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3 19:17:13

簡簡單單的就可以了

暑假一到
音樂季紛紛出閘
這一個暑假好像不再是簡單的音樂季

不管是官版的還是民間版的
都因為颱風而做了更動
官版福隆海洋音樂做了延期的舉動
民間版海洋人民順延至明年


------------------------------------------------------
我們在經過了數月來的努力之後,今天必須非常痛苦的宣佈,海洋人民音樂祭,必須在颱風的因素影響下,延後到明年舉行。

張四十三,在與民視,貢寮鄉公所的協調會議後,做出上述的宣佈,他說,我們雖然可以與市場競爭,與複雜的社會機制競爭,但是我們非常難跟老天爺競爭。我們雖然取消了今年籌備已久的音樂節,但是我們的夢想將因此更堅定,我們會朝更長期的規劃,更嚴謹的品質,以民間自辦的方式,創造在亞洲首趨一指的音樂節目標邁進。

今天的協調會中,官版的海洋音樂祭做出順延的決定,但是順延舉辦的日期,貢寮鄉公所表示將因海灘及天候的狀況最早於本週日做出決定,在活動籌備期間張四十三一直期望協調官版能夠在如遇颱風的狀況下延後14天,讓人民海洋可以順利舉行,但是卻遲遲無法得到確認,而人民海洋所邀請的所有國際演出團體都是檔期極為緊湊的超級團體,無法在不能決定延後日期的狀況下長期等候,角頭音樂為了顧及品質以及消費者的權益,決定今天開始停止售票,並且在明天開始接受退票的作業。

角頭音樂網站
-------------------------------------------------------

這是一個令人心酸的消息

當初民視得標福隆海洋音樂的確跌破大家眼鏡
對於一些支持角頭的人還來說
民視隨後強打的海洋廣告令他們不悅
我不算參加過很多音樂季
但起碼在福隆音樂草創時期參與過
現在想起第一次採到沙灘的感覺還會不自覺微笑
想起老師(陳綺貞)簡單乾淨的歌聲
想起海邊遇見樂手的興奮
想起日落隨人浪搖擺的輕鬆
想起平快滿滿的人頭隨火車趴搭趴搭的前進
我們彼此不認識卻有一樣的默契

隨著一屆又一屆的規模擴大
不管是表演陣容還是單位規劃都越來越完善
但是,不再簡單了。
活動背後的商業目的是不可避免
但如何包裝的不露痕跡就是企劃人員的功力了
近幾年一到海洋季節,熟悉的超商就會近乎瘋狂的打廣告
雖然活動原意就是推銷原本夏天不熱賣的啤酒
本來無形中的消費讓人心甘情願
但當訊息嚴重超過三次已經造成了疲乏效果
起碼,對我而言。

某天誠品廣場前的小型音樂會讓很多人感動
沒有昂貴的音響
沒有華麗的舞台
卻讓很多人近乎流淚的感動

烈陽下聽音樂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警察取締
鄰居抗議
喔~不用兩首歌就來鬧一次場
這樣辛苦,卻很幸福。

即使是live house也只好在法律的角落低調喘息
不是願意
而是沒有人願意給予機會和保障

如果這樣的文化產業必須要在
取締,抗議,打壓下成長的話
對這個國家的失望又多了一項
如果只是簡單聽音樂的感動
也要交給商業機制去競爭的話
只是會慢慢的失去熱情而麻痺。

張四十三,加油。









最近聽的歌:1976態度,oasis wonderwall
JS 2006-07-13 21:26:04

很多時候聽音樂只是想要個很單純的感動~~!!
我記得我常常跟我朋友說,我好想去海洋音樂季
(不要笑我喔!!我真的一次也沒去過)
我也說:搞不好台上的表演者我不見得都曉得,但是現場的氣氛一定讓我像認識他們很久一般,就只是要那種興奮感動而已!!

前一陣子跟朋友在寫一份推動文化產業的企劃書
讀了很多文獻,感覺很有希望!!
但事實上...做起來挺無力的感覺....
很好奇!!非商業產業真的佔很少數嗎??
推動起來一定要靠商業?!
有種說法很好聽:靠時尚語言讓大家認識...
不過不可否認...有時候一些設計還是要靠商業,不然就只是廢紙一張
但是當中如何拿捏,我想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也要說,張四十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