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00:05:00丁嵐﹑陸奧

陸奧:心靈地圖

心靈地圖,珠三角生活態度

夜晚無聊的時候會打開收音機聽聽無聊的節目,是的,是無聊的節目,不要意義。有時一天下來,想的事情已經夠多了,所以沉重的節目聽不下去(當然,看也不願看了,你別要我打開電視機),電視劇和廣播劇以前都會以很大的熱心追看,現在都不會了。

偶然遇到珠江經濟台的夜間節目,聽主持人讀些無聊的手機訊息,有時冷笑一聲,有時則講一些即興的感悟。伴著柔和的音樂,一晚過去,腦袋至少得到足夠的休息又不至於停止運作。

如果你說我對音樂熱誠是由什麼地方培養出來的話,除了從父母的身教外,最多的力量便來自於收音機。我並不對音質有特別的要求,我從收音機當中學會了情調和氣氛。正如一個人說話,有時說話的內容轉眼就過去了,但你說話的態度﹑你的姿態﹑你的語氣,通通都會被收進潛意識裡面,為某人打一個分數,則一個標籤。

你試著從聽眾的SMS訊息裡面發掘出一些東西,從他們的語言中想像他們的形象。而為什麼一個讀訊息的節目會如此受歡迎,我們多少可以想像,主持人說話是有魅力,他講的東西要麼使你覺得很有道理,要麼使你會心微笑,甚至大笑。心靈地圖,珠三角生活態度是這個節目的口號。我便是從裡面不同地區同胞發過去的訊息,瞭解到珠三角人各種不同的想法,找到一些異同。

如果聽澳門電台覺得悶了,又或者某位DJ的說話你覺得越來越沒有Point得過且過。那麼,在澳門的你們夜裡便調到FM103點幾……時間就不多說了,人生的事多少要講些緣份。如果你遇上他,幫我告訴陳老師,我在專欄裡也介紹過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