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16:59:31小辣椒

2008/02/12 這是一段歷史的傷痛

早上接到林岱穎同學的電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逛大屠殺博物館
來到DC念博物館學已經進入第二個學期
還沒去過大屠殺博物館是我一直以來的遺憾
因為沒有人有空陪我去,我也不太想一個人去面對這段歷史
擇日不如撞日,就走吧……

天氣很陰沈,是一個逛大屠殺博物館的好日子
美國的博物館有一項很貼心的服務
不僅可以寄放大型的背包,連大衣也有地方可以寄掛
拿好手機錢包筆記本,我們開始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

整個展廳橫跨三層樓,從電梯開始,就是一種肅殺的氛圍
地板是鐵板,牆面也是
不得不讚嘆當初設計這個展覽的團隊
把這樣一段傷痛陳述得舉重若輕
首先從當初德國的歷史背景開始
除了文字、影像的細細陳述
展覽裡的兩部影片也提供了很清楚的歷史脈絡
告訴所有的觀眾,希特勒的崛起並不是因為他的瘋狂
猶太人之所以被大家討厭了2000年也不是沒有原因的……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後,德國人被戰敗恥辱及戰債壓得喘不過氣來
威瑪共和的興登堡雖然暫時壓得住陣腳,但是年事已高的他已經無力回天
希特勒從右翼中迅速崛起,一方面向威瑪共和奪權
另一方面藉著攻擊共產黨壯大自己的力量
以前總是在歷史課本上「蹦」的跳出來的希特勒
原來是在體制內合法的一步一步建立起他的納粹帝國

猶太人之所以讓所有人討厭
是因為基督教世界認為猶太人是殺死耶穌基督的兇手
在基督教的脈絡中,猶太人是魔鬼的後裔
殺死彌賽亞,是被魔鬼蒙眼的行為
所以猶太人在這一千多年之內一直不見容於西方世界
甚至一直到了宗教改革時代
馬丁路德向猶太人釋出善意,希望他們可以改信新教
不過固守自身傳統已久的猶太人沒有接受
馬丁路德同樣也大罵他們是不知好歹的一群……
不過,猶太人的聰明,依舊讓他們在如此的世界中站穩自己的腳步

把所有大屠殺前的脈絡說清楚
我們才能夠真正明白當時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
希特勒固然瘋狂,但是他不是瘋子
所有的政策都有一個很明確的宗旨:要讓德國重新站起來
展覽當中有一些希特勒演講的片段
儘管我不懂德文,但是憑藉著英文字幕與聲音
我不得不承認,他的演說真的非常的魅惑人心

希特勒認為,要讓德國重新站起來,就得要開始調整自己的體質
他認為猶太人會污染德意志的民族傳統
所以要把猶太人從德國的社會中拔除
希特勒並不是一開始就把瘋狂屠殺猶太人
他先採取抵制猶太人的行動,拒買猶太人的商品,拒絕猶太人進入學校體制
接著,把猶太人侷限在某些地區,採取種族隔離的政策
但是他發現,這樣的手段並不能一勞永逸,猶太人依舊還是在
把猶太人送進毒氣室,是希特勒認為「最後的解決方法」

他也不是一開始就採用毒氣
先是整批整批的射殺
而猶太人在被射殺前還被迫挖好自己的墳墓------一個大洞
不過,大概是因為用槍掃射實在是麻煩
毒氣是比較便宜而且大量的有效方法
要如何呈現毒氣室,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要如何不失真,但又不能講得太明白
展覽選擇以模型呈現
比例精確的白色的人形與白色的建築清楚的把整個畫面給攤平在觀眾眼前
並且運用很簡潔的小小說明,一步一步的引導觀眾瞭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首先,大批的猶太人被送進一整片的大型建築當中
納粹當局告訴他們,要讓他們先洗澡
所以大家就在一個大型空間裡把身上所有衣服脫光
接著進入「洗澡間」,只不過裡頭的蓮蓬頭噴的不是水,是瓦斯
這些猶太人會在數分鐘之內死亡
納粹並沒有殺掉所有送來的猶太人
某些年輕力壯的要留下來清理屍體
猶太人留下的貴重物品變成納粹的資產
金牙金戒指被重新融化做成金塊存進銀行裡

納粹在歐洲屠殺了600萬猶太人
也有不少人在之前就逃往其他國家
讓我很感動的是,策展的美國人並沒有規避自己當初錯誤的政策
例如:這個展覽講了一個難民的故事
有一艘難民船上載了將近1000個流亡猶太抵達邁阿密外海
但是美國政府說什麼就是不願意讓他們進來
所以他們就又整船載回歐洲
比利時收了200多個,法國收了200多個,英國也收了一些
我只記得,其中有100多個還是死在大屠殺裡

展場設計的非常成功
18年前的設計的低科技並沒有造成展覽的侷限
文物的比例佔得並不高,但是大型的原件呈現懾人的力度
儘管用字簡單,文字的篇幅也不太長
但是文字與圖像依舊強烈得令人動容
千篇一律的黑底白字雖然刺眼,但也造就了一股沈重的氛圍
但如此的壓力,卻奇蹟似的不流於哀淒
沒有眼淚,也沒有控訴與指責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美國人在講述這個故事
所以可以如此的超然與強調歷史脈絡
在為這個展覽感動與喝采的同時
我不禁思索起
以色列和德國當地的大屠殺博物館又會是用什麼樣的語氣來講這個故事?
林岱穎問我,當初德國人在聽到希特勒的行徑時,不知道心裡作何感想啊?
我不知道……

我們一直待到大屠殺博物館5點半打烊
離開的時候天上正下著雨
走回GWU的路程裡,我講了以色列與耶路撒冷的歷史給林岱穎聽
多一個人瞭解以阿問題和這個問題背後的脈絡
就會多一個人理解與包容兩個不同的宗教理念

天很冷,雨很大
回到GWU的時候,雨傘甚至已經結冰
可是,為什麼就是不下雪呢?

看完這個展覽,我不停的想起上星期六看的那部電影
其實,導演想要說的是,僵屍咬人不恐怖,真正恐怖的是人性
以希特勒這些血統淨化論者看來,猶太人就像那些僵屍
一旦所有的德國人都被「感染」,德國就要亡國了
所以,秉持著「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人」
他們必須毫不手軟的殺光他們
那些拿著機關槍掃射僵屍的美國人,其實跟納粹是不是也沒什麼兩樣?

一臉恐懼發足狂奔的男主角的身後那片閃著金光的草原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但是當他變成僵屍之後,對自己兒子苦苦追殺,卻讓我無法理解
如果是因為愛,所以讓他有無比的力氣只為了殺了自己當初最愛的人
那,在被咬到變成僵屍之後,為什麼馬上就要咬身邊的路人甲呢?

雖然有人跟我說:「乖,只是一部電影,不要想這麼多」
但是,大屠殺博物館去讓我無法不想很多
歷史並不能教會我們什麼,唯一能教會我們的是
然而,人性卻也從來沒有改變過
數千年來,人類可以從茹毛飲血到上太空
就算你變成了僵屍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