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23:04:28林敲敲

being a mother

結婚到現在,許多朋友聽到我馬上就當繼母時,也會有些不很中聽的話,大概就是八點檔會出現的一些台詞,說是關心嗎?其實也就是人之常情會想到比較壞的地方而已。

 
 
當然也有覺得當「現成媽媽」很辛苦的時候,但大多數時就是普通、融洽的家庭光景,我對女兒的原生母親也有嫉妒的成分在,因為我很愛先生,所以嫉妒他們曾有過婚姻、生下了孩子、有過十年的時光,但逝者已矣,活著的人更要好好珍惜眼前,這樣的嫉妒心情很快就消失不見,有時我會對天上的前妻說話,告訴她女兒很好,我愛她的心是一樣的,當然也不可能會對孩子講什麼嫉妒的話,我不遺餘力地保留女兒心中前妻的位置與美好形象,也不避談那些美好時光,雖然女兒對天上的媽媽只有四歲前的印象,但也不想讓女兒產生任何剝奪記憶的感覺,雖然這些對我來說,剛開始都是要非常努力對自己喊話才能做到的事情,現在看來只覺得真愛無敵,因為愛著女兒,所以可以做到很多自私的我原本做不到的事。



結婚沒多久我便也在法律上提出正式收養女兒,視如己出。本來就不認為親生的會怎樣,不是親生又如何,只要是用心、用時間照顧的,就是我最愛的孩子。
 

雖然現在我仍很討厭和自己的爸爸多說幾句話,只是在和孩子相處時,總可以體會到「養兒方知父母恩」,恩多少暫且不論,教養小孩實在是很辛苦的事情,即使過去父母做得不夠好,也可以原諒他們就是能力不足但盡力了,我不是在一個很和樂的成長環境中長大的人,直到快三十歲才逐漸發現,原來過去原生家庭帶給自己的價值觀、行為處事都是很有問題的,因此當我面對孩子時,總是努力地避免復刻過去家庭的觀念與方式,若有養育孩子的人,都知道在那當下是很困難的,是理智與本性的拔河。
 
 
總之,自己膽戰心驚,也希望不要把孩子的心教壞了,這真是一條困難又漫長的路,只求未來女兒能成為一個健康、快樂又正向的人,不是像我一樣在充滿被遺棄的童年傷痛中跌跌撞撞,以致花了漫長的歲月才慢慢理解何謂正常。
 
 
親子關係總是循環,我希望壞的循環只到自己這邊,好的循環由她開始。但願如此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