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8 12:15:32天光

【蘇格蘭獨立公投】重要性無與倫比


此次蘇格蘭獨立運動,對當今世界乃至未來歷史,都影響重大;更對台灣與中國都有長遠示範作用。

目前關於蘇獨公投的諸多討論,主要圍繞在經濟、歷史、文化、政治、地緣戰略、國際局勢、蘇格蘭前景、英國前途、歐盟前途...等,但鮮少有人討論「蘇獨」在哲學上(包含政治哲學、經濟哲學、歷史哲學...等)的意義與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圖片:【英雄本色】電影劇照,來源:維基百科

蘇獨,在筆者看來,至少有幾個層次的哲學意義,與對人類文明的影響-

一、長達千年的統合史,卻仍尊重民族差異,堪稱民主奇蹟

蘇格蘭與英格蘭兩大地區與民族,分分合合的恩怨關係已有至少千年歷史;因同在不列顛島上,使英格蘭政權將統治蘇格蘭的行徑當成「統一」,並宣稱這是大英帝國得以強大的原因之一。

然而,英國卻不曾如中國那樣,宣稱境內各民族因全都「漢化」,而早已「成為同一個民族」。(中共宣稱所有少數民族都算是中華民族)。

在歐美世界,因接受多元移民之故,「種族差異」觀念已不流行。蘇格蘭如今在「超越血緣觀點」的新思維下,信奉「住民自決」的普世價值,推進和平自主的獨立進程。

這是現代世界少見的情況,(即使號稱民主國家的美國、西班牙,都還不能如此)。

此次公投終將成為人類歷史上傳奇的一頁!


二、「和平獨立」模式,相比於「暴力統一」的歷史,高下立判

即使此次蘇格蘭公投未必通過,但英國人接受蘇格蘭「和平獨立」的模式,必將成為人類文明史典範。

無論公投結果是否通過,僅僅是「中央政府允許地方人民以和平方式獨立」這樣的概念,都使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在自由民主方面,對人類文明的貢獻,顯得無與倫比。尤其是對全世界最大的專制國家-中國-,帶來的衝擊,無比強烈。

如果獨立成功,對全世界尋求獨立的地區,會進一步帶來骨牌效應,此點顯而立見,且必然發生。

人類文明的進化,以「永久和平」為方向,暴力則屬於文明的退化。蘇格蘭的和平獨立模式,使專制統治者以「統一」當藉口,遂行暴力手段的作法,更加喪失正當性與百姓的認同。


三、「民族國家」的成立,未必要以「種族、血緣」當論述前提

此次公投,只要是居住在蘇格蘭地區的人,無論是哪個種族,都有權參與公投;而即使是蘇格蘭血統的人,只要是住在其他地區,都無投票權。

如此,顯然此次公投建國是以「住民建國」概念取代「民族國家」概念。而這將成為未來諸多獨立建國運動的主流訴求。

然而,因蘇格蘭地區仍以蘇格蘭族為主要居住人口,因此獨立後的蘇格蘭國,基本上仍然屬於「民族國家」。

這就產生了一個特殊現象-「以住民自決為手段,達成民族自決之目的」。

而這當中牽涉到的是「在地認同」的心理因素。「認同」主導了此種建國的合理性、正當性、與關鍵成功因素。

蘇獨認同的對象,主要已經不是血緣、種族,而是「蘇格蘭主體意識」。這種主體意識認同,是以「在地認同」作為表象形式,但實質上卻是以「融合後的在地居民共組新民族」作為認同對象。


四、「帝國文明」的影響力,未必要以「帝國強大」作為前提

眾所周知,二戰之後,全球殖民地獨立風起雲湧,大英帝國遂逐漸喪失對殖民地的統治權;然而,即使如此,時至今日,英國仍然是現代人類文明的主要奠基者。而繼承其霸業的帝國-美國-,仍以盎格魯薩克遜人為主體,使今日世界,世界語言仍是英語,世界通用貨幣仍是美元。「英語+美元」主導現今世界秩序,成為英美兩國影響世界最大的軟實力泉源。

此外,美國也繼承了英國工業革命的精神,持續發展工業與科技,盎格魯薩克遜人從英國到美國,持續以其科技實力稱霸世界。

而英美帝國帶給人類文明最大的贈禮-「自由民主價值」;以及此價值落實的政體形式-內閣制與總統制-,同樣屬於英美帝國對人類文明的重大影響與貢獻。

在蘇格蘭獨立之後,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可能跟進;如此使大英帝國的實質統治領土,完全退回到最初的英格蘭地區。

即使名義上統治的領土不再,但「盎格魯薩克遜帝國」的文明生命力,仍以「英語+美元+科技+自由民主價值」的方式,繼續統治地球。

這一點頗類似「漢族帝國」,雖然在歷史上多次被遊牧民族所滅,但「漢文明」卻持續影響整個東亞地區,數千年來,漢族帝國的文明生命力不曾消亡。

即使在今日,「漢字」仍是漢族帝國的文明生命力在東亞地區活躍的表徵,這並不需要以任何大一統領土作為前提;自然而然會持續存在。

因此,中共以中華文化作為理由來阻止各地方獨立,甚至以此理由主張兩岸統一,依進步觀點來看,這種理由是完全說不通的。

史家公認漢文化發展的高峰為宋代,然而,宋代卻是漢族王朝的國力相對於其他周邊國家而言,特別弱的一個朝代。但這些統治漢族的外來遊牧民族,到最後卻全都被漢文化所征服;不得不使用漢字、讀漢人書籍。這說明漢文化的生命力,並不因為漢人國度的國力衰弱而有任何減損。

自秦漢以後,漢文化不斷擴展,歷經兩千年,第一次真正的文明危機,是在清代遭遇以英國為首的西方現代文明衝擊之下,漢文明才真正屈服於盎格魯薩克遜文明之下,心甘情願從頭學起,學習其文明的優點。後來又因錯誤解讀馬克思主義,發動「文化大革命」的文明自殺行動;使漢文明差點永久消失在地球上。


五、「經濟決定歷史」的觀點,不完全正確

雖然在心理情感上,蘇獨運動與民族歷史關係密切,但在訴求與說帖上,卻是以經濟作為主要理由。(因蘇格蘭人比英格蘭人更富裕,創造更大經濟產值,但在預算分配與政治決策權上,卻無自主權,顯得不成比例。)

而反對蘇獨的一方,卻也拿經濟當成理由,甚至以經濟作為阻止獨立的手段,(例如英國政府對蘇格蘭人民宣稱,獨立後經蘇格蘭經濟會衰退,且不可使用英鎊、歐元...等等;雖然並非事實,卻唬住不少人)。

那麼,到底推動蘇獨的關鍵動力,是經濟嗎?

這問題的答案,要分不同層次-

就主觀認知而論,經濟是蘇格蘭人想要追求獨立的近因,也是英格蘭政權想要阻止蘇格蘭人獨立的近因。但這僅是雙方的主觀認知,並不等於真正具決定性的長遠關鍵因素。

就客觀條件而論,蘇獨會在短期內給蘇格蘭經濟、不列顛經濟、歐洲經濟...都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因人類具有風險趨避的本能,此種不確定性會導致暫時性的資本外逃,不利於各方短期經濟。

(公投獨立若過關,建國初期,蘇格蘭經濟鐵定會短暫陷入動盪一陣子,幾個月至幾年都有可能。這必會是蘇格蘭建國初期的主要障礙,但只要蘇格蘭人能頂住經濟短暫下滑的壓力,則接下來的一切就會很順利,成為人類史上最成功的和平獨立建國案例。)

(至於英格蘭經濟,短期也會受蘇格蘭獨立成功的影響而動盪,但動盪程度將遠小於蘇格蘭;要站穩腳步也會更快。蘇獨對歐洲整體經濟的影響程度更小,短期內僅少許動盪,長期而言幾乎沒有差別。)

但長期而言,蘇格蘭既然是和平獨立,又是民主國度,任何原先企圖阻止蘇格蘭獨立的經濟手段,必然沒有正當性;在蘇獨過關之後,諸如禁用英鎊或是禁入歐盟的說詞,都會顯得荒唐可笑而愚蠢,百害而無一利,且違反普世價值,因此毫不可行。這也就是說,蘇格蘭一旦公投獨立成真,長遠而言,仍將在歐洲立足站穩腳步,現有經濟權利不會有任何損失。

然而,蘇獨成功卻也不能說就必定會給蘇格蘭人民帶來更富裕的結果;因為獨立後的建國工程,程序相當繁浩,短期幾年內的經濟成本相當巨大,必然無法立刻帶來更富裕的結果;而長遠來說,獨立後的政府,治理能力好壞與否、決策正確與否,是蘇格蘭經濟好壞未來的關鍵,這些目前也無法判定。

假如「經濟決定歷史」的觀點,放在蘇獨上,不完全成立;那麼,什麼才是決定蘇獨歷史進程的關鍵因素?

筆者認為,「認同」是相當關鍵的因素之一,影響性不亞於經濟因素。蘇格蘭人與英格蘭人,雖然已經合併了數百年,卻仍彼此認同為不同民族,這一點心理因素,是時至今日,蘇格蘭人仍然堅持要獨立的遠因。「蘇格蘭認同」主要包含了民族認同、土地認同、與歷史認同三者;「蘇格蘭認同」歷經至少數百年演化,卻沒有因被英格蘭統治而消失。

而在未來,地廣人稀的蘇格蘭,勢必接納大量外來移民,和海外蘇格蘭人的回歸移民;這些移民會不斷形塑新的蘇格蘭認同,並不斷重塑「蘇格蘭民族」的組成內涵。

未來某一天,蘇格蘭有無可能再重新透過公投,決定與英格蘭合併?這一問題除了要看當時雙方情況與利害關係之外,也更取決於此「未來新蘇格蘭民族」的多元組成人口,能否有效凝聚在「蘇格蘭認同」之下。假如蘇格蘭認同無法有效凝聚,則未來某天,萬一蘇格蘭經濟不振而英格蘭又具有擴張野心時,蘇格蘭因大量外來英格蘭移民的影響,而重新透過公投與英格蘭合併,並非是完全沒有可能發生的情況。

反之,即使蘇獨公投未過,只要此「蘇格蘭認同」持續存在,則蘇格蘭人仍會繼續追求獨立,會一再提出公投,直到過關為止;因此,蘇格蘭獨立成功的可能性,在幾十年內都仍很高。




(2014-09-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