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15:29:49cityliao

原來如此~國道3山坡上的 LAMUNGAN

在北上國道三號231k,遠遠的在山坡上可看到幾個大字   LAMUNGAN(發音:拉姆槓),就知道南投服務區快到了,與美國好萊塢山頭上HOLLYWOOD的招牌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於土地位於布農族的遺址,所以經營商新東陽在建築設計上大量使用布農族傳統圖騰元來設計服務區

LAMUNGAN~(發音:拉姆槓)~布農族祖居地的稱呼,意思為「埡口」是山脈跟山脈交錯的最低點,原住民跟平埔族人交界之處,藉此來代表南投服務區對各地旅客的歡迎之情。 

 布農族居住於中央山脈兩側,是典型的高山民族。

依據布農族口傳歷史,目前可確認的最早的居住地是南投縣的仁愛鄉與信義鄉,現今布農族的分佈地以 南投縣信義鄉最多、其次為花蓮卓溪鄉。
總人口數約五萬多人

布農族文化特色

1 布農族是傳統祭儀最多的一族, 「收穫祭」、「入倉祭」、「射耳祭」等是比較出名的,在音樂上也發展出相當複雜的和音唱法,配合祭禮的進行八部合音揚名世界。


2 耆老相傳以前老人家過世後下葬時,採取「蹲葬」方式,臉部都會朝著祖居地LAMUNGAN的方向 


3 布農族的服裝以百步蛇的菱形紋織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