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5 08:06:07法布爾

你是上天的恩賜

易經‧繫辭上傳》第三章
彖者,言乎象也。爻者,言乎變者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

無咎者,善補過也。是故,列貴賤者,存乎位。齊小大者,存乎卦。辯吉凶者,存乎辭。憂悔吝者,存乎介。

震無咎者,存乎悔。是故,卦有小大,辭有險易。辭也者,也各指其所之。

==============================================================
或許 你真的是上天給我的恩賜

昨天坐在往台北的車上

周圍異常的寧靜

沒有孩童的喧鬧聲

也沒有其它足以干擾人的音聲

就這樣安安靜靜想著

從第一次見面開始

一直到昨天鬧的不愉快

雖然我不斷地宣稱自己的記憶力

不過我真的想不起來為了你 生過了多少次悶氣

================
如果對過去同學發一份問卷 詢問關於我的缺點

大概有九成七的人第一個答案會是脾氣不好

其它的大概就是自以為是 懶惰什麼的

昨天在車上不曉得為什麼

居然把愛生氣和遇見你這兩件事情 串在一起

這個時候腦海裡

又跳出了之前看南懷謹先生解說繫傳裡的一句

"善補過"

事情似乎有了轉折

想法也開始改變

你的出現 像是一次又一次模擬測驗

又像是客製化的修養測驗

針對我的弱點 一次又一次地進行修補

或許 八大人覺經裡的八苦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

也有著同樣的意味

透過苦難來填補不足的部分

你是上天給我的恩賜

讓在在人生的過程裡

可以用完整的心志來面對一切的事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