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3 17:11:06tree

惡之島—彼端的自我



書名:《惡之島—彼端的自我》
作者:謝曉昀
出版:台灣商務印書館,2009

這是作者的第二部長篇小說,不過,是我第一次讀她的作品。
這篇讀後感並非作為書評或引介之類的文章,只是感到必須在閱讀完這樣一本擁有令人著迷的故事性的小說之後,試著釐清心得。
作者以極豐富的想像力和精確的重層結構經營這個關於複製人的科幻、魔幻及人性探討的題材,以致於我讀完之後所能吐出的第一個字眼是:真令人驚豔!
令人不禁陷入其中的故事情節使人佩服作者豐沛的想像力,而精準掌握各種感官、敘述細膩深入的文筆,又讓人佩服作者纖細、綿密的筆力。
我想,在這個關於複製人的故事裡,隱藏了不少隱喻及哲學思考的可能性。但令我感到納悶的是,故事中的角色們大都被賦予相當鮮明的個性,唯有作為敘述主體的「兩個我」本身的個性與本質卻是模糊的,導致最後相當具有溫暖救贖性的結局(雖然我相當喜歡那樣的結局),成為不知為何就「變成那樣子」的轉折。或許,在文學和現實中作為敘述主體的「我」本來就很難完整客觀地敘述自己?也或許,由於人所無法瞭解的自己的那個部分導致了人生(故事)中彷彿命定似的推展?(因為是自己都無法瞭解的部分所造成的動作,旁人也就更難以理解該行為之所以然了)



博客來相關書訊: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827#item_top


tree 2009-04-24 16:32:16

曉昀:
謝謝你—作者—現身說法!

惡之島中似乎無論是本尊或分身(複製人)都有著某種深深的恐懼和空虛感,
既害怕自己不是獨一無二的,又感到自身缺乏了些什麼而不完整,
看來,人要接受全部的自己—無論善與惡,真是不簡單啊!

期待你的第三本小說問世囉!

曉昀 2009-04-24 01:05:01

tree

看見你寫的我很感動
謝謝你的喜歡

關於我,我想或許本來設定就是界在觀看者的角度
很多時候觀看的轉化會構成後來行為的矛盾
我想海蔚便其實是讓海敏成就他最後的就贖行為
雖然他是親手結束海敏的生命的人

但我想那一刻,他終於明白人皆無法被他人取代
即使是個一模一樣的個體

再說一次謝謝!!
有空常來我的部落格檢查我有沒有”平易近人”一點(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