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4 01:47:00丁嵐﹑陸奧

陸奧:藍鳳凰會不高興的

禮節太多

早上去食過橋米線,兩個女人走進來吃飯,相互爭著付款,一個女人付了。我們是先付費後用餐的。過一會兒,未能付款的女人把那個侍應叫過來。

“你知道嗎?我說了是我付款就是我付,你不讓我付是不對的。”

“但剛才這位小姐又說她付,這樣我很為難呀。”

“總之你就是應該讓我來付,你剛才把錢拿去了就是不對。”

“好了好了......”那個付了錢的女人說。

“對不起,下次不會,真的對不起。”侍者很為難地說。

“這樣的餐廳,我下次還會來。”那個沒有付錢的人生氣地說。

明明一同出來吃飯是為了高興,現在倒了盤冷水。有時很討厭我國人的禮節,就是不能自由一些。朋友出來吃飯,誰想付就讓他付好了,我這個人最討厭人客氣,你是真心要請,我是絕不拒絕的。當然,如果我想請你吃飯,你也不要推。有人付錢就先說好,不要在買單時推推讓讓。侍應生是無辜的,因為他們只是有服務你的責任,錢她不能收兩份,誰付的也都一樣。

笑傲江湖裡面看藍鳳凰就覺得開心,做人最要緊是爽快。推推讓讓這種岳不群行為是偽君子。明明失業連三餐都不保還要學人做東,明明想被人讚美卻又要說什麼虛名不值一提,這樣的人生最不過癮。在侍應生面前嘮嘮叨叨,都不知道為了什麼。能者多勞,朋友講的是交情而不是面子,誰付錢都一樣高興。要學學苗女子,禮節太多,藍鳳凰肯定不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