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06:12:36胖太郎

〈Living in America〉死蓋哥大復活


對不起,標題這麼畸形,不過依然要說:不是鬼故事啦!

上個星期五又到了我們家一個星期一次的外食時間,等親愛的他從學校圖書館回來,我們兩個就快快樂樂地準備帶著屎蓋哥一起去一家吃到飽餐廳。

到了停車場,我先去丟垃圾,親愛的他去發動屎蓋哥。從垃圾箱往屎蓋哥位置移動的時候,我聽到屎蓋哥的聲音有氣無力的。我敲敲車窗跟親愛的他說:屎蓋哥聲音怎麼怪怪的?

親愛的他點點頭:發.不.動. 〒△〒 屎蓋哥發不動……

我:……是天氣太冷了嗎?前幾天才下過一場大雪,然後接著幾天都是零下的天氣。

親愛的他試圖發動屎蓋哥,但是屎蓋哥只是一直咳嗽,完全沒有發動的跡象,有短暫的發動的聲音,可是一下子就後繼無力變成乾咳,可以感覺到屎蓋哥很喘。夭壽,變成死蓋哥了。

親愛的他一臉困惑:可是下完雪以後我來清車子跟鏟雪的時候,屎蓋哥都還沒事啊!


這樣就麻煩了。我們兩個顧不得肚子餓,匆匆忙忙又上樓回家,趕快上網搜尋車子發不動的解決辦法。車子發不動的原因有很多種,最有可能是電池出問題。我在網上找到拖吊服務,提供兩種辦法:一種是把屎蓋哥直接拖到保養廠,另一種是他們來幫忙jump start,車子發動以後自己開去保養廠。

什麼是jump start呢?就是大家在電影或是電視上看過的,把兩輛車的引擎蓋打開,然後用電線接著兩輛車的電瓶,讓有電的車可以把電傳到沒電的車,沒電的車只要一發動就讓電池獲得暫時的紓解,恢復蓄電能力,不怕死的就熄火接下來應該可以平安無事一陣子,怕死的應該火速開往保養廠,不管是不是被騙,換個電池也安心。

拖吊費我估計應該是很貴,找道路救援來幫忙jump start應該會便宜一點,如果可以有認識的人開著車來救我們是最好。隔天是星期六,我查了保養廠有開,營業到下午四點,找了道路救援時間應該不算太遲。
我一邊搜尋資料一邊跟親愛的他碎碎念:屎蓋哥不到一個月前才去做過保養,還是那個保養廠寄宣傳單來,說屎蓋哥可以去作一套winter beater(擊倒寒冬)的保養流程。什麼winter beater?我看是beaten by winter還差不多。下次NISSAN公司寄問卷來問我保養心得,我一定要說那家保養廠的壞話! ←壞心眼的傢伙。


這邊不比南方,因為地鐵很方便,我們認識的人大多沒有車,正當我已經要拿起電話準備預約道路救援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個人:欸欸,我問你喔,你上次是不是說亞希爾都是他太太開車送他來上課?

親愛的他點點頭:對啊!嗯……要問他能不能來幫屎蓋哥jump start嗎?

我想了想:我想不要請他來好了,因為他們家離我們家很遠,不過可以打電話問問看這種情況要怎麼辦,如果他有認識的道路救援公司也可以介紹給我們。

親愛的他打電話給亞希爾,我聽著他們的對話。顯然亞希爾沒遇過這種事情,他也不知道怎麼辦。隔了一下子,我聽到親愛的他問:真的可以嗎?太感謝你了。雖然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可是我有車子的說明書,我們可以一起研究看看。

掛上電話以後:亞希爾說他明天要來耶!

我如釋重負:太感謝他了 T.T 他會jump start喔?

親愛的他很直接回答:他也不會啊!不過他說金柏莉應該會。對了,金柏莉說他們家好像沒有jump start的線,他會找找看就是。

我很感動地說:我們明天早上早點起床去買,不管他們有沒有,我們先準備好比較恰當。天哪!他們人真好耶,居然願意替我們跑這一趟,我好高興喔!明天請他們吃個飯當作道謝吧!


隔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坐地鐵到車子材料行找jump start的線。為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有同樣的困境,買線的時候認明booster cable即可 XD 線可不便宜,加上考慮長度的問題,我們選了很久,花了三十多美金帶回電線一條。

下午一點多,亞希爾跟金柏莉就來了。金柏莉不改他的熱情本色,一跟我見面就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則是連忙道謝,感謝他們跑這一趟。
四個完全不懂車的人,拿著車子的說明書還有從網路上面印下來的資料,開始研究要怎麼把線接到金柏莉車子的電瓶上。嗯,線的兩端各有兩個夾子,先把其中一端的兩個夾子分別夾在電瓶的正負極。接好以後,打開目前暫時陣亡的死蓋哥前方引擎蓋,照著說明書上說的,另一端的線的正極要夾在死蓋哥電瓶的正極,負極的夾子要另外找一個金屬的地方夾住。是的!各位觀眾,並不是正極接正極、負極接負極喔!說明書說這樣會爆炸低~~

接著金柏莉先把他的車子發動,等幾分鐘以後,亞希爾準備發動死蓋哥——揪竟~~是什麼原因?死蓋哥依然在酷酷掃而沒有發動的跡象呢?

我們四個人有點驚慌,跑到引擎蓋前檢查到底是什麼問題。是夾子夾得不夠緊嗎?還是死蓋哥已經病入膏肓,連jump start都救不了他呢?
親愛的他跟亞希爾捧著說明書,金柏莉跟我則躲在車上避寒。死蓋哥中間一度出現火花跟小小的詭異叫聲,讓我們差點抱頭鼠竄。
重新把夾子夾好,確定不會彈開以後,金柏莉再次發動他的車子;接著輪到死蓋哥登場,亞希爾幫著死蓋哥發動——
天哪~~死蓋哥回來了~~我又聽到他很有元氣的低吼,一下子就發動起來了!屎蓋哥你終於回來了(淚)~~我從來沒有看到屎蓋哥排氣管冒煙有這麼感動過~~我情不自禁鼓起掌,然後跟金柏莉抱在一起歡呼了起來。把屎蓋哥熄火,等一下以後試試看屎蓋哥可否自行發動不須jump start也都沒問題!!我衝到樓上,抓了相機重回現場留下這感人的一刻。

跟亞希爾和金柏莉道謝以後,約了晚上一起吃飯,我們就帶著屎蓋哥直奔保養廠。在保養廠櫃台掛號的時候,我們兩個一定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居然斗膽向櫃台的晚娘面孔員工抱怨:我們家屎蓋哥不到一個月前才來給你們看過,說是什麼擊退寒冬的保養,那時候檢查都說沒什麼問題耶!現在居然發不動會不會太扯了?

晚娘面孔是訓練有素的員工,馬上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你的車子發不動跟我們的保養無關啦!有可能是天氣的關係或是其他因素,我們保養該做的都有做喔!


我哩咧~~接著屎蓋哥被拖去檢查,幾十分鐘以後,晚娘面孔到休息室跟我們說屎蓋哥是電瓶出問題,基本上已經是死翹翹,連最低限度的蓄電量測試都達不到,看要不要換隨我們。換!怎麼不換?就算是被騙,換個新的也是比半新不舊的安心一些,至少可以撐更久。

帶著誇張的帳單,我們晚上七點跟金柏莉還有亞希爾在餐廳會面。金柏莉問了屎蓋哥的狀況,聽到我們換了一個新電瓶,好奇問我們多少錢。

我:200 囧

金柏莉倒抽一口氣,露出「你們被騙了」的表情,我趕快解釋:電池110,人工(labor charge)要90 囧

金柏莉一臉同情:喔對,人工很貴的……


雖然當天請亞希爾跟金柏莉吃飯也花了我們不少錢,不過親愛的他跟我非常感激他們夫婦在這樣酷寒的天氣,還大老遠開車來我們家,花了20分鐘只為了幫我們jump start ,真的是大好人啊!請人家吃飯的錢也只算是聊表心意,他們對我們的幫助遠大於那些金錢的價值啊!
親愛的他跟我說:他們人好好,搞不好在這之前如果有人有同樣問題求助於我,我還不見得願意去幫忙呢!因為我也不會用,又怕麻煩。不過有了這個經驗,若有人有需要,我以後一定會幫別人jump start。如果路上或是我們停車場有人車子發不動,我也會去幫忙。

就這樣,所以那條為了jump start買的線,我沒有把他收到儲藏室,現在依然躺在復活的屎蓋哥的後車廂,等著有一天可以幫助別人派上用場。


圖解:活跳跳頭頂還載重物的屎蓋哥。現在也是活跳跳的喔!


p.s. 親愛的他一直叫我要宣傳他的相簿,那我在這邊順便說一下好了。就是胖嘟嘟的友台連結裡面的瘦次郎相簿,希望大家有空多多光臨,會不定期更新唷!亞希爾跟瘦次郎的jump start成功之後的照片相簿裡面也有,好眼力的觀眾可以去找找看(因為只有一張)。亞希爾太太金柏莉也有出現在相簿裡面喔!


胖嘟嘟太郎 2008-02-21 05:16:59

謝謝捷塔!!你的回答簡潔有力可是又很清楚呢~~而且解開了我對於電壓的疑惑,屎蓋哥肥歸肥、還是肥不過休旅車,真是個不夠力的傢伙,嘖嘖

小狗很可愛!!!!!!我有去看你網誌的影片喔,在雪地裡面跟其他狗狗跑來跑去,超超超超超可愛的啦~~雖然狗有時候很煩人(哈哈哈),可是大部分還是可愛的時候比較多啦,哈,是甜蜜的負荷!

jetta 2008-02-20 10:48:25

我是懶鬼 懶的多打幾個字 所以簡略成負接負
你查的資料是正確的 多半是建議不要直接碰負極
而是週邊的金屬 據說這樣比較安全

至於那個電壓呢 大型車啟動需要較大電壓 所配合的電池也會有較大輸出電壓
小車的電壓不夠 即使jump start還是不夠力

謝謝你的祝福啦
我家的小狗也是活跳跳
好煩人啊

胖嘟嘟太郎 2008-02-13 09:05:34

親愛的捷塔:
我們不是正接負啦(聽起來好危險 XD),是正接正,負極的一端接著booster的負極、另一端則不是接在discharge的電池負極上,而是夾著其他的金屬,整體來說是像下面這張圖:
http://www.aa1car.com/library/jumpstart.gif
為什麼我查的資料都叫大家正接正但是負極的final connection要接在其他金屬的地方、而不是負極接負極耶?我是不是查到火星的資料了 T.T

原來電池電壓不同會沒辦法jump start啊!謝謝你的回答 m(_._)m

也祝你新年快樂喔~~屎蓋哥感謝你目前活跳跳~~也祝你家恭喜發財身體健康、捷塔恭喜發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