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1 06:30:27阿楨

九萬兆的房事

怪哉!馬被逼遷住官邸,而且拒絕扁綠的「官邸政治」,還要被批「光齊家不夠,還得經世濟民才行」「搬家秀,十分矯情」?

習慣了就好,現在的台灣「民主、民王、民粹」已傻傻分不清分了!「笑罵由人,好官自為」吧!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0431421/20080927061047/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0953865/20081031062143/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0818343/20081021070652


馬入住寓所 謝絕官邸政治【聯合報記者李明賢08.10.27 

上任五個多月,馬英九總統與夫人周美青昨天正式搬入中興寓所,搬家過程,馬總統還親自協助搬家公司搬運紙箱,顯示平民作風。府方人士強調,未來寓所不會增設總管,更不會大擺筵席、招待政商名流,「中興寓所只是住的地方,絕非利益交換中心」。
民進黨執政時代,陳水扁擔任總統時的玉山官邸儼然成為利益交換中心,包括SOGO股權等弊案,幾乎都在官邸發生,「官邸政治」遭外界強烈抨擊。府方人士強調,馬總統最強調廉能政治,尤其總統夫婦行事風格「與前朝大不相同」,以往弊端絕不可能再現。
馬總統就任後,將總統官邸改稱為中興寓所,由於中興寓所進行翻修,包括汙水下水道整治工程,直到日前才完成,總計修繕與家具採購僅花費新台幣八百多萬元,遠較前朝來得節省,府方人士低調說「這就是馬總統的風格」。
據指出,為了準備搬家,馬總統夫婦已經打包數日,除少數貼身機要外,馬總統與周美青全都自己來。一早約七點,搬家公司開始將包裹上車,馬總統更特地走到樓梯間幫忙,神情看似輕鬆;第一夫人周美青則是忙進忙出,協助搬家公司搬運。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解釋,由於總統夫婦物品不多,搬家公司上午大小兩車一趟、下午小車一趟,完成搬遷。至於搬遷物品有哪些?王郁琦說,都屬總統私人物品,他不便奉告。
據透露,搬家公司完成搬運作業後,總統夫婦下午也帶著愛犬馬小九離開住了數十年的興隆路寓所,正式搬入官邸,總統母親秦厚修仍住原寓所,沒有隨同搬入官邸。由於馬總統下午未安排行程,研判應在整理新居。
據統計,第一家庭昨日喬遷,除少數桌椅、家具外,紙箱大約數十只,幾乎都是馬總統與周美青的書籍、文件,未來仍有若干生活小物品,將由幕僚協助搬進中興寓所。
此外,儘管馬總統夫婦昨日才正式搬入中興寓所,但特勤中心日前早已進駐,更完成內外衛編制,總統夫婦昨搬入後,安全性遠高於原本位於興隆路的興安寓所。
昨忌入宅 馬英九不避諱【聯合報記者李明賢08.10.27 
 
向來不挑日子、不看黃道吉日的馬英九總統,不僅昨日搬入官邸非吉日,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包括競選連任台北市長時的總部成立、宣布競選黨主席兩天都是黃曆大凶日,顯見馬總統「一以貫之」不忌諱的原則。
根據黃曆,昨天忌入宅,並非遷入新居的好日子,府方人士解釋,馬總統的風格就是不看風水,「這不是鐵齒,而是馬總統原本就不信這套」。選定廿六日搬家,這也是總統自己選定的日子,沒有特別含意,更沒有挑選特別的日子。
不過,打滾政壇人士大都有自己一套風水學,不論總部成立、喬遷都要選擇黃道吉日,甚至還有不少政界大老篤信風水,講究由宗教大師加持,不信風水的馬總統,成為政壇少見異數。
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日前提到,當年他是馬英九競選台北市長連任的總幹事,選定競選總部成立當天,黃曆上居然是大凶日,結果還是順利當選,頗能驗證馬總統不講究風水的性格。
對於曾選在大凶日成立競選總部,多年後,馬總統在一場餐敘上以開玩笑口吻對著詹春柏說「喔,你這個總幹事失職喔」,令在場人士捧腹大笑。
相同的例子還有競選國民黨主席,原本馬總統計畫三月廿九日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結果陰錯陽差延後到四月三日才宣布,事後發現當天是大凶日,但「鐵齒」馬總統不信邪,依然高票當選黨主席。
 
馬住中興寓所》修繕767萬 家具87萬【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08.10.26
 
總統馬英九今天搬家了!馬英九上任後,玉山官邸改名中興寓所,取消官邸的名稱,改為寓所,比較接近民間的感受。
由於原先官邸房舍有漏水及經過官邸地下的污水下水道尚未完成等問題,相關單位施工花了四個多月時間,日前完成整修及簡單裝潢,總計隔間粉刷、水電系統及修繕中央空調花了767 萬元,家具添購花了87萬元,全部整修費用共854萬元,2000年時,前總統陳水扁入住官邸前,花費整修費用則為987萬元。
 
副總統官邸「呂味太濃」 蕭萬長不想搬【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08.10.26
 
馬總統搬入中興寓所,副總統蕭萬長要不要住進仁愛路副總統官邸,還在細細思量。
由於前副總統呂秀蓮酷愛蓮花,副總統官邸裝潢用了很多蓮藕色系,且呂秀蓮獨身,官邸也以一人居住為考量,做過格局變動,蕭萬長考慮到重新整修可能要花不少錢,目前傾向不搬入副總統官邸。
據了解,副總統官邸花了1000多萬元整修, 沒有像總統官邸漏水等問題,但充滿了呂秀蓮色彩,除了蓮藕色(總統府用語,過去外界形容則是粉紅色)隨處可見,家具也走歐風,連庭園巴洛克雕花涼亭內擺設的椅子,也是粉橘色系,整座官邸女人味十足,和蕭萬長樸實的外表聯想在一起,就是讓人感覺「怪怪的」。
由於過去副總統官邸只住呂秀蓮一人,官邸格局也以一人獨居設計,總統府評估,要更改現在副總統官邸的格局和裝潢,讓適合蕭萬長朱俶賢夫婦居住,還要花不少錢,蕭萬長搬到官邸的意願不高。
據指出,蕭萬長不想搬到官邸的另一個重要理由,則是希望和女兒繼續當鄰居,連同三個女兒,蕭家一共在目前住的龍江路元大花園廣場占了四戶;此外,大樓裡有游泳池、跑步機,讓蕭萬長可以就近運動。

為老母及妻 劉揆不住金華官邸>中時08-10-27顏瓊玉
 
     第一家庭終於在周末搬進中興寓所。其實,行政院長劉兆玄為了「兩個女人」,至今沒有搬進閣揆專屬的「金華官邸」。相較過去總是庭前車馬匆匆過,官邸如今只有宴客和開會兩大功能,一整個星期都「不開張」也是常有的事。
     讓劉揆的「金華官邸」唱空城的兩個女人是他母親與太太,劉揆母親鍾畹芳今年高齡九十六,家住金華街附近,劉揆事母至孝,即使當了日理萬機的院長,他仍堅持和母親同住,希望能「就近照顧」;但考量母親年事已高,不方便搬到新的環境,讓劉揆對新官邸興趣缺缺。
     妻子錢明賽已在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任職將近三十年,住在新竹,以往劉揆堅持與母親在台北同住,往往周休二日才奔到新竹與妻子相會。錢明賽在當了「院長夫人」後仍不打算放棄「職業婦女」的身分,她在今年六月陪同劉揆在官邸宴請立委時幽默地說,官邸最適合「退休的行政院長」來住,間接表達出對官邸的「不感興趣」。
     幕僚昨天證實,劉揆有感太太在新竹上班,又要和母親同住,「一個人住進官邸挺沒意思」,暫時仍無搬進官邸的打算。
     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金華官邸」原為前參謀總長彭孟緝所有,曾經荒廢多時,在游錫?擔任行政院長時收回國有,重新整修做為行政院長官邸,自啟用後,歷經游錫?、謝長廷、蘇貞昌、張俊雄,以及劉兆玄五位主人。
     不過,劉揆為了「兩個女人」冷落官邸,只用來宴客和開會。幕僚指出,使用頻率最高的紀錄是剛上任時分批宴請黨內立委,至於開會也只有假日派上用場,因為平日都在行政院裡頭舉行,有時候甚至一整個星期都沒有用過。

光齊家不夠 還得經世濟民才行>中時08-10-27曾薏蘋

     馬英九的中興寓所與陳水扁的玉山官邸,裝潢、修繕風格花費因為主人個性而大不同;相較於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的「節約儉樸」展現了迥異的風格。但作為國家領導人,「清廉」僅只是基本條件,「齊家」之餘,如何經世濟民,才是庶民百姓對總統的期待。
     陳水扁當年以「三級貧戶當總統」的故事讓無數人感動落淚,只可惜,攀上權力頂峰之後,扁家卻忘記人民的付託。SOGO經營權移轉時,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就請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帶他去官邸,拜會當時的第一夫人吳淑珍,他還帶著筆記型電腦跟吳淑珍解釋,太平洋SOGO買賣相關事宜。
     但SOGO案爆發,案情隨著扁下台越滾越大,徐旭東受到波及,讓他一度說出:「我很後悔,當時不應該去官邸。」
     對小老百姓來說,能進總統官邸作客,應該是人生一件莫大光榮的事,曾幾何時,去官邸,卻變成一個成功商人一生中最大的負債。
     過去八年來,政商巨賈在官邸內川流不息,一則則不堪入目的政商勾結在官邸裡活生生地上演;這八年來,總統官邸的圍牆越築越高,卻老早掩不住裡頭散發出的銅臭味,這樣的官邸早已失去人民的尊敬,甚至成為污名象徵。
     有了陳水扁家族這等而下之的惡例,馬英九很容易在「清廉」的標準上勝出;就連總統官邸少花了一兩百萬修繕,總統趁著假日忙搬家,都成為外界津津樂道的話題。但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外界期待於馬英九的絕非「清廉」而已,馬必須彰顯自己的領導風格與執政價值,而非自甘於成為扁的「對照組」。

馬總統搬家秀 十分矯情>中時08-10-27邱貴玲/北市(上班族)
 
     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最近搬家,還親自動手搬箱子,展現「平民」作風。我實在不懂,這有什麼「平民」可言?馬總統急於展現親民愛民的作風,但在許多事例上,實在令人覺得矯情有餘,現實不足。從一條數百元的游泳褲一再修補,到運動鞋補底再穿,到現在自己親手搬家,在在證明馬總統根本不是親民而是和社會民眾生活脫節。
     當今社會,一條游泳衣不過數百元,為了游泳安全和個人觀瞻,破了買條新的根本毫不為過。任何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也都知道,各種運動鞋都有其使用壽命,強迫使用,不僅運動效果不佳,更可能引起運動傷害,得不償失。馬總統運動多年,難道不知道這個運動習慣的基本道理?
     親手搬家一事更是脫節又離譜。先說現在社會民眾或商家,搬家時雇請搬家公司專業處理早已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奢華大事,或者馬總統難道還以為現在許多民眾還自己搬家嗎?還有,馬總統前陣子不是說要民眾促進消費增加商家收入嗎?那麼讓搬家公司工人多賺一點收入,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吧!
     再者,搬家工作耗時耗力又繁重,馬總統身為總統,萬一有所閃失,無法上班,許多國家決策將為之停擺該如何。更重要的是,總統工作任重道遠,面對國家社會發展,總統時間精力應該是花費在治理國家大事思考之上,而不是自己去處理搬家如此瑣碎的庶務工作。

馬英九自己動手搬【聯合報黑白集08.10.28
 
馬英九搬家,不挑什麼黃道吉日,還自己動手搬箱子。他當留學生的時候,一定是這麼做的。他當教授的時候,也一定這麼做的。對馬英九自己來說,不過是「始終如一」而已。但這次,他可是要搬進總統官邸欸!
這就是馬英九,規行矩步,誰都看得出來很本分的一個人。只不過,馬英九現在不能、也不該只守他自己的「本分」。他需要多想想做好「馬總統」的工作。
陳雲林快來了,馬英九這兩天才終於說出以「馬總統」身分相見的話。他一開始絕不可能存著「矮化台灣主權」的念頭,而多半是以兩岸氣氛為念,結果惹出這場讓在野黨抓住不放的「馬先生」風波。他對著國軍弟兄說「四年內沒有戰爭」,也應是著眼於「和平」大目標,不可能是叫軍人棄械不備戰的意思,結果又被批評為「不戰而降」。
馬英九從台大到哈佛,規規矩矩好學生,一到慈湖就掉眼淚,開口閉口憲政法理,不可能不忠心不愛國。主張台獨建國的人當然不喜歡他,但若要硬指他「出賣台灣」,那也是高估了他的「奸巧度」。
馬英九的問題恐怕是這樣的:他「始終如一」維持連搬家打包都自己來的作風,但他現在被期待做到的高度是總統。他肩上不但有七百萬張選票的重量,更有兩千三百萬人的身家寄託。
馬英九肯定不習慣太招搖,一開始就自我定位「第二線」。不過,國事如麻,輕重要知取捨。有些角色(例如當總統)不能太謙抑,有些工作(例如搬家)倒不必非自己來不可!

另參本館<台灣人要騎那種馬?>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947376/20080716060250/

 

上一篇:民主與民粹

下一篇:台灣啥都熱

空官舍 2009-05-04 07:36:12

空官舍 變成機密協商開會處>中時09-05-04江慧真

 劉內閣老大老二都住自己家,閣員入住官舍比例卻不高!檢視信義官舍入住名單,長住定居的不多,包括人事局長陳清秀、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等,因有需求而早在去年遷入;其他閣員則因搬家麻煩,或台北已有私人住所,多將官邸改為休息或開會用途,如經濟部長尹啟銘、交通部長毛治國、研考會主委江宜樺、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等。

 信義官舍位於大安森林公園旁(見圖,王英豪攝),根據《信義大樓首長宿舍進住要件》,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政務委員及各部會行處局署首長、故宮博物院長都可住,但首長外其他人員不得借用。信義大樓官民混住,總計六十八住戶中官舍佔了卅七戶,每戶室內面積四十五坪。

 閣員地位不分高低,官舍卻有大小之分!在特殊歷史背景下,不少官舍承接地坪寬闊日式建築,如外交部、經建會、教育部、法務部、農委會等,羨煞不少官員。

 外長因有接待外賓需求,龍江路官邸庭院幽靜,更擁有戶外辦「雞尾酒派對」的腹地,還有宴客的大餐廳,廚房外也有空間料理食材或準備外燴;但因年代久遠,往往「中看不中用」,只要狂風驟雨一來,屋瓦四飛、房間漏水甚至陰潮,問題不小,一度讓歐鴻鍊太太劉之媛煞費苦心。

 外長官邸和蕭萬長住宅「面對面」,卻和經建會主委官舍「背對背」。長安東路上的經建會首長官邸,雖也有主建物和庭園,但主人陳添枝因已習慣學校宿舍,至今沒有搬入,這裡反變成了機密協商政策的開會地點。

版主回應
陳菊官舍電費2個月12萬 高市:將汰換耗電老舊設備 NOWnews 2011-09-10

監察院調查高雄市政府凡那比風災應變,意外查出「案外案」發現,高雄市長陳菊98年6月11日至8月10日,電費達12萬。高雄市府在今(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高雄市新聞局長賴瑞隆表示,官邸設備老舊,耗電大,陳菊發現後已要求檢討,現已降至6至7萬間。
監察院約詢陳菊時,陳菊表示,可能市長官邸房子比較老舊,且在暑假期間天氣較熱,因此用電量較高。
賴瑞隆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市長官邸大約500坪,警戒範圍1500坪,包含24小時警衛室電費;官邸用電在2009年達到高峰,當時發現後,陳菊就要求檢討,改進至今大約每兩個月的電費都在6至7萬元間。
賴瑞隆說,南台灣天氣較熱,警衛室使用冷氣用電量會比較多,而且官邸自民國68年使用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比較老舊,市府會汰換耗電設備。

官舍電費過高? 楊永明:已拆除耗電器具 未來多用電扇 2011-9-8

新聞局長楊永明日前被踢爆官舍用電量過高問題,他今(8)日上午表示,日前台電公司經過官舍檢測後已將用電量過高的器具進行拆除與變更。他表示,這是個長期的老問題,總務單位會針對宿舍有更好的管理跟監督,並適時的改善跟汰換。楊永明說,他家裡一直維持節能減碳的習慣,他已請總務單位多送2台電風扇,以減少開冷氣的時間,並請太太來配合。
新聞局長楊永明日前被爆出官舍7、8月用電高達2萬1440元,對此,楊永明於日前請台電公司進行檢測。發現有3項大型器具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耗電,分別是80年間裝設的兩座大型變壓器(當時為新增大型箱型冷氣機而配置)、95年間(前局長鄭文燦入住期間)所裝設的40加侖熱水鍋爐,平均1小時用電約8度以及使用已超過11年的冷氣系統。
楊永明說,檢測結果顯示這已經是個長時間的老問題,因此已請總務單位在昨日拆除40加侖的熱水鍋爐,換成一般天然氣瓦斯爐;而今日也向台電申請將2座大型變壓器改換裝成一般家用型。
楊永明進一步說,檢測過去紀錄,發現96年10月(前局長謝志偉入住期間)的官舍電費也高達19093元。他說,相信謝先生也不知道他使用的電費情況,且也絕對不會浪費用電。此外,在2年7個月無人居住期間,每期電費也都達2、3000元之多,這顯示出,宿舍設備過於老舊及耗電,目前已請總務單位進行檢討。
楊永明表示,他會請總務單位持續注意宿舍的維護。他表示,在他家中一直維持節能減碳與省電習慣,目前他已請總務單位多送2台電風扇,以減少開冷氣的時間,並請太太來配合。

楊永明搬離官舍 自付台北 (中和 租屋)費 2011/09/13中央社

行政院新聞局今天表示,為徹底進行首長宿舍檢測與維護,避免再發生電費 相關問題,新聞局長楊永明預計於10月中搬離宿舍,自 行負擔租屋及所有費用,未來也不再申請使用。
2011-10-13 1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