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07:57:06阿楨

考績邏輯:邏輯邪65/66

    考績邏輯:邏輯邪65/66

公務員制度屬官僚制度
官僚制度是理性的依法行政和保障
但官僚制度會異化成官僚心態和鐵飯碗 
公營績效正常下不如民營,反之則特例(如威權之星港)。
在應付考績下,愈多考績反而愈無效率(如極權之蘇聯)。
台灣公務員不論如何考績,絕不可能滿足民粹所幻想的高績效,和貪腐一樣,頂多比上(如星港)不足、比下(如菲馬)有餘。即使健保績效/保費是全球最高/低、油電績效/保費是鄰國較高/低,呆歹灣人也不會滿意(雖然「不滿」已是全球公民尤其中產和年青人之運動,但台灣更加理盲濫情到,明明各項國際幸福指數評比,台灣多是東亞之冠,可是呆歹灣人卻自認東亞之末!)。
【文官制度:邏輯邪】旣然已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出:官僚統治和官僚作風是無可避免,那麽台灣人就別再呆歹,回到古典自由主義大屍Smith在《國富論》認為政府只能從事基本建設及維持國家社會順利安全運行之工作吧!其餘比如油電…等都要自由化民營化。

西方資本主義理想出的民主政治和自由經濟、都純屬幻想了,現實政治是民粹(尢其20世紀初經濟大蕭條後、百姓要求大政府解決問題,更遑論21世紀初金融大海嘯後)。更何況台灣還有中國的民本和父母官傳統,呆歹灣化的結果便是更加理盲濫情之民粹:啥問題都要父母官解決的靠爸族和媽寶,平時父母不能管其權利、出事父母則要負責擦屁股。呆歹灣人怎可能讓油電民營化,民營化了,政客如何卡油(用預算卡住官員)?百姓如何偷電(政府倒貼電價)?員工如何摸油(摸魚打混也不會被辭)?

難怪當考試院提出「公務員考績法3%考丙」,馬上反彈:第一,各機關百分之三丙等,是齊頭式平等;第二,打考績的首長就像擁有一把刀,「良善的人披荊斬棘,惡質的人誅除異己」;第三,首長怕被批厚此薄彼,輪流考丙(烤餅)的結果,公務員多有鐵飯碗吃、不會遭淘汰。第四,……………

哎呀!談個它一千零一夜也彈不完,對民粹談理性專業事實,還不如對牛彈琴能增產牛奶。呆丸之島追殺高薪肥貓的運動,使得工研院變成其他國家任意取用的人才庫。工研院就表示,台灣打肥貓打到人才流失,「工研院都快解體了」;特別是與台灣同文同種,語言、文化無障礙的大陸,近年各省紛紛仿效工研院成立其本身的產業研究院,也對準工研院大挖人才。業界流傳的說法是「台幣換人民幣」;一個年薪一百五十萬台幣的人員,對岸往往就以一百五十萬人民幣挖角,薪資相差四、五倍之多。 

又難怪會如【台才中用】詩所諷:

奇怪耶
自古以來
人才高處爬
古代封建中國
南蠻楚材被晉用
現代民主美國
全球人才被美用
為何自由中國的台才
反被共產中國所用呢

李陳二位總統鎖國了廿年
由上而下的台獨民粹
驅使台才被中用
兩岸開放後
由下而上的紅眼民粹
見不得人好的紅眼症
殺紅了紅眼島的肥貓
逼使台灣人才往中逃

所言極是
流浪博士眼紅其指導教授
占著茅坑不拉屎領雙份薪
名教授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健保病患眼紅其主治醫生
動不動控告醫生醫療糾紛
名醫也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

阿楨 2019-05-03 10:11:45

2、雖然公務員的薪水是限死的,醫保和牙醫保險都是挑好的買的,配偶及家屬也可以享受,另外加錢就行。
  3、穩定。美國公務員雖不是鐵飯碗,但比其他行業穩定得多。財政赤字的時候也會被裁員,不過通常是從下往上裁,從低學歷開始裁。
  4、“社會地位”。“work for state”在美國是好聽的,大多數人聽到了都會說你的工作不錯呢。
  5、假期充足,特別是病假。請假極其容易,先上車後買票都可以。
  6、工作輕鬆,真的輕鬆。每天工作時間差不多3小時,其餘的時間都是在閒聊和等下班。
  說下公務員的壞處吧。
  1、晉升管道窄,大部分人職業生涯一眼能看到頭。
  2、工資不會有大幅度的提升,生活富足,但不會大富大貴。
  3、萬一美國政府倒了,全得失業,不過這個萬一真是小概率事件了。
  網友@崔磊 的回答:
  六年前我就關注過這個問題,以下數字都是2012年美國統計局的。
  基本結論就是,平均13個美國人就有一個受雇於美國政府。你說這“美國沒有公務員熱”,恐怕是不成立的。
  如果把紮堆報考公務員作為“公務員熱”的標準,那美國確實可能比不了中國。以下為2012年的文章:
  今天有個話題比較火熱,那就是美國政府公務員的數量和薪資。
  中國總是有那麼一批人和一批媒體,以美國為首是瞻,實在令人不齒。
  按照美國駐華使館說法,2010年聯邦政府雇員約200萬(事實上超過280萬)。還有州和地方政府19605283人,美國軍隊1477896人。美國郵政雇員574001人,2010年每13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人受雇於美國政府。
  他們掙多少呢?
  2009年三月,美國聯邦政府雇員平均月薪約為6144美元,2010年三月,美國州政府雇員年薪53655/地方政府雇員49976美元。50%美國人的中位收入是46326美元,看起來,政府雇員日子總體上還是比較滋潤的。
…..
  總之,如果找工作,不考慮入職工資的話,選富地方>聯邦>財政有富裕州>財政負債高州=窮地方。
  回應
中國的公務員承擔的工作要比美國普通公務員承擔的工作內容多多了。

阿楨 2019-05-03 10:07:05

中國公務員和美國公務員有什麼區別?答案是... 2019-04-28新浪財經-

  只有中國才有“公務員熱”嗎?其他國家是怎樣的情況?前不久,在知乎上就出現了這樣一個問題:“美國有沒有公務員熱?”
  看看一些比較瞭解美國相關情況的網友是怎麼說的吧!
  美國實行的不是“取仕於民”的政策,而是“任人惟親”的舉薦制度。
  雖然局部也有少量的從民間招聘政府職員的案例,但美國的絕大部分政客、政府職員來自于任命。不要光看川普以前沒在政府部門當過值,直接上來幹總統。川普手下的關鍵人物,很多都缺乏政府工作經驗。美國各州、市在完成了州長、市長選舉後,州長和市長都會大規模任用親信擔任要職。
  美國的基層政府職員主要來自于招聘,招聘的過程中,如果親戚朋友中有政府職員、祖輩上有軍功、開公司向政客捐過款、 或想盡各種辦法搞到一封議員的推薦信,被接納為政府職員的可能性遠遠高於普通的應聘者。
  而美國絕大多數的普通社會成員,跟政府職員基本沒有關係。所以社會上也不可能形成公務員熱。
  美國的行政系統是政務官,事務官兩個序列分開的。公務員是事務官,鞭子往哪舉,就把車往哪拉,沒什麼前途,當然不那麼熱門了。“精英”們自然不太願意往這裡擠。
  在美國熱門的是議員和政務官,要選舉的那種,但實質是貴族制的延續,政治世家的自留地,很多人都有JD的頭銜,門檻很高,相當於對老百姓不開放,這要怎麼熱門?
  封建制殘餘就是這樣,好比在美國上軍校需要議員推薦信,畢業生少尉起步,這是軍官序列。當兵就是當兵,極難當軍官,就算當上了也沒地位。
  比方說有個候選人是匹茲堡某“世家”出身,賓大本科,法學院,去部隊做軍法官混了個退伍老兵身份,34歲就選上國會議員了。普通人怎麼和他爭?
  當然,在經濟不發達地區公務員仍然是好位置……因為經濟不發達地區工作機會少,公務員能保證不裁員並提供很好的醫保。
  網友@Yihong Ning 的回答:
  沒有那麼狂熱,但還是有的。先說下公務員的好處吧。
  1、除了紐約這種大城市外,其餘地方公務員的收入在當地都是中等偏上的,大多是超過平均線的。在美國,超過平均線就意味著買得起BBA(即寶馬,賓士,奧迪,被稱為豪華車三強),住得起學區醫療條件都不錯的社區,至少生活還算富足。

圖博館 2017-09-09 10:54:27

美媒:中國是最適合工作國家之一美英聲譽走低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2017.9.6報導,根據一項針對來自166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3萬名旅居國外者的調查,自去年美國總統選舉和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美國和英國對外國人的友好程度下降,兩國的政治穩定性也下降。
  2017年位居榜首的國家是巴林,受國內經濟問題拖累,希臘位居末位。去年位居前十的澳大利亞下降位次最多,居第34位,旅居國外者對澳大利亞就業、職業前景、工作時長以及工作與生活平衡程度的評分均有所下降。
  報導稱,這些旅居國外者認為最適宜工作的國家之一是中國,中國境內三分之二的受訪外國人聲稱對自己的職業滿意,但因環境污染因素(工作=生活?),中國在65個國家中整體排名為55。
  經過去年6月的脫歐公投,英國今年位居第54位,比去年下滑21位。美國在65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43,比去年下滑17位。不過,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前,美國的聲譽就已經下滑。
  回應
不錯,最適合工作,但不知道是不是適合生活居住生存?
你可以參照伊拉克等國家再來回答這個問題

俄媒:烏克蘭軍工專家舉家來華,俄在這事上輸了

  俄羅斯《獨立報》2017.9.8文章,原題:俄羅斯輸掉爭奪烏克蘭專家的競爭
  烏克蘭不久前還是有著航天、核能、飛機和化工企業的工業國家。烏總統波羅申科禁止與俄羅斯軍工合作後,許多烏軍工企業到了關門邊緣。例如“馬達西奇”失去近85%的訂單,數千名員工被解僱。俄羅斯曾呼籲烏國防領域專家赴俄工作,承諾提供高工資和住房。中國也開始吸收烏克蘭專家。
  陝西省建設了面積120多平方公里的生產區,數千名“安東諾夫”公司的工作人員將攜家眷在這里工作、生活。為此,中國做了大量工作,不僅建設新企業,還建造新城鎮。來自烏克蘭的專家馬上就能領到新房鑰匙,還可獲得高收入和舒適的生活條件。這些人到來之前,中國已從烏購買了感興趣的技術資料。
  目前有多少烏克蘭專家去俄羅斯國防領域工作並沒有準確數字。若俄不能為本國專家提供有競爭力的條件,不排除俄專家會像民航飛行員一樣大規模前往中國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