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9 15:40:03souseki

核桃手工餅乾

禮拜三(10/26)晚上應朋友的邀請,到某大學學分班教手工餅乾,
實在滿心虛的,因為很久都沒有做甜點了,
加上周一周二都在台北,沒什麼時間準備,
只有在上課前翻一下三四年沒翻的教科書便匆匆去上課了。

雖然手工餅乾很簡單,不過還是有許多人會有很多疑問,
像是奶油可不可以減少?
可不可以用橄欖油代替?
糖的份量可不可以減少?
能不能用黑糖代替?
還可以做出什麼口味?
家裡如果是用小烤箱要怎麼烤?
做好的成品可以放多久?

以上還是我回答得出的問題,
還有一些我回答不出的問題,真是尷尬啊~

還好學員們都是爸爸媽媽級的人物,
對我都非常仁慈又和善,讓我這個肉腳的老師逃過一劫~
嘿嘿~
不過以後我大概不敢這樣亂接case了!

雖然教學很肉腳,不過做出來的成品還滿不錯的,
這個簡單又好吃的餅乾,大家可以試看看喔~

材料 (約20~30片)

無鹽奶油180g
黃砂糖 150g (可改細砂糖)
蛋1個
低筋麵粉 360g
核桃 40g
杏仁片 40g
泡打粉1.5小匙

工具:
鋼盆、刮刀、攪蛋器、量匙、秤子



手工餅乾

1. 奶油於室溫軟化後切成小片打到呈絨毛狀 (可用手打也可用機器打)
2. 倒入黃砂糖攪拌均勻
3. 蛋在碗裡先打散,再加入麵團中拌勻
4. 將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分次加入,混合均勻
5. 揉成均勻麵團之後,將麵團分成兩半
6. 一半加入杏仁片,一半加入核桃拌勻
7. 捏成適當大小,置於烤盤
8. 放入預熱後烤箱以170度烘烤20分鐘,至表面呈褐色即可

心得分享:
1. 奶油可以換成同等量的橄欖油,只是脆度會減低,口感會比較差一些,
也可能會帶一點橄欖味,如果不介意這些,可以試做看看。
2. 我已經把本來食譜的砂糖減低了,這個食譜的糖我覺得配咖啡剛好,
建議先做一次吃看看再決定要不要減少糖量。
3. 如果要把糖改成黑糖也是可以的,只是黑糖可能比較不甜,可以把糖量加個30g。
4. 也可以做成別的口味,
巧克力: 全部麵團 可加30g可可粉,
薰衣草: 全部麵團 可加30g乾燥薰衣草(泡花茶的那種),
其他核果類,照上面比例或自己喜好加入份量。
5. 可以把麵團用手捏成片狀,也可以揉成長條型用切的,就變成切片餅乾了。
6. 想要一次做多一點,可以把麵團做成條狀,用保鮮膜包好冷凍,
大概可以放一個月喔~想吃的時候再退冰切片,就可以隨時吃到新鮮現烤的餅乾。
7.做好的餅乾,用密封罐裝起來,放在陰涼處,大概可以放一周左右,
如果有點受潮,可以再放到烤箱稍微烤個一兩分鐘,就可以回復酥脆了。
8.如果是用小烤箱的話,可以把餅乾切薄一點,
因為小栲箱溫度很高,很快就會烤熟,如果切太厚會有外焦內生的情況。
9.如果表面已經呈褐色,卻還沒真的烤熟,可以在餅乾上蓋上鋁薄紙隔熱。
10. 如果已經熟了,但表面還沒呈褐色,
時間很趕可以把烤盤移到上層,上火開最熱,下火關掉,記得在一旁監看以免烤焦。
時間不趕,則關火後不要開烤箱門,只要讓餘溫慢慢比餅乾烘到上色即可。
11.因為有泡打粉的關係,烤的時候會膨脹一些,所以餅乾放的時候要留一點空間,
也不用弄太厚,因為烤完就會膨膨的。
12.這餅乾冷掉比較好吃,熱的時候會比較軟一點,冷一點會又酥又脆喔~



要我教學真的不行,
不過做餅乾真的滿簡單的,
以後要是薪水不夠用,真想做餅乾賣人,賺賺外快~
屆時請大家多多捧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