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1 14:11:30Sputnik

[Bruin日記 之十四] 捨 與 得

[1/20 03:30p.m. TP時間] 第二個星期四晚上... (六個小時前發現感冒了 ~)

最近不知道是寒流來襲還是怎樣,天氣不正常得冷(於我而言);但每天在校園裡衝來撞去 又幾乎天天不是上體育館就是去舞蹈系,加上美國人的抗寒表象,白天我又不太可能穿大外套出門... 晚上五六點要回家的時候往往感覺衣到寒時方恨少了!
就今天去上Yogalattes之前,我在餐廳裡開始停不下來的打噴嚏流鼻水;回來看了大家板上討論下學期的選課 專題等等,一陣深深的失落加上身體不適,我坐在電腦前完全不想念點書或做點正事,有點自暴自棄地浪費時間,想skype找個人聊聊...

* * *

[1/20 9:00p.m. LA時間]

今天只有一堂Quantum Mechanics的正課,我很喜歡慢慢熟悉用Dirac Notation, instead of differential operators, 來解題或思考的感覺;明明是一樣的內容,覺得自己比上EE123A的時候多了一點兒相當powerful的工具,可以解多一點的問題 (原來Uncertainty Principle可以這麼快證明出來,又h bar /2不是indicate一個order而已,而是嚴格的lower bound;1-dim. Harmonic Oscillator可以用微分方程, wave function一堆於我很複雜的數學解,也可以用漂亮的a, a+兩三下解決;又定義operator也是一種藝術,教授選的就比課本選的漂亮很多很多...) Hermitian的性質在線代 量物 Photonic Devices都出現,喜歡這種在不同地方瞥見同一個”身影”的驚豔...

今天又去實驗室冗了好一陣;最近Margaret在趕某一個實驗的數據,Neilson & Rosemary在寫Paper,Ting今天跟我說她目前在做Simulation,不上光學桌的... 大家都忙,我也不好意思讓自己成為一種負擔,我真就像教授說的,只是找一個group and get some exposure to it...

下午跟Ting小聊一下,她現在碩二,忙著找工作。
prof. Liu只跟我說她北一畢業就出來唸,Columbia過來的;今天居然不小心發現學姊是拿Freeman Scholarship到Wesleyan主修物理,參加3-2 program在Columbia拿到電機工程學士學位... (可學姊不知道 Renee... 也許見過只是不記得吧?) --她說,Wesleyan是個很小的學校 地處偏僻,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待了兩三年還是很愛那裡... :)

她還問,你讀書要讀到那兒?
她也曾經是很篤定要唸PhD的,這一兩年才願意承認多那幾年真是要比一般人多很多的熱情和願意孤獨...

* * *

我昨天到底心情不好什麼?
生病了? 也許是;但只是生病從不會讓我從好心情有這樣大的轉變的...
在這兒,還是覺得求學的路有點孤單吧...

讀書本就是自己的事兒,可是喜歡跟雁亭 子毓總是膩在一起,吃飯時聊閒事也聊功課;修一樣的課看到同學在板上討論那是另一種共同奮鬥的感覺...
在這裡感覺自己徹徹底底是on my own了~ 有問題,橋時間去教授Office敲門,助教也是;沒有那種隨性過日子還能時有些自然的討論和刺激的開心...

又大家都在努力地專題 寫資結程式 積電作業的時候,我修的仍是抱著課本讀讀讀想想想最後考試的東西... 雖然跟不少教授聊過,我選的課還都是相當重要也基礎的東西,可我仍是不能抑止地感覺失落,總掛念我原也可以在台大電機 這個壓力挺大卻也可愛的地方 跟大家學差不多的東西 在差不多的沼澤裡陷溺掙扎 最後朝我們那個也可以算是差不多的的目標一同前進了一點點兒...

--我的心態,就像是為了課業放棄了很多學舞的機會 看到小晴的進步到考上團員 真心地一起開心但心裡頭說不上的淡淡地難過;就像是當年給自己很多藉口讓我的琴課隨黃老師的出嫁中斷,後來每次附中音樂班演奏會 甚至是看到電機音樂會裡那比平常迷人很多的張博亭,被音樂本身感動的同時也不禁為曾經自認天生該從事藝術工作的指頭哀悼...

媽媽說,一年沒有差這麼多的... 你不是也擔心國標放太久回來跟雁亭不能在一起上課嗎? 想想你也再五個月就回家啦~ --我說我知道... 我曾經是那樣近乎是自豪著自己的幸運,從小到大的每一個選擇我從沒 或是說從沒讓自己有機會 後悔過:
當年放棄古亭音樂班,我才有機會進附中科教;
當年放棄再興 一個有能力讓我字音字形省賽上榜得到推甄北一資格的學校,我才有機會在號稱擁有北市最大藍天(當然大學 包括台大自動排除在比較之外^^)的學校裡用六年的時間找到自己;
當年經過那樣深的挫折還是放棄唯一”同情”我的UCSD 幾番反覆沒去交大,才有機會見識台大”燦爛的陽光”...
這中間還有很多的小插曲,是不是要到上海去唸中學 該選文還是理 升高三的暑假去不去Virginia(跟Renee約會^^) 怎麼選擇自己跟幾個特別的人的關係...--

你說,很多事情再過幾年看都不重要了,可是這麼多細碎又年代久遠的決定我怎麼還是覺得這樣嚇死人的重要? 每一個點兒 兩到三個岔路,排列組合一下 再加上每條路之後我看不見的那些新岔路,人生無限可能地朝各方向發散,為何今天我的路偏偏收斂到這一點上面? --我的失落,是不是也隱含了幾許憂心,害怕這一年大膽的選擇領我到我沒想過自己會途經的路口?
也許你又要說,台大電機跟UCLA電機沒差這麼多吧? 可你說古亭跟再興差的多不多? 再興跟附中? 附中跟北一? UCSD跟台大? 台大跟交大? 彈琴做手藝跟跳舞游泳?
--無論你覺得差別大或小,於我 我很確定自己從每一個地方每一個階段得到什麼,我在再興小學 附中國中 高中科教 台大 游泳跳舞裡得到的一些東西都是自己現在珍視不願意用其他東西交換的,我害怕去想”當年”若是做了另一選擇自己在一系列”自己”的培養變換之後會跟現在有多大的不同...


曾幾何時我不再相信小學老師諄諄灌輸的”有捨才有得”,我開始相信很多的選擇裡有一個最佳解,答對不盡然完全無捨,可得的必然是最多的... 人一輩子有幾次要做這樣大的選擇? 儘管這個決定只占了1/40的比重,於我而言,選錯答案的損失也夠大了...



也許 我真是太幸運,才花腦筋煩這些大部分人覺得不值得煩這麼多的問題;
也許 為賦新辭強說愁 總還是人的潛在傾向,怪不得那不識愁的少年的...


ps. 星期一丹尼爾柯先生要來找我,也算是平淡日子裡的一抹開心 :)

[圖片] 未來偉大的舞者筱晴 和已經是偉大舞者的曉瑩老師送的耳環~
(那是小晴的路... 收斂到的那個”點兒”,我猜小晴把它放在這付耳環裡收藏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