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5 22:47:47Silence.E

祭&忌~*


這趟回老家處理爺爺一週年的"結爐".."對年"的儀式由老弟替我去
搭上車廣播不斷播報中度穿心颱XXX將對全島全面性影響,
我:爸..颱風會不會影響明天啊??道長這樣有辦法進行儀式嗎??
爸:....會..一定會!!
晃到老家正好中午..熱爆的天氣..心想這像颱風前夕嗎???
下午去了趟奶奶家,無意間觀察奶奶的眼神...她的眼神一直透露著
.."不能說的訊息"....
是年紀影響??那混濁的雙眼..又讓我想起爺爺!!

這次大伯將祖先搬出去,令眾人不解的是..why??留在古厝不行嗎??
歷代傳下的公媽龕就這樣隨著儀式消逝在火堆中
當然..古禮說的 公媽 是長子的..由他們處理
爸分出來的新牌位道長正重新描繪著,而我也手抄了一份祖先牌位,
從小到大未曾看過裡面..這次算開了眼界..(我媽和我一樣)

手抄紙本中記載著各祖先出生與逝世之時,看著爺爺的歿時和奶奶的相同
再度驗證我猜測的想法..

颱風日整日風雨交加..但就在儀式中燒金紙時放晴!!燒完後繼續狂風大作
叔叔說..真的有那樣不可言語的feel

叔叔沒有小孩,爸說要我以後記得寫上他們的名字,爸說有寫往後才有得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覺爸的用心要讓大家逢年過節能團聚一起,但大伯卻沒在理睬,大伯是因為伯母的關係?或是???...很多不能講的!!

一次的祭典,學一次禮,也學一個道理

還能大口呼吸的時候要    好好的吸

千与零

上一篇:撫平

下一篇:錯手& 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