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11:41:18cityliao

山林藝術殿堂~南庄獅頭山

獅頭山屬寺院巖洞景觀建築,我好奇的是為什麼在我小學時學校遠足會來這裡?而且完全沒有一點印象?這次是想來恢復一點我兒時記憶的

獅頭山座落苗栗南庄鄉(獅頭)與新竹峨眉鄉(獅尾)交界

山中有寺廟十一座,大部分依天然巖洞建築,前山5個廟,後山6個廟,當初建廟目的是以儒釋道三教教化人心

起點----左右兩邊各32個轉經輪共64轉經輪

從正上方看為順時針方向向右旋轉據說能消除業障

紫陽門是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建於1916(大正5)為穿堂重檐歇山式建築

我的走法:

停車場紫陽門輔天宮勸化堂道德門舍利洞開善寺觀日亭獅山大石壁望月亭獅頭山主峰獅山古道回紫陽門

是一處莊嚴寧靜的遊覽健行勝地

放慢腳步的看著四周的建築以及景物,你會發現這邊很美很靜很放鬆

眺望中港溪-因為溪有三個大彎,沖積平原造就了三個鄉鎮 內灣,二灣,三灣

前山部分,保存非常完整之石階步道千餘階-很好走

最有名的獅山大石壁~獅頭山的半山腰基石上面提了即心是佛,語出六祖壇經,我的解讀是~佛與眾生無別異,你也可成佛

由近代著名佛學大師「圓瑛法師」所題(臨濟宗第四十代傳人)

獅頭山步道,以望月亭為竹苗兩縣界碑,分為南庄鄉前山和峨眉鄉後山兩部分

 
望月亭旁邊有個往獅頭山主峰山頂的小路,路真得很小,如果沒有一定要與三角點拍照就不要嘗試了因為山頂很小展望也不好

下山後到南庄老街只要十分鐘

記得要進去市場內吃吃英姐小吃店的麵或松鶴豬皮飯再買隻紅糟鴨回去,很推ㄜ

蓬萊溪的魚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phereliao/post/138034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