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11:20:33自我飛行

The Lovely Bones

The Lovely Bones Auther: Alice Sebold
publisher:China Time Publishing Company
《蘇西的世界》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出版者:時報文化

本書是艾莉絲繼第一本自傳性作品Lucky《折翼女孩不流淚》後的第二部長篇小說作品。既名為小說,內容當然是虛構的,但字裡行間作者的親身經歷仍舊有跡可循,她選擇了這樣一項困難的主題來創作,卻又不過分激情做作,淡定的敘事口吻看似平鋪直敘,時則隱藏著澎湃激盪的情感,這並非作者故意壓抑且意欲忽視,而是在勇敢面對之後所呈現出「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圓滿風景。


------------------------------------吾乃地雷分隔線是也-----------------------------------

《蘇西的世界》簡而言之就是一個14歲的女孩,和父母弟妹居住在平凡無奇的小鎮上,並與週遭鄰居、朋友互動的故事。

如此安詳的設定,或許會讓你質疑本書的可看性究竟為何?所以作者在甫翻開書時,就開門見山地讓主角來段自我介紹,並說明蘇西已成為幽靈一枚。
接下來,想當然爾是一連串的陰謀解析加千里追兇,或許再來個安樂椅神探好勞動他神奇的灰色小腦細胞之類云云……。
這若是讀者想在書中尋找的東西,那我只好說:「看完蘇西的死法後,你就可以把書放下了,因為關於上述的種種情節,在書中完全沒有!」。

蘇西在不幸昇天後,從天堂俯瞰慘案發生之後,家人和朋友的不一反應(我們也經由作者的安排,得以由全知觀點透過蘇西的眼睛了解一切來龍去脈), 巨大的悲傷籠罩著關心蘇西及蘇西關心的人,並將其人生扭曲, 一切的一切蘇西都看在眼底,卻又無能為力拉心愛的家人一把,原本和樂的家在一夕間被怒濤般的噩耗擊潰,父親惶惶終日一心只想找到兇手;母親無視一切證據,拒絕承認女兒死亡;妹妹接受事實,卻也不再正視關心的眼神好武裝自己虛弱的內心;弟弟則因年紀尚幼,被以保護之名剝奪了解真相的權利,朋友也一度被當成嫌疑犯。
走筆至此,似乎已讓讀者覺得故事結局必定如同情節一般灰澀,但作者深信:「生命,在苦難中也必有美好」,所以在讓讀者感傷流淚之餘,仍然使讀者在溫馨的結局裡破涕為笑。

Ps:讀這本書時,恰好CD正撥出John Lennon的Imagine,淡柔憂鬱的嗓音唱出結尾:「~the world is so beautiful」,與我的感觸不謀而合.
Ps2:此書電影版權已售出,據聞將由Peter Jackson(彼得•傑克森)出任導演,預計2008年上映.
fisher 2007-05-10 14:02:29

這本書很棒
我剛看完後也是有種很難言喻的悸動

對於死亡這個課題有很多不同筆觸寫下的作品
我也推薦你去看遠流出版的《奇想之年》

我想你應該也會有所感想

版主回應
喔!
降啊,哪我再去找來看看,
謝謝費雪小姐的推薦.
2007-05-10 17: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