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14:55:49自我飛行

費城-Philaderphia

嗯…
來說說我看過的電影吧,

費城-Philaderphia
1993 / 美國 / 彩色 / 125m
導演: Jonathan Demme
演員: Tom Hanks, Denzel Washington

至今已經記不得是第幾次看「費城」這部電影了,
第一次看時是國一(10年前…= =),
但是費城每次都讓我無法移開視線,
一定會看到結束,
每看必哭(羞ing…)
是的,費城對我就是這麼有吸引力!!
我想是片中闡揚的『人生而平等』的論點,
深深地擊中了我的心,
尤其是當Tom Hanks飾演的Andy說出:「這就是歧視的本質!不以個人的優點來評斷,
而是以個人的所屬團體來標籤化。」時,
My God,我真的想起立鼓掌叫好:「說的好啊!!」
沒錯就是這樣,
人總是以先入為主的狹隘想法來評定眼中一切的所見;
習慣以優越的觀點來蔑視其他人,
完全不以個人的優、缺點來評斷,
只看到那個人所屬的團體、種族、性別、性向、外貌,
就輕易將人劃分出等級,這是很可悲的。

搬家後,因為附近是工業區,時常會看到很多外籍勞工,
街坊鄰居在提到他們時,
通常都是以鄙視、否定的口氣來作開場白如:
「那些外勞看起來黑黑的好噁心」或者是,
「看起來就是一副不安好心的樣子」更甚者,
「嘰嘰咕咕的不知嘴裡在說蝦米碗糕,吵死了」,
我完全不懂她/他們是哪來的自信/自大在支持著她/他們,
讓他們能說出如此”自恃優越且枉顧他人尊嚴的話”!!
(許多人對外籍新娘的態度也是如此)
『人生而平等』這真是一句立意崇高的話,
它代表著『我完全不以妳/你的其它條件來論斷妳/你,因為妳/你是個人』,
完完全全純以『人』為出發點!!
此為最高原則,無須贅言。
片中Tom Hanks和 Denzel Washington精湛的演技自不在話下,
好演技與好劇本互相激出火花,
其中有幾幕讓我最有感覺:
1. Tom Hanks與Denzel Washington再圖書館直指歧視的本意時
2. Tom Hanks在Denzel Washington拒絕為他辯護時,在事務所外露出茫然、萬念俱灰的眼神時
3. 開庭時證人女配角說出:「我沒罪,也不無辜,我只想生存下去」
「I am not guilty, I am not innocent, I just want to Survive !!!」
4. Tom Hanks和 Denzel Washington在家中練習答辯,用全力唱出:「I am LOVE」時*註1

「費城」讓我能不囿於其他外在條件,以更開闊的視野及更多的同理心來看待事物,
真誠推薦給大家,一部看了不會後悔的好片!

註1:此歌詞出自”歌劇女神”瑪麗亞卡拉斯的作品
PS:其實片中還是有很多容易誤導人的地方,我就不一一舉例,
有看出來的或有興趣的人再來找我聊囉!!
fisher 2008-05-06 09:27:54

人的本性其實是以踐踏他人尊嚴獲取優越。
畫地自限搞小圓圈是人類崇高的行為(別的動物模仿不來),我們似乎都是在這般模式裡成長茁壯,別說種族、性別、性向這類龐大歧視,一般生活裡就已經是各種小團體彼此抵制彼此壓抑地掙扎。
人生而平等.....某方面來說似乎也類似烏托邦世界那般的烏托邦啊!
我也愛費城,我也是每看必哭啊!

版主回應
同感;
但話說回來,噯~你可也是小圈圈成員之ㄧ啊
(謎之聲:噗嗤!曾經的黃金鐵三角抑制圈)
那下次一起流淚看DVD唄.
2008-05-06 13: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