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6 19:04:19

《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時隔八年後的感動



部落格專用相簿



一旦所有交易都只能付出「好感度」作為代價,
若將喜歡一個人的心情都交易告罄,結果將會如何呢?

「戀學園」是所特殊學校,校內只能使用「好感度」進行交易。

就讀高二的李賢依,是近五年來唯一「破產」的人。

喪失好感度而窮困潦倒的他,深知戀愛多麼可怕,於是召集幾個好友,成立「成就戀愛社」,表面上為他人作戀愛諮詢,實際上卻暗中搞破壞。

一位名為賴一璃的學妹前來進行委託,希望他們能幫她找到一個擁有「讓他人無條件愛上自己」效果的道具。

一行人使出渾身解數,卻在過程中漸漸發現了不為人知的事實──!



  台長接觸這本小說可以是在奇妙因緣的牽引下相遇這本書,本書的作者名為小鹿,是角川台輕小說比賽的銅賞作家,在八年前則在明日出版社出版過一本口袋書小說《空白補償》,那時的筆名則是使用五峰這個名字。

  當時明日出版社發行的口袋書在學生之間還蠻風靡流行的,台長收藏的數量更是不下於千本,《空白補償》在當時台長的評價還蠻高的,甚至在無名小站為此書創作了一首歌詞,而且還意外的得到五峰本人的留言回覆xD

  記得最後一次交流,是五峰當時說正投稿角川的徵文,內容是空白補償的外傳《時間競賽》,之後台長重心漸漸轉於PCHOME的個人新聞台,也沒什麼在管無名,所以之後也沒什麼交流,無名倒了後更別說有什麼往來的機會。

  所以這次買到這本書可以說只是無心無聊下的結果,台長無聊時候把以前明日出版社喜歡的作者名字打在博客來搜尋,結果搜尋五峰卻跑出了小鹿的作品,嗯?對於小鹿的印象只有最近網路上討論還蠻人氣的角川輕小作家吧,結果點進去看作者介紹才知道原來小鹿前身就是五峰,這還真是太巧,於是就下了訂單購買了《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系列四本小說




  在發表心得前得先表明一下懺悔之意,雖然買了後卻沒有立即閱讀,很簡單,因為買的時候不小心沒買到第一集,買到了小鹿另外作品的另一集,於是二三集就放在櫃子裡等角川小說再一次特價然後湊集XD


    這只是遠因而已,雖然書買齊了還是沒有馬上看,其實高中後就常常發生這樣慵懶的陋習,買了書卻不是很想立即看完,或是看到一半就挾著書籤放回書櫃,然後就這樣放置過了幾年(我現在還有書是五年前買的但卻還沒拆封看XD),但說到底心態上其實是有點偏的,因為以前買的台輕賞的作品讓我是有點失望的,對於這次雖然是以前曾喜歡的作者,心裡卻想著「書的內容多半商業化而變得俗套無聊吧」這種想法,很慶幸這次的小說反駁了我的偏差想法,雖然部份內容還是流於商業和日輕公式化,但八年的感動還是存在的,在閱讀的時候仍然為劇情的變化感受到襲上心頭的衝擊,對我來說這部作品是能讓人滿意的。


 

心得:

《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總共四集,個人喜好度是:二>一>四>三


第一集對世界觀的描寫很到位,規則也寫得很清楚,主線核心整個佈局也很縝細,可惜第一集為了要參加角川比賽所以後半段劇情明顯感覺到有些趕火車,不過結尾讓人滿意。

第二集後就比較有節奏感了,也是我個人私心偏愛的一集,開頭的敘述性詭計算是意料外的意料中,以陸夜的告白加後半段的陸夜VS羅絲是劇情橋段的最高潮,難得讓台長的心緒隨劇情被牽動了起來。

三、四集則是整個系列的收尾,帶出主角與許雙的過去,劇情雖然不錯,可惜對許雙的描寫覺得還是稍嫌不足,以最後女主角而言並未完全打入讀者心目中的地位,而作為最後一集再登場的賴一璃幾乎只有出場沒有做到陪襯的功能,主角+許雙+賴一璃如果能在最後寫成三角路線比較能激起感情戲路的火花,可惜最後只是作為佈局的小襯角,好在最後結局以半推開第四面牆的方式做結束還算讓台長滿意。


整體而言故事有在水準線上,作者在劇情的緊湊流暢以及佈局的展開非常精心細膩也強而有力,能使台長看完還會有想再翻下一本的欲望,有時間會在繼續追作者的其它作品。



部落格專用相簿


荷塘詩韻 二 2016-11-07 14:53:53

愛 是盲目的...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 ---恐怕要圓滿結局很難。所有的算計 在愛裡很難長遠存活。

你很喜歡的作家來留言, 內心是感動 的, 彼此契合度是很高的。可貴。

版主回應
這也是作品所探討的,當感情化為數值並,雖然能引導人們方向,但如幣值被價值化後是否真是好事,而最後一集主角面臨要留下或摧毀好感度系統從而深思. 2016-11-07 17:46:13
DB 2016-11-07 07:45:45

為一本書創作歌詞,
獲得該書作者的回應留言,
可見歌詞寫得很好,
因此才會觸動了該作者的心。

版主回應
不敢當XD
不過當時作者跑來留言真的令人意外也很感動^^
2016-11-07 14: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