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4 07:33:57Jiuan

唐代遺址公園4

 

 

 

唐代遺址公園~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寫在前面

走進西安這座歷史古城,處處能感受到它的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近幾年,隨著曲江池遺址公園、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等一批攜帶唐文化氣息的遺址公園和區域的建成對外開放,唐文化已經成為西安重要的歷史文脈之一。

西安市區及附近唐文化氣息比較集中的區域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曲江池遺址公園、唐城牆遺址公園、大唐芙蓉園、大雁塔及其南北廣場、唐大慈恩寺遺址公園、大唐不夜城、小雁塔及西安博物館、興慶宮公園、青龍寺等。

要營造一座城市的美麗,最重要的是它的文脈,就像一本小說刊物有其主線一樣,城市也有它的文化脈絡。

我希望將來大明宮遺址公園建成後能產生新的空間,使人到此能得到盛唐時期皇帝站在含元殿上的時空感覺。現在將使所有的人都能體會到這種環境和歷史交集的優越感的愉悅。這是當今遺址公園與當年歷史宮殿的不同之處。

  ——池上俊郎(國際知名建築家)

2010101,西安大明宮遺址公園正式對外開放。

大明宮遺址是盛唐文化的重要載體,是西安城市發展史上的重要文化符號。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唐大明宮周長7628,面積3.3平方公里,是北京紫禁城面積的3.5倍,也是唐長安城規模最大的一處宮殿區。共有11座城門。自唐高宗起,唐朝歷代帝王大都在大明宮居住、處理朝政,它作為國家統治中心,歷時達200餘年。丹鳳門為正南門。含元殿為主殿。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是依據盛唐時期宮廷文化遺跡和考古成就為背景展開建設的,旨在打造中國最大的露天古代宮廷文化遺址博物館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的主體建築  丹鳳門

丹鳳門

看仿唐建築  感受唐文化

複建的丹鳳門是丹鳳門遺址保護工程,外觀是丹鳳門的復原展示,

其實是遺址本體的一個大保護罩。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含元殿遺址區》走進唐遺址,更能感受唐文化氣息

含元殿遺址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雕塑《八十七神仙卷》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雕塑《宮樂圖》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玄武門》雕塑

《玄武門》雕塑背面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馬球》雕塑

丹鳳門守防軍守防交接儀式

曲江池遺址公園

 

本文感謝 夢舟兒 Email提供

上一篇:唐代遺址公園3

下一篇:呼倫貝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