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8 20:01:44

《忘卻的旋律》魔幻的箭響旋律



部落格專用相簿.




二十世紀曾有過一場大戰,那是人類與怪獸展開的全面對決,在無盡廝殺的激烈戰鬥,最後以人類失敗為告終,怪獸獲得了勝利……

在一個教「弓箭」用法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的時代, 牧歌是個憧憬二十世紀戰爭中的「戰士」們的17歲少年, 對校園生活興趣缺缺,散漫的度過每一天, 就連同年的眼鏡妹艾兒也無法了解他。 就在某一天,追著〝旋律戰士〞黑船的謎樣逃家少女小夜子,出現在牧歌的眼前。

感想:

十年前在緯來綜合台看到的,以弓箭為武器的主角算是少見了,整個故事的戰士都全是用弓箭那又更是稀有中的稀有,加上人人一台機甲坐騎更是潮到出水了。

GAINAX企劃,劇本構成是榎戶洋司(美少女戰士、少女革命),機甲神駒設定是貞本義行(難怪主角坐騎好像初號機XD),監督是錦織博。

理當可知該作品深具強烈魔幻色彩,又兼具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濃重科幻風格,可惜監督錦織博在動畫表現的創意或手法遠遠不及幾原邦彥和庵野秀明,感覺新房來導可能還比較有看頭。

雖然社會被怪獸統治,卻很難見到怪獸的影子,整個社會的運作除了政府就是靠著怪獸同盟,被選中的人類即可成為怪獸同盟的代理人,代理人富則替怪獸徵稅,而稅自然就是人類的小孩.孩子作為祭品獻祭給怪獸們。

看不下去怪獸的惡行,身懷力量的青年們不停站出來,他們就是少年旋律戰士同盟,幾近都是一群青少年結伴而成的戰士團,每人都擁有一台可飛行的機甲神駒坐騎作戰,且旋律戰士身體謀個部位皆附聖痕,箭矢擦過聖痕後便可對怪獸造成死傷。

成為旋律戰士的人們眼中都能看一名少女的幻影.少女不能言語但卻能夠對旋律戰士的問答做出反應,那少女被稱為「忘卻的旋律」,傳聞忘卻的旋律的真身被困在旋律劇場,只要到達旋律劇場解放忘卻的旋律就可以拯救整個世界。

然而旋律戰士對於在怪獸底下統治人們卻是不受歡迎的存在,旋律戰士的出現往往帶來紛爭與擾亂,是選擇自願屈身極端統治當中的人們所厭惡至極的對象。




部落格專用相簿.



圈外篇結局:


搭著機甲神駒巨羚‧維特魯的牧歌,穿梭整個次元空間,從圈外到達地球的中心,眼前即是旋律劇場,一片敞白的空間,望眼所見是無數的鐘檯與時鐘還有一座棺木。

牧歌打開棺木一看,竟是一名少女的遺體,而那面容是自己再也熟悉不過的對象。


鸚鵡喊道:你終於看見他的肉體了!

牧歌將棺蓋闔上,在背後出現的是Solo以及怪獸同盟的傳話筒鳥鸚鵡,以及忘卻的旋律,面帶悲傷神情的幻影少女。


牧歌質問: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Solo:一直都是這樣,在這種地方普通人類的身驅,根本就不能存活吧?


牧歌無語,回身架起弓身,對準了Solo!

Solo:這就是你的答案嗎?


牧歌:在那個迷宮裡,你沒有被變為石頭的原因,是因為你就是他們的同類!

鸚鵡:對!這個人就是怪獸之王Solo三世。

牧歌了悟道:所以才是這樣的啊。

鸚鵡:因為他一直只有一個人在獨自唱歌。

牧歌不解:一個人?

只見Solo深情地看著忘卻的旋律,少女面帶羞澀,Solo伸手觸碰胸口卻是直接穿過,所謂幻影終究是虛假之物。

Solo:就是這麼回事,少年旋律戰士同盟已經消滅了,從現在開始的情況,最重要應當維持和平。

牧歌問道:是誰選擇的?那個無辜的少女,在恐懼與絕望中,成為了怪獸的犧牲品?

Solo:不管是誰面對死亡都會恐懼的。


離開忘卻的旋律身邊,Solo開始調整時鐘的時針。

牧歌:你想要讓我看的東西,就是這歪斜扭曲的東西嗎?

Solo:不,不是的,不就站在那裡嗎?

順著Solo指的方向一看,竟是身著婚紗的小夜子出現在此。

牧歌驚呼:小夜子!?

只見小夜子微微一笑。


牧歌喜泣道:小夜子‥‥

伸手輕撫伊人面容,卻是指間穿透而過,無疑眼前心愛之人只是幻影。


Solo:你的力量已經開始超越旋律戰士的界線了,你不能跟真正的月之森小夜子見面的思念,開始妄幻出這個新的忘卻的旋律。

只見忘卻的旋律一臉哀傷:………

牧歌驚覺:難道小夜子她‥‥?

Solo:不,她還存活著,你看。

倏然,角落出現燈光,出現被鎖鏈困綁的小夜子本人。

牧歌喊道:小夜子!

看見本人,頓時心中思念的幻影也隨之消失。

Solo:但是她的肉體撐不久了,真的,她很快就會在你的面前年華衰老,在這不斷盤旋的同時,你體內的年輕也會漸漸消失,吶~你要選擇這種無聊的人生嗎?

鸚鵡:你不要真心喜歡上女孩子。


看向忘卻的旋律的Solo:對,真正要愛慕的對象,就是這般永遠凝望理想的幻影便足夠。

只見牧歌拉弓一放,射穿困住小夜子的鎖鏈,並安全將之抱住。

牧歌呼喊:小夜子!小夜子!


Solo:我想知道,你所謂正確的社會是何種模樣?

鸚鵡:例如,當她與世界被放在天秤之上的時候,你會…‥咳咳


Solo:‥咳咳怎麼辦呢(鸚鵡聲)?哎!露餡了,是的,這傢伙說的話通通是我用腹語術弄出來的,真的鸚鵡才不會懂得說話呢!

牧歌回答:我不會允許犧牲孩子的世界的。


Solo平穩道:可是,旋律戰士就到你為止了,我把北半球給你吧,對!你也成為怪獸之王吧,這樣的話,你也能稍微知道世界究竟是什麼東西吧?

牧歌一愣,隨即想到Solo身上也有著相同的聖痕,那這樣說來…‥


鸚鵡:怪獸之王是很寂寞的。

Solo:你說得很對,也突破了重重難關,所以,你也一同來這高處吧.怪獸之王永遠年輕!也不用睡眠!

忘卻的旋律輕聲嘆息:Solo……


鸚鵡:就這樣永遠年輕的生存下去,這樣殘酷的事情‥‥

Solo:你會明白嗎?


只見Solo走向鐘檯,不滿似的將其一一推倒。

Solo不悅道:不行、這個也不行…‥沒有一個是正確的,是啊,沒有被困在力量中,還有每日、戀愛、行樂還有快樂‥…

鸚鵡:變成石頭的孩子還有拯救的方法,我的時間永遠不會終結!

「有一個人就好了,知道和我一樣的孤獨,連一個了解我的人也沒有的話,這不是非常可笑嗎?」Solo像是宣洩般不停發出鸚鵡的尖銳聲線。


Solo懇求道:你已經和我一樣了,快點察覺到吧。

牧歌反問:即使你是這樣活著,但還有"她"吧?

卻見Solo輕視道:她只是同情,裝作理解我的樣子,因為她只是我的理想。

忘卻的旋律看向牧歌細語:‥‥‥

牧歌反應道:繼續留在這裡很危險?

忘卻的旋律點頭。

Solo:很抱歉,月之森小夜子已經沒救了,她將會成為你的忘卻的旋律。

牧歌忽然喊喝:巨羚‧維特魯!

機甲神駒出現,牧歌將小夜子安置在副乘座上。

巨羚‧維特魯警告:搭乘兩個人同時進入安全模式只能維持數十秒。


Solo懇求道:拜託你,別真的讓我動怒。

Solo架起弓身,箭矢對準了牧歌,但是。


Solo憤恨道:我的理想,為何要阻礙我!?


忘卻的旋律,幻影少女帶著堅毅的神情站在牧歌的前方,趁此時機,牧歌駕駛機甲神駒衝出了旋律劇場。

Solo:……


巨羚‧維特魯警告:再過二十秒就到達極限。

牧歌決意道:無論如何都要回到地上,怎能讓妳這種地方過日子,妳是屬於太陽世界的女孩子!

忽然,一道箭矢擦身而過,牧歌回看,Solo騎著機甲神駒窮追而來,一白一紅的巨羚相互衝撞,兩人的機甲神駒都加速到了最極限。


Solo得意道:小心點,載著女孩的軀體,讓機動性都下降了。

牧歌不語,看著沉睡的小夜子,再度突破機甲神駒的限速,兩人已來到了人類牧場,穿過群群人牛女畜,一舉加速脫離牧場空間。

牧歌喊道:就這樣一鼓作氣衝過去。

巨羚‧維特魯:了解。

Solo不悅:切!


Solo拉弓疾射,牧歌不顧身險一意長驅直入,見此堅決
Solo也不免動容


望著出現的忘卻的旋律的Solo嘆息:可憐的孩子,他還不明白像妳這樣的幻影才能永遠存在呀。

抱著Solo的忘卻的旋律悲傷不語。


Solo:該是在太陽底下結束遊戲了。

巨羚‧維特魯:已到達通常空間。

不斷騁馳的兩人已能看見大地的海平面,兩人紛紛自海底衝出,飛馳至蔚藍的空中,並展開最後的生死一決。


雙雙架起的長弓,聖痕發出神聖的輝光,箭矢準確無比對向了彼此,上代與這代最強的旋律戰士,此刻卻是彼此捉風廝殺互不能容。


感受到光熱,沉睡的小夜子睜開了瞇眼,隨著熱烈太陽的照落,劃開了絕響破風箭聲,最強對上最強,所能得到的結果只有雙雙殞落的結局,可是。



「啊!」

卻見小夜子縱身一躍,擋在牧歌的前方,忘卻的旋律亦擋在Solo的前方,兩名少女皆願意為摯親愛人殉身承受這無情的死亡箭矢。


牧歌驚呼:……啊!

Solo:……!


牧歌哭喊:小夜子!

小夜子微笑:牧歌…真好…還能再次相見。

牧歌大喊:小夜子!!!


.

而另一邊,忘卻的旋律承受的箭矢卻是穿透而過,幻影少女回首伸手,Solo也伸出五指與其相扣,那不渝的愛意卻只能穿透幻影,當成為怪獸之王拋棄了人的身分與愛情,他只能承受箭矢,只能得到這樣的尾聲結局。


「想不起來…‥當我痛苦之時,妳經常為我唱的那首歌曲………」

看著悲傷淚眼的忘卻的旋律,Solo不經這樣想道。




怪獸之王死去,戰士得到了勝利,但這並不代表一切就結束了,沒有怪獸之王的制衡,無數的怪獸將不會受到管控,被打破的平衡,世界將陷入了混亂的漩渦之中。

Solo打倒怪獸之王二世,忘卻的旋律當時如此對Solo這麼說道,靠著個體終究是無法對付龐大的群體,於是Solo只好成為怪獸之王三世以保持世界的平衡。

難道旋律戰士只是不斷重蹈覆轍的進行著這悲劇的輪迴嗎?


之後,學校。

一如往常的射箭訓練,藍髮少年拉弓一射,準確無比射中靶心。

老師怒喝:卡傲,你還不明白,我說過弓箭就是靈魂吧?像你這種沒出息的傢伙,一定會因為什麼原因被趕出去的。

怪獸統治的世界,大人處處限制孩子的熱情與叛逆意識,好似深怕孩子們走向旋律戰士的道路。


卡傲:……

卡傲不滿,無語的帶著弓箭走出校門。

老師:喂,你要去哪裡!


校長室。

秘書:校長,他來了。

校長:是嗎。


大門一開,來著是拿著長笛的藍髮孩童,雖然有著人形的外表,但裡面卻是貨真價實的怪獸。

校長:歡迎光臨,就在這裡面。

打開內門,本次徵稅的稅物就在這裡,一名沉睡的年輕的少女。


忘卻的旋律:二十世紀,發生了一場大戰,是人類和怪獸之間的全面戰爭。


藍髮少年吹著笛音,沉睡的少女醒了過來。





忘卻的旋律:是一場不能言喻的激烈戰爭,獲勝的是怪獸的那一方。


街道上,醒來的少女拔腿狂奔著。


少女哭喊著:救我,我被怪獸追著,誰來救救我……

不論如何拜託,周圍的大人都視之無物,完全不回應少女哭喊的求救聲。


而藍髮怪獸一面吹笛一面追走而來,人類的恐懼對於怪獸而言是最美味的糧食!



忘卻的旋律:歲月流逝,新的世紀開始,那之後,人們都忘卻了那個旋律。



少女大喊:救救我!

躺在草地的卡傲:嗯!?


卡傲見狀拉弓舉射,一箭射向了怪獸,但怪獸卻不費吹灰之力擋下。

怪獸竊笑:一大早就這樣……呃!?



忽然遠方再來磅礡一箭,被射中的怪獸頓時轟然爆炸屍骨無存,射箭之人正是牧歌。


忘卻的旋律:可是,沒有放棄為生存而戰的人們,至今還繼續響奏自己的旋律。


卡傲又驚又喜:那個‥‥你是旋律戰士吧!

牧歌微笑:所謂下定決心的樣子,就是這樣用弓箭貫穿它。



離去的牧歌,駕駛機甲神駒在公路奔馳著。



小夜子抱怨:唉唉~真想跟普通的男孩子談戀愛,你知道嗎?只要旋律戰士增加,就代表可憐的女孩子也會隨之增加哦。

牧歌一笑:是的是的~黑船先生決定單獨戰鬥還真是正確啊。

小夜子:怪獸還在騷動著,不是擺出一臉滿不在乎樣子的時候呢!

牧歌:今天就去做個了斷吧。



忘卻的旋律:馳騁吧.明白這樣痛苦嚴峻的同時,再追尋真正自由的人啊,直到你走到那好不容易達到的地方為止,變成像穿梭世界一樣的箭吧。

全劇終。


心得:其實結局收尾來說還挺不錯的,可惜整體沒有符合相應的演出,不然評價還能在高一些,意識流可以有很多觀點看法,用政治啊社會啊團體啊個人啊體制啊去看的話都別有一番趣味,就是演出表達不夠高明,煽情的動作卻無法讓人真的銷魂,人類牧場有趣,但配合後半劇情正高潮的地方反而格格不入,成為可有可無的片段,調和誘導觀眾的方面做得十分差勁,不如認真專注的讓主角群多搞一些帥氣的動作還比較好看。


劇情:7.5
角色:8
配音:9 (桑島法子!!)
音樂:7
演出:6

評價:劇情有濃厚的魔幻色彩和科幻世界觀,但演出過於造作用力導致形成不上不下的詭異畫面,音樂多走弦樂,但真正好聽的交響曲也沒幾首,整體而言非常可惜,整個糟蹋了
GAINAX的構想企劃




部落格專用相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