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15:50:22cityliao

古文”指喻”與COVID-19到無新增確診病例

因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世界按下暫停鍵,全球人口都STAY HOMESTAY SAFE   暫停交流,影響全球的經濟活動簡直是一場大災難,現在要失業好幾個月只有時間多了出來難免胡思亂想。



記得國中時讀過一篇文章指喻選自-明初方孝儒的-遜志齋集

有一段話用來形容這次COVID-19 (NOVEL CORONAVIRUS)全球大流行是最適當不過的。

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

意思是說天下的大事,通常發端於極為細微的地方,而最終成為極大的禍患。(這些小事)最初認為不值得處理,可是最後會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如果.....湖北武漢當初容易處理的時候用一點點精力控制住,也不至於到1/23日封城而後續感染全球

如果......義大利1/31就已經禁止中國香港澳門台灣航班入境再繼續管控,也不會淪為第二慘

如果......美國在1月時已知新冠肺炎會人傳人川普在意,接回在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確診的美國人後(2/16)開始防預也有一到兩個月時間準備,紐約也不會到目前為全球最慘




但是..但是..人生沒有後悔藥

台灣這次疫情因有2003年的SARS慘痛教訓,1月口罩政策到檢疫政策都提前規劃,第一階段算控制很好的區域,國人還可以自由行動是世界幾個控制不錯的國家到今日(14)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我不知道這災難要如何結束,希望如英國女王說的:「我們知道冠狀病毒不會擊敗我們」,雖然對那些正沈浸在悲痛中的人而言,死亡是黑暗的,但光明與生命更加強大。


至台灣時間13日,全球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接近1926305例,近119732人病故。美國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是全球最多,超過23529人死亡,逾582619人確診






COVID-19災難~並不是死了十幾萬人這樣一件事;而是死了一個個的生命這件事是發生了十幾萬次。



:明.方孝孺《指喻》(節錄)

浦陽鄭君仲辨,其容闐然,其色渥然,其氣充然,未嘗有疾也。

他日,左手之拇有疹焉,隆起而粟,君疑之,以示人。

人大笑,以為不足患。

既三日,聚而如錢,憂之滋甚,又以示人。笑者如初。

又三日,拇之大盈握,近拇之指,皆為之痛,若剟刺狀,肢體心膂無不病者。懼而謀諸醫。

醫視之,驚曰:「此疾之奇者,雖病在指,其實一身病也,不速治,且能傷生。然始發之時,終日可愈;三日,越旬可愈;今疾且成,已非三月不能瘳。終日而愈,可治也;越旬而愈,藥可治也;至於既成,甚將延乎肝膈,否亦將為一臂之憂。非有以禦其內,其勢不止;非有以治其外,疾未易為也。」

君從其言,日服湯劑,而傅以善藥。果至二月而後瘳,三月而神色始復。

天下之事,常發於至微,而終為大患;始以為不足治,而終至於不可為。當其易也,惜旦夕之力,忽之而不顧;及其既成也,積歲月,疲思慮,而僅克之,如此指者多矣!蓋眾人之所可知者,眾人之所能治也,其勢雖危,而未足深畏;惟萌於不必憂之地,而寓於不可見之初,眾人笑而忽之者,此則君子之所深畏也

……………………………………明.方孝孺《指喻》(節錄)

上一篇:國慶

下一篇:庚子共難、 新丑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