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16:01:49白雲/Anastasia

標籤

   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活得很辛苦,辛苦是來自別人的標籤,更多是來自自己的介懷。活了廿多年,最無拘無束的是小學時期。那時,你要說什麼便說什麼,因為你是小孩,大人們很少與你計較。直至小四被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刻意向其他人說我的壊話,令我變得孤獨。

   在當中學懂的就是凡事不要強出頭,只希望中學做一個寂寂無名的普通學生。因此,我一直不喜歡太多人的聚會。愈是多人,我愈難找到自己的定位,迷失的感覺也是很痛苦的。為此,我中學時期一直很少朋友。同時,亦因為要努力讀書。你的價值便是來自你的分數,是各大考試的分數。事至今日,我大學畢業了,去見工仍舊要拿出多年前的會考/高考證書,可知這些是跟你一輩子的。

   我一點也不享受中學的生活。高中時候的自己太計算,計算別人,計算自己,到頭來被人算計了,要收拾殘局的也是自己。雖不至於成為一個憤青,但我會用我的方法向學校作無聲拒議。我逃學,公然指罵同學等...我知道老師們很討厭我,可是他們又不能對我做什麼,操行仍舊是A。很可笑,只要你在老師眼中有考進大學的潛質,他們便會放過你。我現在回望,深深覺得我那些挑釁性的行為,其實不過是在無聲的吶喊。為自己的壓力,為自己的不公平的待遇而吶喊。直到現在,我都深深記住中三的班主任所說的一句﹕「我幫不到你」。因此,我不會做老師。

   我期望我的行為會引起其他較為有心的老師關顧,可惜沒有人深入了解我的需要。只是表現看見你成績好,你會考到大學,為學校增加那個入大學率就算了。所以離開中學後,我一直沒有回母校,怕面對以往的黑暗。

   升大學後,我變得獨來獨往,不肯與人交心,目標是做一個過客,順利畢業便好了。但命運卻讓我遇上一生中最珍惜的好朋友。初識老佛爺時,我倆並不熟。直到一個presentation,是關於虐兒的,才發現彼此有著相似的成長,相似的價值觀。後來,一起做熱線義工,一起做第一次的實習。她的支持令我慢慢走出黑暗,發現原來自己都有樂觀的一面。

   畢業後出來工作,第一次拍拖中的誠惶誠恐,她都見證著。很多心底的話,我只會跟她說,因為全世界恐怕只有她了解我。她對我的支持及影響已經難以形容,我只能說是她令我放下過去。原來我也令她有改變,我教懂她是自私。對。做人首要便是自私,要先令自己開心,才可令其他人放心。要明白,自己開心,關心你的人才會放心。

   我是一個自私的人,因為我不會勉強自己去跟隨中學朋友的價值。我寧願捨棄這幾位的朋友,也不願自己過得不開心。因為人生的時間有限,不值得為一些令你難受的人停留。

    到現在,工作數年了。工作、學業、家庭似乎都沒有大問題。於是,其他人便會留意你的戀情。每一次回元朗舊中心,一定被問是否有新的戀情。連父母都開始給予關心,詢問及了解我的去向。

   以往的自己因為圈子小,更因為未曾關顧這個問題,天真的以為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而且,我一個人也活得很好,很自在。我的收入足以養活自己,我懂得為自己安排,打算,靠自己過活絕無問題。因此,我追求的是一個在心靈上了解及明白我的人。就如老佛爺。

   後來,漸漸長大。更多是因為見證不少的生離死別,原來心底裡到底還是怕寂寞的。再堅強的人,有時也希望有人慰藉,有人支持。如果老佛爺結婚了,我總不能再佔用她太多時間吧。因此,我們都踏出了第一步。在comfort zone中行出來,給自己一個機會。

   如果到頭來,我們還是孤獨一人的,至少我可以理直氣壯跟他人說,我努力過了,但天意如此,我亦無法。因此,錢是要繼續儲,自己將來的人生,亦是打算好。我們,從來都是靠自己生活下來,將來亦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