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4 08:55:59tree

阿公的最後一堂課



有一年八八節,我向阿公敬酒說:阿公,是爸爸的爸爸。記得那時阿公非常開心。

阿公是受過日本教育,非常威權嚴厲、不苟言笑的一個人。
他是我們家族的核心人物,一言一行舉足輕重,大家都敬畏他,在他面前言行舉止都要小心翼翼,也因此,大家都難以親近他,也很害怕面對他。

我的父親早逝,其實和個性如此威嚴的阿公有很大的關係。
他們父子間的恩怨情仇,導致父親病了多年後,含恨而終。
我記得,父親離世前,不斷喃喃他的父親沒有原諒他。

家族裡的人都說,是阿公害死了我的父親,他們對此事多少有些不諒解,
因為父親的罹病及早逝,我們的年少時代過得相當慘澹,
但是,我卻難以對阿公產生一絲埋怨或恨意。
父親去世後,阿公非常關心我們,對我們很好。
雖然一年只見上一、二次面,每次見面阿公總要跟我們「訓話」良久,
長年把自己關在房裡的阿公,很少對任何人說話。
或許只有我們回去時,阿公才有說話的對象,雖然是用「訓話」的方式。
雖然他從未說出來,但是由他對我們的特別重視和關心,我知道阿公對父親的事感到歉疚。

他就是這樣一個長者,極度的強勢和重視倫常,只有子孫做錯,他不可能錯,更不可能對子孫認錯。

阿公的情感表達很內斂,全用非常權威的方式表現出來,我們每次要離開回台北時,都要先到阿公房內向他告別,然後阿公會酷酷的揮一揮手,意思是我們可以走了。可是有一回,在樓下正在和奶奶道別的我,不知為何往樓上一望,發現阿公就站在房間的窗口,正目送我們離開,不小心被我發現的阿公,只好再揮揮手表示道別。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我很能瞭解阿公的心意、心理和立場。
因為我明白地看到,家族裡每個人遺傳到的阿公的性格,包括我自己。
我能同理阿公,我能體會、也悲憫阿公和親人、自己在性格上的相像…
原來,遺傳不只是生理,連心理也代代相傳。
人的形象一旦定型,就很難改變。
人的個性一旦成形,就決定一生。
我經常深刻地反省,卻仍很難改變既成的性格和習慣以及隨之而來的命定…

阿公的最後一次訓話,已是有氣無力,但他言語的份量卻未減少。
阿公前所未見的懺悔自己年輕時對父母的忤逆,希望我們不要和他一樣。
要我們孝順父母,認真打拼、出人頭地。
講的是很簡單平凡的道理,卻蘊含了阿公深深的期望。

阿公,您說的話,我都聽進去了。
阿公有說的以及沒說的,我都在體會。
阿公的最後一堂課,不只在於他老人家的諄諄教誨,還在於我由阿公的一生看到了整個家族(或者人類)情感糾葛及複雜人性的縮影,不由得心裡產生深深的憐憫和自省。因此,不只要記住阿公的教誨,也要以阿公為鏡子,映射出自己應該學習的以及不應重蹈覆轍之處。

上一篇:耳語

下一篇:虛。空。

天公疼憨人 2008-06-06 21:58:30

&quot別跟自己愛的人嘔氣太久&quot
有時候 生命的無常
會讓人措手不及
愛 表述的方式有很多
知道 了解 體會
不同的接收方式也會造就不同的結果
是我在你爺爺的課堂上學到的功課
謝謝他

版主回應
如何表達愛 真是一生重要的功課

逝者已矣 希望一切可以即時釋然、放下

我們則要把握生命 及時付出愛與關懷

我想 這樣 無論何時離開或被離開 都會無憾
2008-06-09 16:59:04
May 2008-06-05 12:23:59

摸摸頭~

版主回應
深深的感謝 :) 2008-06-09 16: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