案、宇宙大覺者雕像、買賣股票,就把慈濟對這世界曾經有過的貢獻一筆抹煞,說成「吸金、斂財、假慈善、宗教詐騙」。
 
(這種不負責任的批評,當然是在造謠與誹謗,即使不從佛法,而純就世俗公民社會的公共利益觀點來看,都是在造嚴重的「口業」,嚴重傷害整體社會的善良人性,對於公民社會所需的公德心、社會規範、人性文明與善良文化,都造成重大損傷。)
 
 
慈濟不愧是個「真心改革」的團體;這天的記者會當中,做出極具指標性的戰略性宣示,「廣邀有德望、有組織再造經驗及社會公信人士參與董監事會」,這是個釜底抽薪的長遠關鍵步驟。能從根本上杜絕未來慈濟在內部管理與外部溝通上可能衍生的缺失。
 
證嚴法師曾說,對慈濟的管理方式,就是「不管理」,任由慈濟人「自主管理」。其言下之意,並非真的完全不管理,而是說,站在佛法的角度,領袖人物真正的使命,是要帶領人心向上提升;只要慈濟人全都是良善無欺、願意為國家社會的公共利益真心奮鬥者,則自然會產生管理所需的秩序,也自然會適應時代環境的變遷,摸索出管理模式。證嚴上人效法佛陀,超越「管理」,而成良醫,上醫醫國,聖醫醫心,當個「大醫王」。
 
保守而傳統的慈濟人,雖然在此次內湖案的應變慢了半拍,未能於短時間內立刻止謗;但總算跨出重要而關鍵的「組織改造」步驟,踏上轉型之路。轉型過後,又將延續新一輪慈善生命,發揚宗教濟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