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23:18:47tree

人生的意義


國小時,我在給老師批閱的日記上寫下一個大哉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那時候老師把我叫去,很認真嚴肅的想要回答我這個問題,我想他的回答大概滿八股滿爛的,以致於我忘記他回答了什麼,心中的疑惑當然也沒有解決。

這個難纏的問題,在日後的日子裡反反覆覆出現,有時我認真的思考一下,以為獲得了什麼新的體悟,有時我想摸魚打混帶過去,反正沒有答案仍是照舊生活,我知道我沒有個堅定不移的答案,因為它不是選擇或是非題,而這人生的申論題要花好長時間,尚且不知道答的對不對…

這陣子,這問題又回來找我了。同學的奶奶最近過世了,雖然我不認識她奶奶,但是死亡總會帶給我們一些當頭棒喝與開始思考的機會。關於死亡,令人感到悲傷,我想起,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樣的,我們一生中做很多事、與很多人互動、在意很多人事物、留下很多回憶或足跡,可是每個人終究會死,死亡,是結束,是終結,是寂靜。死亡的那一天,能留下什麼或帶走什麼呢?身旁的親友因為過去的回憶必然哀傷,可是對於死者而言可能已經渺渺無知了吧!

那麼,我們在一生中所追求的慾望、在意的種種算什麼呢?如果人人同樣要面臨生老病死,眼前的一切都將是過眼雲煙,是不是就可以放下很多當下的執迷?

我這樣、我那樣,我想這個、我想那個。但是最後我要(會)成為怎樣的人呢?成為怎樣的人才可以不負自己的人生、才可以無愧於心滿足地離去,而不是在乎別人眼中自己的評價?我依然沒有答案。沒有答案也能繼續前進,只是,我心中仍渴求找到一個堅定的回答。

上一篇:蝴蝶效應

下一篇:靈魂不滅

玉山 2007-02-26 15:01:49

人生的意義啊!?這個問題曾經想了四年、研究了四年,一樣無解(哲學系整天想的就是這個咩)
後來有一天,突然頓悟了,汲汲於追求人生的意義,其實沒有意義...
重要的是,人生要過的有意義,做自己想做的、過自己想過的,無愧於己亦無愧於人,這樣就有意義了~
好像繞口令喔,哈哈

tree 2007-02-26 12:04:43

Jadeer:
「偏偏嚴肅的自己也高明不到哪裡去」
這句話真是說出我心啊 ^0^

文章有讀者 心情有朋友分享 是最開心不過的了
但願能一直與友交流人生百態
我想這也是人生的意義之一喲

jadeer 2007-02-23 18:58:37

TREE:
使用網路的歲月,大概從2000年算起,
似乎某一段時期,我會特別鍾情於某一個的個人新聞台或是現在的部落格,在網路上相較於現實生活似乎很遙遠,但是透過網路文字的交流,卻每每感到很貼近的心靈,這些很貼近心靈的人,有時候是完全陌生人,有時候是如你一樣有點認識,日常生活卻又是不相交集的人。

(人生的意義)
當年我思考(人生的意義)時,常常被自己搞的痛苦不已,嚴肅的自己始終不放過自己空虛遊樂的過活,偏偏嚴肅的自己也高明不到哪裡去,
直到有一天我去旁聽慧開法師(南華大華生死所所長)的課,他說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會有學生問他(人生的意義),他說他想了很久才想出一個比較適切的答案(人生的意義,就是不斷追尋人生的意義)。
那天,我笑死了,原來世界上這麼多人和我一樣被(人生的意義)困惑不已,甚至連我所崇敬的慧開法師,也不是那麼洞悉,從此後,我似乎不再那麼的慌恐面對這個解答不出的問題了。

你的新聞台正是目前我鍾愛的。

最近忙得很過癮。
每天,人生百態眼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