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4 17:08:58

涼宮春日的驚愕(上+下)睽違四年的小說大作!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q-YIhJMH0&feature=player_embedded#at=33

 

 

睽違四年的光陰,幾乎要跟富奸(獵人作者)劃上等號的谷川流老師的涼宮春日系列第十集終於出了,內容加量分為上下集,並且是全球二十五個國家同步發行!

理所當然身為涼宮迷的台長義不容辭立刻即時馬上瞬間前往台中火車站旁的書局一次將驚愕上下集全部購入手中,趁著悠閒的兩天時間好好的將內容食完!!

終於啊終於啊,能再次一嚐團長春日的唯我獨尊,以及阿虛歡樂又無奈的吐槽、一貫從容語調的帥氣小生古泉,以及本台長最衷愛的冷萌女長門大神,當然還有沒什麼愛,地球毀滅也依然可愛天真的朝比奈學姊。

當然還有本集最重要的主劇情片段。

 

 

可惡…好想買掃描機阿!拍書很傷質啊。

 

  SOS團VS偽SOS團

 

神:春日   VS神:佐佐木

外星人:長門 VS外星人:周防九曜

未來人:朝比奈VS未來人:藤原

超能力者:古泉VS超能力者:橘京子

 

  延續第九集《涼宮春日的分裂》劇情,疑似異世界人的一年級生渡橋泰水加入SOS團,以及延續上集尾末萬能的長門病倒了,AB雙主線互相進行,不過一開始我以為只是時間交錯的錯置雙主線,不過看了驚愕上集才發現原來不是這樣,這真是實在令人驚愕……

  一如第九集的標題(分裂),世界從那一瞬間一分裂二,很多人說原來是平行世界,但基本上我不是這麼認為,我比較認為是時間雙叉線,一般平行世界應該是…

 

___________

  ↓互相平行↑

___________ 

 

而《分裂》中的時間線卻是…

       

———<

   ↑

是從同一時空間線這樣子分裂出去。

有人說渡橋泰水是作者讓人誤以為是異世界人,藉此來迷糊大家的焦點,不過我不這麼認為。

 

要怎樣才算是異世界人?

 

基本上我認為SOS團五人已經到達飽和點,應該是很難加入團員,而且異世界人要怎樣才能定義?

 

不屬於這個世界?從其他世界而來?

但是這樣子不就等於是「外星人」了?

 

  如果是從其他平行世界而來,那麼也只能稱作是「未來人」或著「過去人」,如果是擁有世界所沒有異於常人的能力,那麼也只能稱其為「超能力者」,所以我一直相信「異世界人」是應該不會被創造出來。

  不過不愧是谷川流老師,居然真的把這名角色設計出來,渡橋泰水不屬於這個世界,但她確實是在這個世界所誕生,明顯地符合「異世界人」的這個稱呼,至於其中因果有興趣的可以去買來看喔(打一下廣告)。

  基本上(驚愕)有太多讓我驚愕的片段了,如原本應該被長們資訊解除化的朝倉居然在度復活!而且還和九曜展開人類的言語無法形容的超猛烈資訊對戰,連我們主角阿虛驚愕得連吐槽都沒時間說。

  可惜的是長門的劇情有點少啊,大部分都圍繞在佐佐木那團身上,佐佐木的插圖真的很可愛,對於莫名奇妙被拱上神的位置也抱著諸多懷疑與推測,充滿理性卻又不失人「情」。

由其是在最後跟阿虛告別,看似與朋友玩笑的感謝,卻是明顯暗示著真心,其實希望之後還能有更多她的戲份啊!!

以下摘選兩人的對話。

 


「雖然看到你順利建構出和樂的人脈,也似乎玩得很開心,不過在下深思熟慮之後,還是決定把男女放一邊,把心思放在學業上。其實,在下已經無法再像國中那樣,享受在班上特立獨行的自己了。就連在下的說話方式,也不曾受過值得一題的的側目。我們學校幾年前還是男校,現在的女學生也不多,在下能否樂在其中就算了,周圍的人對在下的言行可說是興致缺缺,被視而不見碰點軟釘子就要偷笑了。所以阿虛,在下很喜歡你,對在下不會多想並全盤接受的人,自始至中只有你一個。對在下而言,和你併桌吃營養午餐是一天中最寶貴的時光。假如世界有個男生會考量在下的感受而選擇沉默,並且保持距離、點到為止,之後再若無其事地和在下交談,相信除了你不會有別人。」

她又嗤嗤竊笑。

「真是的,怎麼說得和告白一樣阿,被誤解的話就有違在下的本意了。」

沒人會誤解啦,會亂想的腦子一定有問題。像國木田的腦袋就是為了唸書特化過頭了,才會用奇怪的方式記事情。

「說得也是。勉強記下的事,會在不必記住的瞬間忘得乾乾淨淨。像在下就把考高中的重點技巧忘光光了,相信現在這些記憶在三年後也會隨風而逝。」

佐佐木大而化之地說:「不過那也沒關係,在下一定會學會新的事物,到時在下記的就會是自己想記的事了。」

  佐佐木的戲份到此告一個段落,基本上依上所說可能不會再出現了,不過還是希望能有後續,雖然佐佐木看似總是用理性的方式說話,似乎一點性格情調也沒有,不過卻是感情能夠跟春日不相上下的超級厚重,只是春日是用很任性的方式表達,佐佐木則是理性的方式,總之期待後續能夠再出。

 

  在來則是偽SOS團真正核心部份的未來人藤原,老實說我實在無法相信這個人渣居然會是(禁止事項)的(禁止事項),以下摘選部分劇情片段……

 

「所以我才會來到這個時間平面,來到這個人類誇耀自身愚行、我們想忘也忘不了的膚淺過去。我會和外星智慧聯手也是為了挽回(禁止事項)否則我哪會和那種東西──」

佐藤 ↑ 朝比奈(大)↓

「你就忘了(禁止事項)吧,TPDD(時間線鑿越器)不該用在這種事上。其實我們都不屬於這裡,你應該曉得這個時間平面、涼宮同學有多重要吧。要是沒有她,那我們的未來……

XXXXX跳過

XXXXXXX快轉

他到底在自作多情什麼啊,真想送他一塊「白痴」匾額回家掛掛(主角的強力吐槽)。現在我已經知道朝比奈(小)有多純潔善良了,無論是未來的考量還是春日或佐佐木的利用價值,她真的一無所知。

那便是最可貴的屬性,絕不只是個花瓶。朝比奈(小)是最最最可愛的未來人,唯有她肯為我們這個時間帶站台,不會想改變過去,也不會想控制春日。

對,就從這裡開始想。如果我能回到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點並自由行動,一定會利用自己所知介入歷史。十年、百年,倒退得越久就越難違抗那種欲望。

然而朝比奈學姐(此指朝比奈(小))什麼也沒做,只是從未來翩然現身,任憑春日擺布而已。到現在我才知道,這個只有朝比奈學姊能勝任的職務有多艱難,要是藤原和朝比奈學姊立場兌換,SOS團也成不了軍了吧。

 

XXXXXX跳過
XXXXXX快轉

而我們一貫保持笑容的帥氣小生古泉首度認真發怒了。

「希望兩位別小看活在過去的人類,我想我們並沒有那麼愚昧。儘管全人類並非都是如此,可是實際擔憂未來的現代人是絕對存在的。」

古泉眼中帶有我不曾見過的攻擊性光芒。

「拜外星人將事情鬧大之賜,雖然只有一些些,但我也增長了些許知識。涼宮同學的能力……改變世界的能力。並不是永久的吧?雖然使用不會造成衰減,但也不會永遠跟著她,也就是總有一天會消失。我說錯了嗎?」

輕蔑的視線打在如圖柱般佇立的九曜身上。

「也許這些話由我來說有點狂妄,不過我怎樣也憋不住,就請讓我暢所欲言吧。」

古泉深吸口氣,再度險露本性。

「請你們不要太小看地球人,我們並沒有那麼愚蠢,無論資訊統合思念體或其他外星智慧想怎麼說,我們還是有我們的見地。至少,會有所作為的人還多得很。

XXXX快轉

「看到了吧,過去人,要殺那個丫頭就是這麼簡單,好了,你想怎麼辦?快告訴我你怎麼選吧。要讓涼宮春日當場當斃命,還是讓你親愛的佐佐木成為新神,你自己決定。」

這恐嚇還真是粗糙,演技也很拙劣。

我心中怒海又滾滾翻騰。這未來人和外星人真不是普通的蠢,春日會是我吠個幾聲就會改變的嗎?這樣就把殺啊死的掛在嘴邊,是哪來的渾小子在撒野啊?看到未來人這副德性,真讓我對人類前途絕望不已。我怎能把未來交給你這種爛貨,混帳東西!

少看扁我,少看扁現代地球人,更不准你看扁春日!

「快住手!」

朝比奈(大)悲傷地說:「那一點意義也沒有,你想引發「未來浩劫」嗎?那是『航時法』之中最重大的罪啊!」

XXX跳段

背後有人推了咬緊牙關的我一把。

「拯救身陷荊棘叢的公主,一直都是王子的職責呦,或著說是義務吧。」

古泉聳聳肩。

「至於被綁著就會乖乖就範的公主,我ㄧ個也不認識呢。對不對?」

是啊,的確沒有。不過古泉啊,我還有痛扁藤原的大事要辦呢。

「我能代勞嗎?」

古泉掌中浮現出一團排球大的紅光。

「現在的我有種成為超能力漫畫主角的感覺。既然機會難得,就讓我在最後表現一下吧,這說不定是讓我圓夢的最後機會呢。」

雖然他笑瞇瞇地說,心裡一定氣炸了。

XXX跳段

一道橘紅色的爆風正好衝飛了窗沿,看來古泉終於發飆了。藤原就算了,希望朝比奈(大)和橘京子都能平安無事。

XXX回段

「春日!」

我什麼也沒想,先後、回憶、正義都沒有,也沒有必要。我大腳一踢窗沿,衝向空中,彷彿受到不知來自何方的升力推送,我在落地前抱住了春日,像長了翅膀一樣。之後呢,就是順著地球重力一起墜落,並且頭部朝下。

春日比我想像中瘦多了。從沒認真摟過她的我當然不知道她是圓是扁,我才發現她竟是如此纖細──輕巧。

…………

……

抱歉了,古泉、朝比奈(大),我的眼已顧不得你們。

涼宮春日。

她是以團長之姿支配社團教室的帝王,桀傲不馴且自信無限的樂天派。能耍弄任何人、突破任何困難,就像顆由航母戰鬥機彈射器拋向終點線的保齡球。現在,我的視野只容得下上司的睡臉。

啊………

地面越來越近。不知是否因為春日不醒人事,她全身癱軟,還熱呼呼的。古泉說得沒錯。凹凸有致的纖細軀體、窄得較人吃驚的肩膀、熟悉的獨特香氣,都是屬於這位我比誰都了解的涼宮春日。

人類從高處墜落時,撞擊到要害便會死亡。若順著這樣的重力加速度由頭部落地,迫降在石板上的頭骨蓋會有何種下場,想必不用多做解釋。

 

我是不是太急啦!?應該先鋪個墊子或背上降落傘什麼之類的───

 

其實我根本沒有反省的時間。我能動的腦筋,只有讓自己轉到春日下方,盡量為她吸收衝擊這一點點罷了。

 

劈開大氣的聲響敲著我的耳殼,就要落地了吧。

 

我閉上了眼,緊緊地。

 

我懷抱春日。用盡全身力氣,緊緊地、穩穩地……

 

 

 

 

最終章後,時間線修補完畢,藤原無法再度回來這個時間點上,橘京子也沒有在纏鬥的打算,古泉還趁機交換了手機號碼!

天蓋領域的周防九曜消失無蹤,不過應該還有很大的戲份就是了,怎麼可能這麼簡單就結束,雖然圓了雪山事件的伏筆,但對於天蓋領域也還沒完全公開身分,何況長門也還沒報仇呢(怒)!

橘京子說古泉是『機關』的創建者這一點令人驚愕,古泉再第一集就說過自己是『機關』超能力者團中的小小成員而已,不過回想起來,對照其他人對他的態度,要說沒有一點地位也很難說服人吧。

加上朝比奈(大)也說過古泉是過去時間的人當中危險程度最高的,與古泉的對話被設下多項禁止事項,再度提升古泉隱藏的種種謎團。

最後春日不愧是世界依然的神,不管幕前或幕後都成功塑造出精采絕倫的超級大翻盤。

最後的最後,又帶到朝比奈的同學鶴屋學姊,雖然看似是呆呆傻傻的開朗女,但是基本上她本來就是一個高深莫測的人,要說她對SOS團幕後的事情不了解連海膽都不會相信。

 

下一部的劇情應該會圍繞在她舉辦的賞花大會,還有之前伏筆挖出的怪機器。

 

不過……

下一次,不知道還要在等幾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