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10 12:39:09Sputnik

[Bruin日記 之十二] 自強不息 厚德載物

[12/09 08:30p.m. LA時間] 第十個週末 (只剩下期末考周~)


我實在是幸運認識 袁偉 這麼好的人;
我相信不是每一個清華出來的都像他東西學這麼通的,我更相信很多的大陸研究生不會像他這樣樂於和人分享所學、甚至是這樣照顧其實也不算很熟的台灣小女生...

原本真只是因為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加上要問教授做專題的時候他跟我聊了很多,又介紹毓玨學姊給我,寫了封謝謝的信給他;沒想到他回了我整整兩頁A4的繁體字,寫了好多好多東西...


他說 身為助教 很高興班上有一個台大的學生,比UCLA本科生(想必是大陸說法)好多了;也因此他覺得對我應該更嚴格些,而我也不能夠僅僅滿足於比他們好一些orz... (though其實172班上1/3 ~ 1/2是研究生,剩下的扣掉個位數個像我這樣奇怪情況的,大部分是senior... 我認識大三的學生多半修的比較是我們系上大二的課。)
他說 只有教我們星期三的班比較有樂趣,即使是那好問不相關問題的女孩 對他也是一種挑戰;比別的班上如同對一些課桌椅講課要快樂的多。
他也說了跟prof. 李琳山 一樣的話;(他大概不知道我是煩了多久才有那一點點模糊的感覺我要走光學...) ’在大三就確立方向固然是好,可世界總是在變的,我們自己也總是在變的... 就如同做人一樣,沒有必要只和自己喜歡的人交往,要走出一步,看看別人是怎樣 別人是如何做事情的。”廣”與”精”是一種矛盾,做學問 做技術的人要解決這個矛盾也許不很容易... 我不是反對你學光學,只是希望你能夠更加open,不要拒絕任何其他的好機會。’

... 我給他的信裡用我覺得還好的方式提到 我覺得他應該對自己好一點兒...
他說 ’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我不想聽起來過於蒼老,人生是有起伏的,人對於自己的歷程有著種種的期待,但是期待不能都成為現實,那麼就有遺憾... 於你而言,我想你可能還沒有經歷過太多的挫折 (也許我小看你了),但很多東西會在不遠的地方等你 (我並不是詛咒你);也許清華的校訓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會對自己有所幫助。’
’我們從小養成了一些比較節約的習慣,我想這的確是由於整個社會資源不是很豐富造成的;...來美國之後,我們在經濟上是絕對獨立的... 我個人覺得我所必須的東西我也都有了,其他的我暫時也不考慮;我有時候很佩服台灣或是香港來的同學,他們通常要比我們”瀟灑”的多。’


--我不知道怎麼回他這麼多話... 覺得在他身上看到很多東西,以前在書本上覺得像是理論上純粹的精神和道德的... 想他當年來美國在機場連打個電話找人接機都弄半天辛苦貌,我想今日於他說不上是苦盡甘來可也畢竟是漸上軌道了... 他也許看來真是蒼老些,也許聊天總是聽他諷刺著這世界的現實,可他做事的方式 至少是對我的幫忙和他面對教學的態度,他對這個世界總還是樂觀的吧...

他要到北加州去(吧?!)... 也許也許,我們還有機會見面;也許在太平洋東岸,也許在太平洋西岸... (他說希望不管是在太平洋大西洋哪一岸有機會再見面;到時候(關於光學),誰向誰請教將是一個新的問題...orz)
... 我真覺得我在這第一個學期的最後幾個禮拜收穫是很不一樣的,prof. Liu跟我講了很多對求學這事兒本身的規劃 態度等等,這次 袁偉 這封信雖沒講什麼我完全沒聽過的,可對照他這個”人兒”,真讓我想了很多東西,也許未來還可以想很久的...

* * *

昨天查了下學期要上量力的物理系prof. Wong,評價差到有點把我嚇到,可今天prof. Jalali請假空堂我想還是去試聽一下。

--真的是超級老教授,還帶助聽器的;物理系教室又大,二十幾個學生分布在中間區域,還有一兩個坐在最最後面的 (醬子哪有資格抱怨教授的中國腔英文聽不懂?)... 我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明明一樣是Schrodinger eqn,一樣是 Hydrogen Atom, matrix element,為什麼他們可以整個黑板都是怪怪長相的operators??

下了課問教授我跳過115A直接修B的事,他很緊張說我不反對可是你這樣不行啦~ 你這樣會很辛苦很吃虧你知道嗎? 聽我說我修過EE123A,只是數學的東西比較少,對於現象結果直接的解釋比較多,加上我說我來交換下學期不修就沒機會了,他要我跟他一起到辦公室,給了我syllabus和兩次期中一次期末他整理的summary,跟我說我可以買課本,這本的特色是什麼 要讀到第三章,那一本是英國書哪個部分美國這本沒有cover到...

又他問我我是Japanese嗎? (袁偉說一開始以為我是大陸女孩兒,我在這裡認識的人都說我不像台灣人,連沒見過面的小舅媽都說我中文講太好... 真是這樣? 我覺得好玩的是在台灣同學中文好像都好,我在這裡住很多年的台灣朋友以前捲舌的現在都不捲了... 我只是不像”美國的”台灣人吧...) 我說我從台灣來professor整個笑開,說他從新加坡來也是中國人... 接著老先生開始敘述自己的故事不理我的反應了XD ’我媽媽講福建話,爸爸講廣東話,所以我不會講普通話... 我也沒跟媽媽學到什麼,可是我講的是最high class的純廣東話,廣東話很多方言的你知道嗎? 我以前聽就知道這個人是從廣東哪個城市來的...’
--115A教室裡族群組成跟EE完全不同,東方面孔沒幾個 (有一個是認識的韓國交換學生,住我對面可沒講過什麼話),白人不少,還有很多是我這種東方人不會分的西亞 歐洲 或是其他面孔... 我想professor碰到中國人會開心是可以理解的吧!?

所以我這個聖誕假期要開始唸量力了... :(

* * *

媽媽剛聽到是這樣的老教授問我你還要修他的課啊? 會不會聽不懂?
我想,我在這裡慢慢發現 教授只要在乎學生的學習都不會有太大問題,又我只要開口收獲往往比我想像中多;另一方面,如果我judge一個人還是用這樣浮泛的方式的話,我第一次去袁偉的section就會因聽不懂他的北京腔英文而換班了~ (另一位TA是系上學長徐嘉仁,也是厲害的好人可想必我學到的東西不會這麼多了...)


今天 這個學期的課是完完全全結束了~ 剩下下星期的三個考試;
想到要回家實在是開心,我知道看到我比出門前難得因舞跳太瘋瘦出的瓜子臉(這輩子第一次Daddy說 大女兒原來有下巴啊~)腫上一圈的臉媽媽會難過(尤其是又不是吃什麼好料胖的),我也知道兩個星期實在也是短 要做的事情太多,可我想我還是有很多值得開心的不同的;三個月,我還是又”長大”了一些吧...

又,關於感情,我知道出門前自己是打定主意大學畢業前不想這件事了;來這裡總是想家,很多時候總是希望身邊有個人陪我疼我... 可儘管如此,我想開的另一件事是,在這兒跟研究生打交道比較多,發現人到一定年紀某種氣質就是會出來的 :) --所以不必為某些人現在所擁有的感覺太過特別,不必為其他人現在沒有的感覺失望,時間會造成不同的... 另一方面,於我自己現在也無須太多煩惱,時間到了我也是會不一樣的...

我這輩子還真是沒遇過什麼大挫折... 那麼多算命先生 (尤其記得一個是在阿鳳阿姨的水果攤碰到的) 說我真是命好,可也希望我有能力多幫幫需要的人... 我想我必須要開始想想這件事兒了~ 我也老大不小了,不應該總是像小孩子單純地接受別人的照顧 別人的好...

* * *

又給恩霓,我今天收到你的生日信了^^
我現在不是很regular的check我的pchome email (自從他莫名其妙不能用outlook express一起收之後,現在我只有線上購物在用了>< ),真的也是謝謝你;你沒有講太多你的改變,可我想總是好的 :) 也許我們回去再聊聊?
也祝你一切順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