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 14:32:06Zukee

(轉載)外地人在廣州之三交通記 Part I

看到這裡,我也不禁笑出聲,不單是外地人對廣州的交通有感,我天天擠公車上下班感觸良多。坐公車不能太斯文,要斯文就不要坐公車,坐公車先要練就一身擠車本事,要挨苦耐勞,車内人太多要挨苦站車門,不想擠車門就等下趟,但上下班高峰期每輛都是人滿的,所以先要挨的這苦,耐勞——車内人多擁擠,可能未必有好位置給你站定定,或許頭頂捉不到扶手,前面後面擠滿人,這時需要腳穩功夫,不然一個急刹車,准會把你抛出去,不是撞到前面的人就是倒在後面的人身上;人多人少沒關係,還要練就搶位本領,人多時讓你找到靠座位的邊站,萬一幸運座位上的人一兩個站下車就可以讓你坐歇歇腳,可你盯著座位同時旁邊的人也是,所以要一眼觀七動作快。不要以爲只有年輕力壯人士搶位功力高,年老退休者功力更過一籌,一有座位老者首先用盡渾身力氣,使出擠、推、攔的功夫把年輕者遠離座位,然後屁股馬上坐在位置上,他們是覺得理所當然,有時過分的連懷孕婦女也要擠掉,不是説笑,我大著肚子時就曾遇到過幾次,明知我大著肚子還想伸手推開我上車,深怕座位被我坐了,如果不是小安在我身後護著,真會被那些阿婆推下車了。
這裡放不下再繼續看下一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