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9 02:45:31sunshine

關於該活動的自我檢討

這是一篇很難寫的文章,首先,是否要弄清楚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發洩?是辯護?是反省?是檢討?...我想以上皆是,是的,我就是貪心,與那個老闆一樣貪心,但想要的多未必不可能,至少以下的文章一定可以滿足以上四項目的。

為什麼要發洩?整件事不是已經告一段落了嗎?本來是的,但今夜與同事提起我被圍攻的事,她不但沒有安慰我還很critical地數算著我的錯誤和不足,還洩露了那些在我背後的閒言閒語,這使我很難受!無疑我給他們的答案常常是“不知道”,但我並非敷衍他們,而是真的不知道,當整個活動有八大 working team,由於時間緊迫所以各自細分了工作後便各家自掃門前雪不曾在大會上通報細節,當各大 working team 均已是第二次籌辦這個活動很多細節和安排都已心照不宣漸見默契而我卻是在無人交接的情況下第一次去摸著走的情況下,為什麼大家都仍期望我會知道所以小組工作的詳情和細節!?他們的期望是可以理解的,但對於我真心的無知所表現的敵意和嫌棄甚而放暗箭卻絕對是不近人情自私自利殘忍武斷的!我承應在整個活動籌辦初期我一定是第二清楚情況的人,但當活動日期日漸逼近時我單單做傳訊的鴿子和極速打字機就已經完全滿溢了,要把各項燃眉之責完成已經很勉強的情況下,試問我怎樣去理你們哪個小組印了小貼紙,哪個小組要用針書機!?會議上問多了又嫌我煩浪費時間,到現場缺這缺那就來找我,不清楚不知道還要怪,我不是坐擁千萬寄生虫大軍的虫后,如何將自己解體分身潛入你們每一個人的體內做偵探!?難道我是奉旨要做百寶袋和出氣袋的!?在活動一星期前我都一直是孤軍作戰半個助手都沒有你們卻都齊齊整整地有上有下有左有右,我的痛苦實不求你們明白但可否不要落井下石說什麼都是罪?!?!?

發洩夠了,明天再續

(七月十三日續寫)

發洩夠了,以下是反省的時間了...固然我是新手,對於由零開始去籌辦一個活動感到陌生,但,如果是自我評分呢?我又會給自己幾多分?坦白說,由始至終,我都沒有盡全力去做這個project,我並沒有故意留力,只是實在無法投入去做,不錯,我對於那機械沉悶的工作感到無比厭倦,我對那瑣碎無聊的妹仔事務感到煩悶,我就是煩,我早已預料到這份工作會悶會煩會有鑊氣,只是我當時並沒有更好的選擇,而且我喜歡這間機構,我想進去看看,我佷想試試自己獨立處事的能力,也算是一種鍛鍊,但...工作比我想像中多鑊氣和妹仔,只是一個打雜和聯絡員而己,毫無挑戰性和創作機會,距離一個代言人的身份很遙遠很遙遠,極其量只是一個眾人心目中希望全能的 order taker....對,繼上一份工後我又再一次成為一個order taker,這件事令我很煩,我其實擔心我一世都會這樣子,永遠做著最低層次的工作,腦袋在長期缺乏運動之下變成白痴...

對,我就是在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下工作,結果就只是一個打工仔而已,盡力做自己的份內事,其他人做些什麼,我懶得理會...我就是因此而失手被捉到痛腳的了...我的自我評分是,份內之事,我做足90分,但份外/不知是份內還是外的事,我只有30分,我的疏忽在於我沒有 think outside the box,我沒有去觀察我身邊的環境和同伴在做著什麼和需要哪方面的協助,我只全情忙於處理自己領域內的事務,而忘了很多事需要溝通與合作,忽略了整件事是一個teamwork,我沒有鳥瞰整件事的Initiative,證明我還未夠資格做一個管理人或統籌,思想和精力一直只停留在低層的人又豈能進級!?如果我一直只將 attention 放在燃眉之急的事務上而忘了留心大局,我就永遠都只能在前線做 order taker 了!

這次的經驗是個很好的體會和成長,不要再思覺失調般懷疑某某是否又在背後議論著你了,失敗乃成功之母,人是要向前望的,這次做得有不足之處,下次遇到同樣情況就要改變態度和策略了,還有,所謂食君之祿,擔君之憂,無論你是否身處一個理想的位置,你卻是每秒鐘都有受薪,所以就要認真工作,做有貢獻的事,不要又是浮浮遊遊,遊戲人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