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7 12:00:00天光

【太陽花反服貿:鬥智也鬥力】



 一、《323佔政》的攻防得失 

323晚上佔領行政院的此波交鋒,抗議者與馬政府,算是打成1:1平手。(以足球射門來比喻官民之間的對決)

抗議的學生與民眾得1分,因為「佔領」政院能帶來「行政院易主」的象徵意義,哪怕只是暫時奪取,都會對人民集體心理下意識會產生影響,而使反服貿學生與民眾逐漸增強抗爭信心;江宜樺位子從此將坐不穩了!

馬政府也得1分,主因是它用此波鎮壓行動在向人民宣告:「國家機器大權仍牢牢掌握在我手裡!」,這是統治者試圖運用「鐵腕形象策略」來穩固統治權威的常見手法;此種手法基本上屬於雙面刃,使用起來副作用極高,因為逾越合理範疇(例如有人死亡),就立刻會帶來「獨裁者形象」,在人民心中與國際社會,變得聲名狼藉。(也因此,民主國家的元首通常會優先選擇容忍抗爭,而非動不動就想鎮壓)。

「佔政」帶來的結果,雙方陣營都有得有失;也因此使此波行動成為雙方陣營「互探底線」的一種攻防策略試行,儘管參與此種「試探」的人,包含抗議者與警察,原先大多數都可能無此策略意圖。

(政院警方不比立院警方,政院是江宜樺的地盤,江對自己的地盤被佔,十分敏感;第一時間的決策反應,就是要求鎮暴警察強制驅離學生與民眾。立院的王金平相對而言,就對人民較友善。聰明的媒體應該在此時機點對主要政治人物做個民調,看消長情況如何!)

以下分析此波強佔立院行動的後續影響,與攻防策略。



二、馬政府的下一步為何?

立法院警力動用權限屬於王金平,馬江無法,也暫時不敢用行政院系統的警察介入。

因此,金馬江,「必然」會有如下幾招同時在運作:

1.繼續與王金平談判,暗中開價、討價還價,希望王金平就算不肯親自動用立院警力,至少也要「默許」行政院警力介入。(根據本人分析研判,王金平不會答應馬江;因為繼續維持目前的立院僵局,對王金平最有利。)


2.趁非假日立院外圍人數較少時,繼續調動警力佈防、輪休,尋找攻堅機會。

3.財團聯合聲明挺服貿。

4.發走路工動員挺服貿。

5.透過親藍媒體強力散播「公權力不容挑戰」的意識形態言論,繼續將此運動形容成「暴力」。

6.在輿論上散播「反服貿會讓台灣變成克里米亞」的詭論。

7.拋出不排除進行反服貿辯論,繼續爭取想要「聆聽理性辯論」的選民支持,也意圖貶抑抗爭行動為「不理性」。


而除前述必然會有的招數外,「可能」會有的招數包括:

8.國共雙方談判協商,達成默契:「無論服貿、兩岸互設辦事處的時間延宕與否,貨貿協議、文化協議、和平協議....都繼續進行」。

9.國共雙方談判協商,由中共重量級人士放話稱:「若服貿過,馬習會有望於第三地舉辦。」雖是空包彈,卻藉此凝聚統派士氣。

10.拋出「核四公投確定將於數個月內舉行」的空包彈消息,轉移輿論焦點。

11.若立院外圍人數衝高,則馬政府可能故意放消息,甚至真的調動軍隊佈防,企圖造成人民恐懼心理。

12.在中共強力要求下,國共雙方暗中商請白狼伺機動員黑道,上街和反服貿者故意發生肢體衝突,故意造成流血或死亡,(再以此藉口讓鎮暴警察打人),企圖恐嚇人民。

13.中共焦急地想要發表強硬聲明,但遭馬要求暫緩,但是中共擔心不強硬表態不足以施壓確保服貿通過,害怕藍營政客反悔。


(然而,反服貿者會希望馬應該有的策略是:利用強大反服貿民意當後盾,和中共交涉協商,重啟服貿談判。...馬卻偏偏打死也不肯這麼做!)




三、反服貿運動,接下來該做的事情為何?

1.「堅守陣地+強力傳播」,此兩者缺一不可。

2.要進行「中長線抗爭佈局」,立院現場要盡可能輪流,避免消耗體力過度。不必急切想要怎樣增加佔領據點,因為目前馬政府的策略很明顯就是:只要妳(你)離開立院現場,你的人數必然不夠多,馬江就有機會讓警力強制驅離民眾。(除非立院外圍每日每夜現場都能夠維持至少10000人以上,馬政府才會投鼠忌器,不敢任意下令攻堅。)

3.將網路上與電視機前守夜關心運動現場的民眾,都視為「運動參與者」,主流的心思是支持這場公民運動的!

4.繼續「鎖定目標,遍地開花」,不只要鎖定國民黨黨部,更該鎖定每個藍營立委。

5.繼續「向國際發聲」。重點是要讓國際社會明白:服貿就是中國滲透併吞台灣的木馬屠城計;而萬一台灣被中國完全納入勢力範圍,將對民主陣營的戰略形勢帶來極嚴重的影響!

6.應該要有更多感動人心的靈活做法,例如:發表「救國宣言」、「學運真相漫畫」....等等。

7.民進黨應該放棄目前「逐條審查」的訴求,轉為和學生相同的「退回服貿」訴求;此轉折必須越高調越好,要高調到足以驚嚇國共雙方的程度!

8.「擴大為全民抗爭的具體方案」必須謹慎思考拿捏;目前罷課先行,是可行且正確的做法。但罷工或更激烈的抗爭呼求,事前必須嚴謹討論、嚴格保密。



四、結論:《323佔政》,對太陽花反黑箱服貿運動的陣營來說,可謂「短空長多」!

「短空」是因為滿腔熱血的抗爭者,無法如同佔領立院那般「建立據點」,還被警方有意或無意推擠、毆打,造成上百人大小傷、以及數十人被逮捕偵訊,而帶來些許挫折感,也感受到掌握國家機器的掌權者,即使民調支持如此低落,卻仍然有實力調度國家武裝機關,短期內統治地位似仍穩固。

「長多」是因為此事仍然迅速提高國內外輿論與民眾對此議題的關注度;只要關注度越高→就會自然而然更想要收集資訊了解反服貿的訴求與服貿的黑箱真相→黑盒子被打開,真相浮出檯面→越了解就越會同情學生且支持太陽花反服貿運動!


(反服貿的論述遠比贊成服貿的更堅強,真理會越辯越明!真理也會越變越明!)
 
 
 
2014-03-24 撰
 

註:

 

不清楚服貿協議在經貿實務上的問題者,請看以下分享的懶人包:

 

一、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V6os906Xo (最淺白)

 

二、http://www.youtube.com/watch?v=0ozPbL15Lrk (很淺白)

 

三、http://www.youtube.com/watch?v=K3jjDBSLtyI(淺白,影片播放若太快,可調慢速度或在每圖片畫面時按暫停喔!)

 

四、http://billy3321.github.io/tisa2/  (較深入)

 

五、http://www.slideshare.net/hungchengtu/ss-24730814 (最深入且最具財經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