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3 20:55:10春眠

夜晚現身的蟑螂

蟑螂是少數昆虫裏面讓我害怕的,程度不下於神鬼傳奇裏面的聖甲虫爬滿全身的恐懼想像 ,人為何害怕蟑螂?

光是牠飛的樣子就足以讓人有無盡的想像:擔心牠飛來身上慢慢爬的畫面 ,

感覺牠有刺的觸腳接觸皮膚時那麻麻的感覺就挺可怕的.光是聯想牠的模樣以及牠在身旁擺動翅膀發出的聲音.牠撞擊牆壁地板的聲響,馬上就能知道牠在左前方或左後方位置 ;

蟑螂其實也有不同個性,一般說來分成 膽大妄為型和膽小怯懦型:

前者在交配期尤其囂張.只看到滿天飛舞的蟑螂像飛螢般囂張的飛來繞去的尋找牠的獵物,這樣的蟑螂是最可怕的,因為牠憑著一鼓膽大就敢在人前胡亂飛舞,完全不擔心可能被人打死的可能;

而膽小怯懦型則是過於低咕敵人的智商?

我常 碰到裝死的蟑螂,四腳朝天倒地不動,想漫天過海騙人,以為如此便能逃過一劫?當我看到 一動也不動的蟑螂想要將之掃到垃圾桶時,牠倒是很快速的醒來,翻身便跑.只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這樣有智慧的蟑螂是不讓人害怕,甚至有些同情牠在此險惡環境之下的智慧是常人所無法比擬.

還有一次,是一隻知道我存在的蟑螂為了避開我的視線, 竟妄圖慢慢的從左上方牆壁爬到右上方.逐漸的淡出我的視線的小心亦亦.

也難怪牠們可以從冰河時期就一直存在到現在?

這樣頑強的昆虫是不是讓人汗顏?

其實很多昆虫都有這樣保護自己的能力.
比如壁 虎斷尾求生 ,比如我曾在夜晚散步於湖邊循聲看到兩隻青蛙的身影;青蛙發現有人靠近時竟然可以將自己化身為一塊石頭而瞞過人眼的企圖,那樣的 小聰明;

說來說去只不過是想要了解蟑螂以去除對牠的恐懼,可蟑螂就和狗眼一樣精明.當妳的雙眼或內心顯現出絲毫害怕神情時,牠就膽敢在妳面前飛行,慢慢攀爬甚至想嚇唬妳;

其實最好的辦法是:盡速的讓牠離開妳的視線便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