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15:25:46spita

淺談職業教育體制的轉變

《職業教育法》明確規定,職業教育是國家教育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促進經濟發展和勞動就業的重要途徑。職業教育與其他教育既有共同的發展規律,又有其他自身的特點,他直接為社會發展服務,培養目標明確、定向,具有廣泛性和社會性,這就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參與,特別是政府的宏觀統籌管理。 
  一、職業教育如何擺脫困境 
  在我國經濟社會的跨世紀發展中,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在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中,在加入世貿組織,職業教育面臨挑戰,但更多的是發展機遇。全社會特別是政府部門要高度重視,大力支持,促進職業教育快速健康的發展。 
  (一)提高全社會對職教的認識 
  改革開放以後,隨著農村經濟的好轉和輿論宣傳的不斷深入,加之高考錄取比例的限制,群眾送子女上職高學一技之長,畢業後回鄉創業,逐步有了新的認識,但“學面優則仕”的傳統觀念有農村並沒有徹底改變,仍然根深蒂固。這幾年由於農村經濟效益下降,城鄉差別較大,加之全國就業形勢嚴峻,低層次人才相對過剩,導致不少群眾對職高信心不足,送子女上普高,考大學的思想越來越突出,使用權農村職業教育出現了近年來少有的滑坡現象。所以,各級政府特別是教育行政部門要運用多種形式向社會宣傳職業教育的重要性,糾正鄙薄和忽視職業教育的錯誤傾向,引到群眾正確認識我國職業教育的發展形勢,發揮行政調控的主導作用,制止“普高熱”的盲目升溫,保證職高招生比例。采取降低職業學校收費標准,實施“先培訓,後上崗”的勞動用工制度等綜合措施,加快職業教育發展速度。 
  (二)加大政府及企業投入力度,為職業教育發展提供良好的物質基礎 
  職業教育的成本大大高於普通教育,需要更多的投入。當前大多數職業學校,辦學條件差,制約著職業教育發展。許多學校為了維持生存,提高學生收費標准,導致一部分初中畢業生選擇了普高。所以,加大政府及企業投資力度,是解決職業教育經費來源的主要渠道。各級政府應認真貫徹落實有關職業的政策法規,落實職業的戰略地位,把職業教育作為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工程。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把職業教育投入作為生產性投入,確保財政性收費的大幅度增長,保證教育附加費中劃出一定比例用於職業教育。 
  (三)加快師資隊伍建設 
  高質量的教師隊伍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的基本保證,要培養具有合格學曆,又有專業技術職務的“雙師型”教師,提高專業教師的操作和動手能力,注意聘請有實際操作能力的專業技術人員和能工巧匠作為兼職教師。加強農科教結合,發揮專業戶,農業科技部門及專業技術人員在學生培養中的作用。同時,要把懂教育,懂經濟,既能當校長又能當企業家的骨幹教師選拔到學校領導崗位上來。 
  (四)改革招生制度和辦學體制 
  是增強職業學校辦學活力的重要措施,有條件的學校要免試招收初中和具有同等條件的青年入學,放寬入學年齡限制;實行彈性學制,允許學生分階段完成學業。在政府統籌下,探索在農村建立政府,行業,社會團體和公民個人共同辦學的體制。按照《職教法》要求,認證落實部門,行業,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團體在發展職業教育中的責任,大力開展聯合辦學,從根本上改變職業教育由教育部門獨家辦學的局面,形成了強大的合力,共同解決職業教育在經費,師資,基地,設備,畢業生就業等方面的問題。 
  二、職業教育體制的轉變 
  (一)職業教育的發展和結構調整要適應經濟結構調整的需要 
  我國入世後,由於市場化,產業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勞動密集型產業和出口導向型產業將直接受到益。一些基礎較好的企業要想生存和發展,發展不斷進行技術創新,這些企業對人才的需求都是高素質的勞動者,職業教育就必須為其培養具有熟練技術的工人。 
  (二)提高職業教育的數量,質量,和效益 
  入世不僅加速我國市場化進程,而且將推動著我國職業教育的改革和健康發展。職業教育的健康發展就是要做到數量,質量,結構和效益的協調發展。從目前我國教育的實際情況看,最主要的是解決好以下三個問題: 
  一是要提高職業教育層次,加快高等職業教育發展步伐。 
  二是要合理確定普通高中與職業高中的比例,保證高中階段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同時要加快中等職業學校布局調整,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提高辦學效益。 
  三是要擴大非學曆教育,擴大在職培訓和轉崗培訓規模。 
  (三)正確處理為當地經濟服務和面向市場辦學體系 
  中國入世後,職業教育一方面要面向國外市場辦學,這對調整人才構成和人才的合理流動起著積極作用;另一方面仍然要為當地經濟和社會服務,這就是職業教育的根本所在。 
  (四)正確處理畢業生就業與健康發展的關系 
  中國入世後,對中等職業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學生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一是升學;二是就業中的繼續發展。但是目前不少職業學校中存在兩種錯誤傾向;要么讓學生升學,不重視技能的培養;要么讓學生就業,忽視了學生的繼續發展。要正確處理好畢業生就業與繼續發展的關系,必須要向市場不斷探索。 
  (五)建立與市場相適應的管理制度 
  面對入世,職業教育要建立與市場相適應的現代教育管理制度。第一,各級政府對職業教育要進行宏觀管理,即政策上的指導與支持。第二,各類職業學校,在政府指導下,要全方位的面向市場,自主辦學,按市場經濟規律辦事,真正實行校長負責制。 
  (六)創辦特色教育 
  職業教育要有特色,必須培養目標,教育教學,人才質量,社會效益等方面即要區別與普通高中教育,又要區別與國外職業教育,還要在不同學校之間有所區別,這樣才能使政府及全社會對職業教育重視,才能贏得用人單位的信任,占領招生和就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