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05:55:24胖太郎

〈Living in America〉胖嘟嘟太郎很忙

相信關心胖嘟嘟太郎新聞台的讀者一定發現這個死胖子2月份開始更新速度明顯緩慢很多 Orz 因為從2月份開始我報名了一個密集英文課程,星期一到星期四每天早上9點到12點上課。也就是我每天早上7點半就要起床,狼吞虎嚥下前一天買的可頌(並沒有心情更早起床準備熱騰騰的那種,所以即使窗外是零下3度下著大雪,我依然吃著冷冰冰硬梆梆的可頌跟巧克力牛奶當早餐)。最遲8點5分出門趕地鐵,這個時間正好是上班上課的尖峰,平常距離我們家最近的地鐵站等車的人都小貓兩三隻,這個時段的擠地鐵人數倒是非常驚人。當我還非常疲倦腦袋瓜依然貪戀著暖呼呼的被窩時,已經擠在地鐵車廂裡面忍受著暖氣過強的悶熱以及開門讓人下車時候的寒風灌入,冷熱交替的不舒服。

也許有人會想問,為什麼我已經在美國鬼混了兩年多還要去上英文課呢?其實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不過我想要讓英文更進步嘛。雖然日常生活溝通都沒什麼大問題、電視也看得懂8成以上、也敢完全不知道電影在演什麼就跑去看電影不擔心浪費錢、有人來問路也都會回答,可是偶爾還是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也很想增加自己的單字字彙量,平常會用到得來來去去就那幾個單字,我還想知道更多,更希望自己可以掌握英文掌握得更精確。所以我還是去報名了。

波士頓的語言學校很多,但是價錢都高到一種捅人的程度。我剛搬來波士頓的時候,我們信箱一直有寄給前任房客的宣傳單,是在市中心附近的一個成人教育中心,我翻了翻發現有英文班,而且價格是一般語言學校的一半不到。以前在南方認識很多語言學校的學生,大家除了上課就是到處聚餐跟玩耍,我年紀大了實在經不起一堆人玩耍的歡樂氣氛,我想便宜也是有便宜的好,我不像語言學校的學生是這個城市短暫的過客,需要把握極短的時間瘋狂遊遍整個波士頓;事實上我是長住在這裡,不需要跟著全班到處參觀對我來說反而是一件好事。基於這種種理由,我就選了這個便宜的密集班。

報名以後是要考試分班的,雖然我被分到高級班,可是從上課開始我始終懷疑到底是哪裡高級。老師人非常好,是一個長得很像美國女明星Tina Fey的愛爾蘭後裔;同班同學加我總共5個人,小而精緻的班級讓我一度期待我的英文會突飛猛進;老師很賣力希望帶動氣氛,同班同學大家看起來也都很友善雖然時常有人缺課。每一件事情看起來都很好,只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是屬於默默忍受的態度:無聊的文法課 Orz

大概是台灣的填鴨式教育太成功,文法對我們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太大的障礙,當我買到一本45美金的文法課本,老師教的第一次文法課是被動式後,我就瞬間凍結了。更恐怖的是,還真的有人不會 〒△〒 我必須先聲明,我不是瞧不起不會簡單文法的人,文法本來就需要經過學習跟練習才能夠熟練,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會使用;只是我很訝異我在一個所謂的高級班居然是在練習台灣國中就教過的文法,然後受過填鴨式教育的我每道問題都是反射性知道怎麼使用,所以完全無法了解別人的障礙在哪裡。漸漸地我只覺得文法課很浪費時間,但是我總不能舉手說這個實在太簡單,因為事實上我旁邊的同學的確要練習很多遍以後才了解規則。接著進入名詞子句跟形容詞子句,就變成更激烈的狀況,每一題的練習與代換花的時間是被動式時候的兩倍,我的反射性對我自己反而是一種折磨,很想告訴旁邊的人標準答案,可是必須要忍耐聽著奇形怪狀的句子飆出來。我不禁懷念起以前的英文老師們,他們真的很偉大,到底怎麼把一個學生訓練到變成對文法問題是本能反應的解答呢?但他們也同時很僵硬,其他那些沒辦法像我一樣的台灣學生最後究竟怎麼面對英文的文法呢?


不過除了這個以外,同班同學在其他方面的程度是遠勝於我啦。例如一個印度出生移民到巴基斯坦之後移民來美國的老伯,本身有美國的法律相關的學位、在美國住的時間遠超過我們其他幾隻菜鳥,他知道的單字非常非常多,老師每提一個單字他都知道。練習被動式的時候他還跟老師說,這個在亞洲我們都學過,一邊說還一邊看我,一副那種「你也是亞洲來的你一定也學過」的樣子,我只好跟著點頭。但擁有美國學位的老伯到底為什麼還要來學英文、又為什麼這個禮拜他缺了三天的課始終是一個謎。

班上另外兩個是巴西人,一男一女,但是我不太熟,只發現那個巴西太太常常缺課、男生會因為天氣不好就不出門。還有一個女生,我跟他就比較熟了,昨天還一起出去吃晚飯。他名字叫泰倫,來自挪威。他第一次跟我說他來自挪威我嚇了一跳,雖然我沒有表現出來,因為他的外表就是亞洲人的樣子,在我的認知裡面,我以為挪威是白人居多,心裡面還想難道他是冰島碧玉那種人?後來自我介紹的時候才知道,他是在南韓出生,六個月大的時候被他現在的挪威父母收養了。母語當然是挪威語,他不會說韓文,我後來跟他聊天的時候,發現他其實除了外表以外,沒有一點跟亞洲有關的,我活生生就是在跟一個歐洲人聊天啊!他對亞洲一無所知,不知道台灣在哪邊,也不知道中國的真正位置,沒聽過豆腐是什麼、不知道水餃,昨天一起吃晚飯的時候第一次嘗試豆腐以後覺得不太喜歡因為口感太過怪異(連來恩跟愛迪都敢吃的豆腐被一個韓國人外貌的歐洲小女生嫌棄,感覺實在有點微妙)。套一句親愛的他說的話:就是一個挪威靈魂裝在韓國女生身體。也許是年紀比較相近,或是相同的亞洲外表有點親切感,我跟泰倫變得比跟其他人熟稔。現在我已經慢慢的忽略了他的外型,因為越聊天越發現我幾乎是應該跳過他的外表才比較不會有認知失諧的感受 XD 這個月底親愛的他要邀請他的同學來家裡做菜,本來只約了兩個人,可是大概是食物鏈的關係(應該是人際網絡的關係啦),要來的人越來越多。我實在不太會應付很多人來家裡吃飯的激戰狀況,也不想叫披薩敷衍了事,所以暫時決定要大家一起包牛肉水餃(為了配合阿賀米特跟亞希爾兩位不吃小豬哥的穆斯林咩)。親愛的他昨天有順便問泰倫要不要一起來,泰倫好像還滿有興趣的樣子。不過經過豆腐事件以後,我現在在考慮水餃到底是不是一個好選擇,要來的除了同樣會吃餃子的韓國人以外,兩個土耳其人、一個美國人、一個埃及人還有一個挪威人,會不會覺得水餃是一個怪異的東西呢?我看最後搞不好真的要叫披薩了。



密集的英文課已經上完一半,我每天都覺得累個半死,單字量目前的成長速度非常緩慢,倒是都有乖乖的每天寫一篇作文給老師改,所以在疲憊中更覺得忙碌。這是胖嘟嘟太郎遲遲沒有更新的原因,啊啊啊啊啊~轉眼二月都過了一半了 Orz 然後每天都很想睡覺,不想煮飯給親愛的他吃,都用很隨便的菜色混過去,也不想打掃家裡,好不容易昨天忍受已經到了極限自己都受不了那麼髒亂,花了一個多小時打掃,終於又乾淨了一點。



英文課程結束的那一週,老師要求每個人要報告一個來自自己國家、對美國有影響力的人物,我一開始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王建民葛格,然後又馬上想到得過奧斯卡的李安。站在外國人的角度來想,不知道哪一位介紹起來會比較有趣?目前徵詢了兩個人的意見,一個在賓州的朋友說王建民比較好,親愛的他覺得李安比較好,害我很難抉擇。不知道各位觀眾有沒有什麼好的提議呢?或是有其他的人選可以讓我參考一下?

不過不管是介紹誰,我想當天報告的一開始我必須先畫一張世界地圖,說一下台灣在哪裡比較理想。

圖解:上課中心附近的公園。倒楣的胖嘟嘟太郎開始上課以後,好天氣的日子屈指可數,上課的日子一直在下雪跟下雨中渡過,然後不需要趕地鐵的週末就會是好天氣喔~~嘖嘖


胖嘟嘟太郎 2008-02-25 08:03:03

要是那些歪果人邏輯有這麼好就好了 Orz 其實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原因的啊,很多時候都是約定俗成(是這樣說的嗎?),就大家都這樣用,不需要什麼理由,沒有為什麼,做就對了。可能是我已經腦袋僵化所以不會去發出疑問,可是歪果人喜歡追根究底真讓人傷腦筋啊

愛毛毛家過完年依然忙碌啊~~幸好胖嘟都太郎有讓你感受到一點歡樂的氣氛,這個廢話連篇的地方也算是做了功德一件 XD 很累就來逛逛唄,不需要回應都很OK的啦,只要你在電腦的另一邊有發出會心一笑死胖子在遙遠的美國也會感受到低~~啊啊,不過請原諒胖子動作比較慢,常常打混,哈

要是有上輩子我應該是過勞死加餓死的,這輩子才會這麼喜歡沒事幹加死要吃 Orz

愛毛家 2008-02-25 00:56:56

我...是一直都有來,
可是因為累了懶得打留言的愛毛家。

話說我也是整個忙到靠北----邊走。
不過,幸好還有像胖嘟嘟太郎這樣看了令人心情愉悅的文章存在,多少苦悶人生裡頭有些許慰藉(泣)

忙比較好啦。

蛋不利多 2008-02-21 19:51:41

嘿嘿~,是我把該用mail回給腳腳的內容也順便一起寫在這邊所以搞得落落長~

雖然我也覺得英文文法很麻煩也有很多個為什麼不過還沒白目到一個一個追問...
我想腳腳和捷塔小姐的妹妹可以去問問發問的外國人,可不可以用英文文法講自己國家的話...
譬如用中文套用含有雙重關係代名詞的文法說話看看...真是詭異至極...不過本人英文不好所以就不舉例了
用中文講日文文法也是,搭電梯變成電梯搭,我被媽媽打了變成我-是-媽媽-從-被打了....
就像每個國家有自己的法律一樣,到了人家家就該遵照人家習慣,不然就不要去呀~
有些像文字語詞還有他的典故,有為什麼可以問也可以回答,文法這種東西...有時間問問題不如多念幾遍,順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