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13:09:28白雲/Anastasia

80後慳家大計(一)

     讀大學時,父母負責我的學費,而自己的生活費用則要自己賺取,因不想增加父母的負擔。於是那時不停的地補習,教班的、上門的都補。高峰期時,除了讀書,仍有7-8份補習在身。因為工作辛苦,所以我會不吝嗇,食好點,買零食等。沒有特別的儲蓄習慣,因為仍未正式畢業出來打工。

     直至出來工作數年,我變得愈來愈慳家。我盡可能慳到的地方就慳,目的都是為了儲多個錢,因為多個錢,你想做什麼時,也較易做到。社會上的80後有不少怨氣,埋怨政府的政府偏幫地產商,令他們不能置業。可是,即使樓市跌到低位,你比不出數十萬的首期,你一樣會錯失機會。因此,我深深明白錢的重要性,故此盡力節儉。

    要節儉,不外乎從衣食住行入手。今次首先分享如何在衣方面節儉。首先,我不是一個追求名牌的人,我追求的是耐用及舒適。因此棉質、絲質及麻質的衣料是較耐著的。而購買衣服時,盡可能選擇較沉色或大地色系,那不用特別搭配,亂著也沒有大問題。因為以往曾經有五顏六色的衣物,而我又是亂著一通,經常身上有5-6種顏色,甚至波點、格仔及橫紋同時出現在我身上。

    另外,買衣物時,我會選擇在減價的時候買。某些信用卡,在運動用品店會有特別折扣,如買3件會再9折。因為老媽及細佬的衣物也是我買的,我會和他們一起往購物。此外,由於工作關係,我盡量都會穿著斯文一點,而所選購的衣物,除上班可著外,也能日常外出時穿著。因此,我個人近年偏愛無印的產品。他的衣物物料不錯,而且色調沉實,任你亂穿一通也不會出現問題。而且遇著減價時,大約200一件。但是衣物估計可以著3-4年。

     有一批去年買的衣物,今年再拿出來穿,一樣很新。夏天的衣物主要的質料是棉、麻及絲。而冬天因為怕冷,我偏愛羊毛。羊毛的外套、毛衣,也是十分耐穿。不過大前提是你要懂得好好保護羊毛的衣料。羊毛十分易起毛球,要定時清除。另外,我是不理會是否羊毛,仍用洗衣機洗。如果每件羊毛衣都拿去乾洗,我會破產。而且香港的冬天最冷也不過是10度8度,有件大衣也就夠了。

     除了衣物,我對袋、鞋的要求亦不高。不需要名牌,至重要合用。我討厭會刮我腳的鞋,而且我喜歡穿鞋不穿禨,因為可以省回襪的錢。因此,主要買的都是所謂的婆仔鞋,至重要舒服,因為工作上需要往不同地方家訪,故必需舒服。我一般都是買平底的,又是等減價時買。大約200左右一對,一對我差不多日日穿,穿半年至大年半便會掉了。

     至於袋子,我的要求更是簡單,就是沒要求。我曾經拿細佬ocamp所派的布質環保袋當自己的袋,上班外出,用足大半年,後來阿媽洗袋時,掉了。現在用的是uniqlo所買的,當時未減價,59元的一個布袋。我用得很開心,因為袋是我惟一可以選擇colorful的物件。

    有部分的朋友,他們喜歡名牌,動不動就一個過萬的袋。其實我看在眼內,真的覺得很浪費。我的錢不是投放於這些虛榮的地方,我要投資在自己身上。讀master,學習不同的嗜好,豐富個人的內涵修養才是我追求的目標。而且我對自己十分有信心,我有學識,有專業的工作,有不錯的收入,和我拿什麼袋、穿什麼衣都是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