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00:12:51tree

一座大橋上的小樹




橫跨淡水河、銜接台北縣市的中興大橋上,
從三重上橋往台北市的方向,橋的中央往下望去,
可以見到一棵生長在橋墩縫隙中的小樹。
自我高中時代坐車通學時就發現了這棵在橋樑夾縫中生存的小樹,
她就長在橋墩與橋墩的接縫之間,
沒見過的人實在很難想像在那樣的不毛之地能長出一棵樹。
我想是鴿子不知從何處叼來的種子因緣際會地落腳在那兒,
她便慢慢萌芽長大了。
可是那橋,不就是混擬土建築嗎?那來的養分供給小樹成長呢?
真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啊!
雖然不一定常常探望她,有時一別經年,然而,我卻未曾將她忘記,
某些時刻在我通過那座大橋時,小樹的身影會驀地映入我眼簾,
像個老友般和我打招呼,看見越發枝繁葉茂的她,
總教人對樹旺盛的生命力驚訝不已,並且提醒著我那飛逝的光陰!
我也總愛kuso的想著,那棵小樹越長越大、越長越大,樹根的力量穿透鋼筋水泥,終於崩解了那座連接城市的大橋!就像小王子星球上的非洲木棉…


ps.圖片by高玉茹

上一篇:植物生命密碼

下一篇:無邊無盡的寂靜

tree 2009-04-01 18:36:39

dear jadeer:
沒想到你也喜愛小王子 :)

今年初因為jadeer的鼓勵,
所以決定要多寫點網誌(雖然也不甚多啦 XD),
對內外在保持靈敏、醒覺的觀察,與面對自己。

雖然我們的通聯大多僅透過網路,
但是三不五時有你的音訊,
得知你這位在遠方的朋友一切平安,
就很感欣慰。

jadeer 2009-04-01 09:01:28

很奇妙的連結,關於TREE(你)與jade(我)的連結,今早拿著(小王子)圖案的馬克杯去倒茶,
對你有種很特別的情緒,大概是因為你喜愛樹八,那種很不同的愛。
關於小王子
關於樹
關於禪七
關於一種平凡的獨特
關於你

ㄧ天偶讀一小篇詩
類似(深幸身為植物)之類的句子
然後心都被融了

讀你的文字,
也有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