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23:30:35阿誠

黑夜中的巨龍

這是一篇很好很感人的文章

~~~~ 

我從讀國小一年級開始,就不希望爸爸、媽媽到學校看我。

    記得讀國小的第一天,一大早,爸爸送我到教室,把我交給老師以後,和別的家長一起站在教室外的走廊上。

    我心裡砰砰跳,跟著老師走到座位上,坐下之後,我偷偷的望向窗外,爸爸還站在那兒,和許多家長站在一塊兒,這時候,我才發現,爸爸穿的白色汗衫上面有一塊淺褐色的汙漬,而且爸爸的頭髮稀稀疏疏,皮膚又黑又皺,完全不像旁邊那位白淨斯文的家長。那時,爸爸看到我望著窗外,居然把手舉起來,指指我又指指黑板,因為他的動作實在太大了,老師只好停下來問:「外面是誰的家長?他可能有事情要交代。」

    我羞怯的站起來,老師要我出去問爸爸有什麼事情,但是,我還沒走出去,爸爸卻從窗外探頭進來說:「老師,沒事啦!我只是叫小玲上課要認真看黑板啦!」大家哄堂大笑,我卻恨不得有個地洞讓我鑽進去。

    那天後來是怎麼度過的,我已經全忘了,只記得我在心裡頭暗暗發誓:以後再也不讓爸爸到學校。

    但是,如果是媽媽去更慘,我的媽媽是別人口中的「外籍配偶」。媽媽很年輕,她小爸爸十幾歲,當媽媽不開口的時候,白白的皮膚、大大的眼睛,看起來還滿不錯的,問題是媽媽到了學校是不可能不開口的,而更大的問題是如果媽媽開了口,一切完美形象都會泡湯,媽媽說話的口音很奇怪。我小時候不懂,到念幼稚園才知道,媽媽說話怪腔怪調。所以我也不希望媽媽到學校去。

    不過我倒沒有被媽媽說話的怪腔怪調影響,因為爸爸在我很小的時候就買了故事光碟片給我聽。我也喜歡看爸爸買的相聲片子,一時興起,偶而會模仿片子裡的叔叔、伯伯來上一段。

    爸爸很疼我,他雖然是泥水匠,工作很辛苦,但只要他聽到有什麼東西對小孩子很好,就會千方百計買給我。

    就因為我「立志」不讓爸爸、媽媽到學校,所以我比誰都用功,專心到幾乎連眼睛都不用眨,因為我怕一旦不懂,老師就會打電話跟爸媽「溝通」,或把他們請到學校去,這些都是我不願意發生的。

    我也不希望老師在聯絡簿上寫字請家長回覆,因為,這樣一來,媽媽寫字歪歪斜斜、爸爸寫字像鬼畫符的秘密就會被揭穿,我希望他們在聯絡簿上簡單簽個姓就行了。因此,我比班上同學都乖巧聽話,老師交代的事,聯絡簿裡寫著要帶什麼、完成什麼作業,我一定不會忘記。

    後來我在一年級時被老師選為學藝股長,二年級被老師指定代表班上參加畫畫比賽,三年級參加演講比賽,和我在一年級就立下的誓言有很大的關係。

    但是,不管在學校的表現多好,我仍然不希望爸爸、媽媽到學校去。所以每當老師發下親子教育講座通知單或班親會調查表時,我都會小心翼翼的交給爸爸,並且慎重的告訴他:「老師說工作辛苦的家長可以不必去。」還私自加上一句:「老師還說沒有不良表現的小朋友,爸爸、媽媽在家裡休息就可以了,有事他會主動通知。」

    我的誓言就這麼被小心翼翼的遵行著,一直到五年級時。

    那是在我三年級上學期開學後,爸爸聽說小孩子最好去補習班學美語,於是,每個星期一和星期四晚上七點,吃過晚飯,他就會牽出他那輛老爺摩托車,風塵僕僕的載我到十公里外的市區學美語,下課時再接我回家。

    一路上,爸爸擔心我會不小心從摩托車上摔下,經常叮嚀我抱緊他。然而,我從第一天上課前就發現爸爸身上的汗臭味真臭,還發出一股鹹鹹、酸酸的味道,所以我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抱著他,有時還捏著鼻子,後來,爸爸發現了,於是每個星期一、四下班後,他回到家一定會先洗過澡再吃飯,有時他回家晚了,洗完澡會先送我出門,回家之後再吃。爸爸總笑著說:「我的小玲公主是個好學生,上課遲到不好。」從那時起,我才不必捏緊鼻子。

    每當下課時間一到,我一定非常迅速,在別的同學還在收拾書包時,我已經走出美語補習班,走進星空下,看著爸爸那張和夜色融為一體的黝黑臉孔,以及一口特別明顯的白牙。當然,我會這麼的「迅雷不及掩耳」,目的也是一樣的。

    這速度,是我犧牲美語課的下課時間,衝去外籍老師面前背課文,再找中籍老師換貼紙,分秒必爭的成果,我不想放學後還和同學們一起排隊背課文。但是,貼紙收集滿一大張後可以兌換的禮物,我卻一次都沒有換,因為,換禮物的地點在櫃檯,而櫃檯前老是擠滿了人,所以我雖然貼滿了好幾張貼紙收集單,卻不曾去櫃檯兌換。我一直小心的收藏著。

    有一天,我在報紙上讀到一篇文章,描寫一個小孩和他爸爸半夜去撿破爛,這是他爸爸在白天的工作之外,額外做的第二份工作,目的是為了多賺一點錢。報紙上寫著當小孩坐在爸爸的摩托車上,後面拖著一個小板車出發時,他總幻想著他們是一條黑夜中的龍,正要出發去探險。

    我想了想,覺得他們後面拖著板車,而且必須走走停停翻撿垃圾,實在不像是一條龍,接著忽然發覺當爸爸載著我去上美語課時,才真的像是一條黑夜中的龍。而且爸爸又叫我公主,所以我經常幻想著自己是一位被巨龍輕輕托起、往返城堡的公主。

    我瞇起眼睛聽著風聲在耳朵邊呼呼的叫,看著馬路兩旁發光的景物在身邊形成一條條發亮的彩帶,金色、銀色、綠色、紅色、藍色,心裡滿足的幻想著它們正在為我點綴著往返城堡的路途。

    這樣的日子過了兩年多。

    五年級下學期,爸爸的工作特別忙,經常很晚回家。一直到發生車禍後,我才知道爸爸當時剛失業,必須兼兩份工作才夠維持家裡的生活,所以他白天在大樓當警衛,傍晚兼差送貨。當時,由於爸爸堅持不讓我的美語課中斷,所以他每週一、四的晚上,一定會先趕回家送我去上課,再返回繼續送貨。但當時粗心的我並不知道。

    就在這樣的情形下,一個下雨天晚上,前往美語班的我們不小心在半路上發生了車禍;爸爸和我都受了傷,我的傷勢比較重,整個人飛了出去,幸好我戴著安全帽,但是,美語書包和裡面的教材卻遭了殃,七零八落的散落在馬路上。

    醫生判斷我身上有許多地方骨折,必須立刻開刀,可能得住院一個月左右,於是,爸爸除了打電話幫我請假外,還到學校去拿學生平安保險的申請單,順便進教室帶回我放在置物箱裡的課本和習作,讓躺在病床上的我,可以翻一翻。我辛苦遵守的誓言終於「破功」。

    不僅這樣,白天老師和同學們到醫院探望我,正好碰上在病房照顧我的媽媽,他們談了一陣子,老師說等我出院後會幫我做補救教學,媽媽只是不停的道謝:「斜寫撈時」。所以,我的誓言可說是「雙重破功」。

    我埋怨他們小題大作,在老師和同學走了之後,忍不住哭了起來;如果不是爸爸騎車不小心,我也不會摔成這樣,如果不是他自作主張,我根本不需要什麼課本、習作……。而媽媽只是含著眼淚、不知所措的望著我。

    她沒有告訴爸爸我在醫院裡哭鬧的事情。

    她只告訴我很早就出院的爸爸,在摩托車修好之後,送貨的時間更長,回到家的時間更晚了。

    直到我出院回家後,才看到爸爸為我買的凱蒂貓書包,是粉紅色的,打開一看,裡面的美語課本已經變形,作業簿的字也被雨淋模糊了,最特別的是那七張貼紙收集單,好像拼圖一樣,背面貼滿了透明膠帶,正面的貼紙雖然大部分失去了黏性,必須靠膠水黏牢,但卻完整無缺。

    媽媽說這七張貼紙收集單是爸爸不顧身上傷口,冒雨去幫我找回來的,她還說美語考卷泡爛了,沒救回來。原來,發生車禍的當天晚上,當救護車送我和爸爸到醫院之後,爸爸等媽媽一到,就立刻回到車禍現場處理摩托車,並尋找美語書包和裡面的東西,一直忙到半夜十二點多才回到醫院。

    我看著七張破破爛爛的貼紙收集單,流下了眼淚,在模糊的視線中,彷彿看到那個漆黑的雨夜裡,爸爸強忍著身上的疼痛,四處尋找美語教材和貼紙的身影。

    我發現,原來我從來不是什麼公主,只是他們心愛的女兒,而爸爸,卻不折不扣是一條不向生活低頭的——黑夜中的巨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