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06:41:32阿楨

監院新生


之前<毋忘監察院>不是說監院已死?這下怎又新生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91889828/20070731055040

就靠王鋼炮加沈大炮?

小鋼炮加沈大炮 馬:澄清吏治>中時08-06-21陳洛薇

 馬英九總統昨日宣布提名前財政部長王建?、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出任監察院正副院長。馬英九形容這是「小鋼炮」與「沈大炮」的組合,火藥味十足,監察院絕對不是蚊子院,他期許監察院重振荒廢已久的監察權,幫助國家澄清吏治、建立官箴。
 王:事在人為 沒牙齒可裝假牙
 猶豫五次才點頭接下監察院長重擔的王建?坦言,其實他最擔心的是,監察院會是個「沒有牙齒的老虎」,但後來想想,事在人為,「沒有牙齒也可以裝假牙」,「吼一下也有震撼力」,相信只要努力去做,事在人為,推三阻四不是真正愛台灣的人的表現,所以最後毅然同意接任。
 王建?自嘲,自己的一輩子都相當有使命感,很多事情原本說不做了,但別人一打氣就又跳出來。監察院空轉三年多,不符合人民期待,站出來是希望有機會為國家重振監察權。
 沈:珍惜生命 以有用餘年做事
 沈富雄則說,要不要出任副院長,他也猶豫過一陣子,因為他非常珍惜他生命「有用的餘年」。有人認為馬英九找他,是要他把說話的能量轉為做事的能量,替國家抓幾個壞人,他最後決定接受,是認為與其在政論節目裡「亂講一通」,不如透過這個職位,讓做事更有力道。
 監察院確定「王沈配」,馬英九昨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第四屆監委提名人時透露,他邀請王建?、沈富雄擔任正副院長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消息很早就曝光,但曝光之後外界反應都很好,所以府方一直沒有吭聲,直到昨天才正式宣布。
 馬英九推崇王建?清廉耿介有魄力,在政壇名聞遐邇、有目共睹。更難得的是,他有霹靂手段,也有菩薩心腸,把自己競選的補助全部捐出作公益,這些年一直在大陸從事基層教育工作,這次好不容易才把請他回來。
 馬:發揮功能 監院不是蚊子院
 馬英九強調,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重要的資產,貪汙是這項資產最嚴重的腐蝕劑,他最大的期待是,有了王建?和沈富雄,監察院不會是蚊子院,能真正發揮功能,讓憲法賦予它的角色真正實現。
 他指出,台灣年輕、民主,但不代表民主成熟,還要改善內涵品質,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公務員的清廉人權保障,監察院就扮演重要角色,雖然沒有司法審查權、強力處分權,對公務員違法失職所採取的行動,沒有公務員會不尊重。
 馬英九說,提名監委的過程中,沒有考慮黨派,直到現在,被提名人有沒有黨籍,他都不清楚。政治立場或態度不是監委提名考量的重點,資格、清望、專業才是主要考量。另外,總統府和立法院也有不成文的規定,會去拜會立法院正副院長,但不拜會個別委員。
 面對藍綠立委同聲質疑,未來要如何爭取立法院支持?沈富雄說,不論是藍是綠、認為他好還是不好,立委心中自己有數。民意代表來自多元的民間,各有自己的角度和看法,他完全尊重國會「百花齊放」的意見。

重振監院形象 王聖人訂三不【聯合報╱記者林新輝08-06-21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為重振監院形象,昨天與監委被提名人訂出「三不原則」:不准進立院拉票、同意權未通過前不得進入監院、聽取監院簡報費用不得由監院支付。
監委被提名人李復甸說,有關被提名人聽取簡報,王建煊表示,會在外面的地方擇一個適當場地,相關費用王建煊自掏腰包支付。
總統府昨天下午舉行監委名單公布記者會,記者會結束後,王建煊特地與被提名人開臨時會議,針對立法院即將行使審查及同意權,訂出相關規範與內容。
為杜絕過去監委被提名人四處到立法院「流竄」,或到立委辦公室「串門子」的歪風,王建煊特別叮嚀被提名人不得到立法院拉票,維持監委形象及操守。
針對王建煊訂定的「三不原則」超高標準,被提名的監委一致支持。

王建煊禁拜票 準監委藍委都不爽>中時08-06-24羅暐智、

 為了重振監院的形象,監察院長提名人王建?訂下「三不政策」,禁止監委到立院拜票,不僅引發準監委私下非議,抱怨連與老朋友見面、吃飯都很避諱,「怕被王隊長開除」。立法院也傳出反彈聲浪,批評王建煊太過矯情,不少藍委私下醞釀要黨開放投票,「不讓監委名單提前放榜」。
 對於這「三不」提議,王建煊?表示,這不是不准,而是「建議」,「老師在改卷子,怎可以帶水果去看老師」。
 副院長提名人沈富雄則透露,不拜票的作法是王與馬總統的默契。
 昨日藍營幹部會議上,幾乎一面倒都是要求開放投票,只有大黨鞭林益世認為不能開放,為了凝聚共識,藍營明日將舉行黨團大會,透過表決來決定是否開放投票。
 藍營也決定成立審查小組,作為投票依據。
 馬英九總統昨日召集府院黨五人小組會議,據了解,針對國民黨立院黨團對監察院「王沈配」傳出反彈聲浪,馬總統特別商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疏通。
 總統府也敲定二十六日上午九點半,由詹春柏率監、考兩院被提名人,拜訪王金平與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馬英九明(廿五日)將宴請吳伯雄與黨務主管,是否也有透過黨中央化解考監人事反彈的意味,備受黨內注目。
 據了解,王建煊日前向準監委提出「三不政策」,還有主張廉政公署應設置在監察院之下,也告知馬英九總統這樣的想法,幾位前任監委相當不以為然,當場在下面吐槽說,「王院長的動作太快!還把馬總統拖下水。」
 一位準監委說,監察院不像立法院,不是一個團隊,每個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職權,不該整體規範。他也說,王建煊以「仍不是監委」為由,不希望他們進監察院,按此邏輯,「他也還不是院長,憑什麼指揮我們。」
 王建煊的三不政策,引來立院系統的不滿,質疑有矮化、醜化立法院之嫌。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說,「我們也不希望他們來」,反嗆王建?說,「不用拉高自己的貞節,來懷疑別人的貞操。」
 立委呂學樟也直言,三不政策的大方向是正確的,但稍嫌矯情。
 立委吳清池在會中也質疑,「總統府審薦的名單,王院長居然可以決定剔除特定人選,難道王的職權比馬總統還大嗎?」

考監人事爭議 馬兵分二路化解岐見【聯合報政治組記者08.06.25

國民黨主席選舉提前引爆,馬英九總統的動向備受關注,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強調,「馬總統本人沒有任何想要兼任黨主席的意願」,馬總統認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扮演非常好的角色,「馬總統支持吳伯公、吳主席續任黨主席」。
馬總統提名考監人事引發部分立委不滿,馬總統兵分二路化解歧見:今天他將在總統府內,邀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副主席、中常委、黨務主管及縣市黨部主委;明天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將帶領考監兩院被提名人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各黨團。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強調,「這是一個禮貌性的拜會,表示對立法院的尊重。」
馬總統日前曾表示希望考監兩院被提名人只要拜會立法院正副院長,不過,府方立場昨天「微調」,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昨天上午急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希望安排考監兩院被提名人拜訪。
為了化解黨內阻力,國民黨昨天中山會報,詹春柏盼黨主席吳伯雄坐鎮明天立院黨團大會,吳敦義在會中強調,這是馬總統上任來第一次提名,一定要通過,「票數不能太難看。」吳伯雄則刻意詢問黨團書記長張碩文:「我去(黨團會議)好不好?」張碩文尷尬地說:「現在還不到主席親自出面的時候。」吳伯雄說,到有必要的時候會出面,他希望黨團「能夠幫忙的一定要幫忙。」
「鷹派」立委呂學樟表示,黨內部分立委已有默契,由黨團先行嚴審,列出「不適任名單」後,再交由黨團會議議決是否決定封殺。

監院設廉政公署 國民黨團也認同【聯合報╱記者李順德08.06.21

行政院高層昨晚表示,行政院已於日前撤回廉政局組織法草案,交由法務部重新研議。由於國民黨團也認為廉政專責單位應設在監察院之下,因此,未來法務部如果認為沒必要在行政部門設置廉政局,就可能不再提案,設在監察院之下就可望成定局。
行政院高層說,過去法務部想在法務部下設廉政公署,由於功能與調查局的肅貪任務重疊,屢被調查局杯葛。在民進黨政府主政末期,前法務部長施茂林終於將廉政局組織法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版的廉政局組織法,在上會期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有意見,認為廉政單位還是設在監察院之下較有功能。

監委提名超越黨派 女性創新高>中時08-06-21陳洛薇

 總統府昨日公布第四屆監察委員提名名單,前民進黨立委黃煌雄、前台聯立委錢林慧君及多名具立委資歷者上榜,前紅衫軍副總指揮、紅黨主席陳耀昌及前新黨祕書長李炳南也出線;女性監委部分,與民進黨友好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等七人獲提名,比例創新高。
 廿九位監委被提名人中,正副院長王建?、沈富雄分別是新黨籍及具民進黨背景,具新黨背景的金門技術學院教授周陽山、台大國發所教授李炳南等人,前紅衫軍副總指揮陳耀昌及前國民黨立委洪昭男、劉興善、國民黨籍的立法院副祕書長余騰芳也獲得提名。
 不過,親民黨推薦的馬傑明、劉文雄、馮定國「全軍覆沒」,有司法專長的前親民黨立委李復甸則意外出線。
 監委審薦小組召集人、副總統蕭萬長表示,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監察院依憲法規定獨立行使監察權,因此監察委員的組成要超越黨派,這次接受推自薦時,未要求填寫黨派,審薦小組也不知道哪個人是什麼黨籍,只審查資格、專業。
 由於監察委員懸缺逾三年,為使經驗得以傳承,這次特別提名六位曾任監委者,包括黃煌雄、趙昌平、趙榮耀、黃武次、林鉅鋃、馬以工。
 為兌現馬英九總統的政見,女性監委被提名人比例占四分之一,包括前台聯立委錢林慧君、高等法院法官高鳳仙、行政院消保會祕書長楊美鈴、政大會計系教授馬秀如、律師沈美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尤美女及前監委馬以工七名女性。
 另外,考試委員洪德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憲政法制組召集人陳健民、監察院祕書長杜善良、前行政院祕書長劉玉山、台大國發所所長葛永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程仁宏、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吳豐山、原住民出身的稻江科技管理學院老人福祉系系主任許炳進也獲提名。

6:6未過關 彈劾陳聰明 監委將再提案2010-01-06 中國時報 林如昕
 
     監委提案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昨日審查會以六票贊成、六票反對,否決彈劾。不過提案監委李復甸、錢林慧君強調再接再厲,依法將在十日內再提彈劾,交由另外九名以上監委投票決定。據了解,持反對意見的監委認為,彈劾案文表達「不夠緊湊」,無法讓外界明確了解陳聰明違法失職之處。
     李復甸、錢林慧君花了近一年時間調查,從扁案被告、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出境,特偵組疑有行政疏失開始查起,發現黃芳彥身為麻醉醫師,卻財力驚人,擁有上億財產,檢方調查SOGO禮券案時,黃芳彥已有滯美不歸的前例,特偵組處理扁案時,卻還是沒把黃芳彥當成核心人物。
     彈劾文不夠緊湊 事證略嫌鬆散
     據了解,彈劾案文中,除了強調特偵組對黃芳彥警覺心不夠,監委也以黃宅春酒、新同樂魚翅宴,批評陳聰明身為檢察總長未能掌握分際,違背檢察官守則交友應謹慎之規定。另外,有沒有吃魚翅宴,陳聰明說法反覆,又到建商蔡竹雄辦公室道歉等言行,不符合公務員誠實清廉之要求。
     審查會上有多位監委指出,彈劾案文表達「不夠緊湊」,相關事證略嫌鬆散,二○○七年的黃宅春酒中,前法務部長施茂林、陳聰明是否同時出席,在案文中無法一目了然。也有監委認為,陳聰明的確有失職,但不至於違法,彈劾理由略嫌「虛無飄渺」。
     正面意見則主張,陳聰明知法玩法,游走法律邊緣,對自己的爭議行為言詞閃躲,「黃芳彥在扁家地位如何,光看電視也會知道」,檢察總長和扁案關係人如此互動,明顯失職。 
     十日內再提案 審查監委須換人
     彈劾案首戰失利,李復甸強調,一定會再提彈劾案,他認為彈劾證據充分、內容紮實,只是案文文字太隱晦,未來會稍作調整,將陳聰明違法失職、不誠實的具體事實凸顯出來。錢林慧君也強調,證據一定夠,不過彈劾一位地位崇高的檢察總長,案由陳述必須更加緊實。
短 評-彈劾不了陳聰明?2010-01-06 中國時報
     監察院昨天審查彈劾檢察總長陳聰明案,六票對六票,沒通過。監委私下表示,陳聰明的爭議行為只能說「不當」,難謂「不法」。陳熟悉司法,遊走法律邊緣,要彈劾確實不容易。
     陳聰明也表示:「要我提早下台,也應給我提早下台的法律理由。」
     天下荒唐事,莫過於此。
     中國有「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民」的傳統,這並不是對「大夫」網開一面;相反的,是對「大夫」有更高的道德標準。也就是說,「大夫」既已受「禮」的規範,哪需用「刑」?所以司馬遷受「宮刑」,才需要寫一大篇文章解釋為何沒自殺以保尊嚴。
     檢察總長是正義的象徵,專責打擊犯罪,貞操容不得一丁點的懷疑。「法律理由」,是對「庶民」講的;檢察總長對自己的要求,應該是「禮」。別說「不法」,只要稍有「不當」,就應「外慚清議,內處神明」,自動請辭以保尊嚴了。檢察總長應算「刑部尚書」,如此身分,不知「禮」,只會用法律為自己辯白;監察委員是御史大夫,職司風憲,對達官顯要可以「聞風彈劾」,竟然也自陷於「法」的小框框,放過「行為不當」的檢察總長,更是荒唐。
     昨天這彈劾案審查,羞辱了檢察體系,也閹割了監察權。
留言:Frankie2010-01-06 08:05:49
法律當然是給懂得人鑽漏洞的,這就是民主國家的法治精神,不懂的就被法律搞死,真是好笑
 
檢長的退場機制…在立院待審【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 2010.01.06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去年6月提案修改「法院組織法」,希望建立檢察總長退場機制。明訂法務部長或立委總數四分之一可以針對檢察總長提出不信任案,經半數立委同意後,檢察總長即應向總統提出辭呈,至於核准權則由總統決定,但草案現在僅完成院會一讀後交付委員會審查,還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排隊待審。
針對檢察總長陳聰明因為扁案引發外界諸多爭議,除了監委介入調查,包括蔡正元、邱毅、朱鳳芝等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希望建立相關退場機制。蔡正元指出,除了因為扁案遭到外界不少質疑,從與法務部長王清峰在立法院的答詢,都看得出陳、王兩人相處不融洽,既然兩人不能合作,總該有人退場。
根據蔡正元所提版本,總統也必須為其決定向人民負責。
 
王建煊:珍惜有所不為的馬總統2010-01-05 中時電子報/謝寒冰
 
    最近馬英九政府彷彿犯了「太歲」,舉凡ECFA、美牛、疫苗等重大政治民生議題,幾乎可說是動輒得咎,不僅讓相關政府官員灰頭土臉,更使得馬總統的民調數字又向下探底。
    但當中時電子報詢問監察院長王建煊對馬政府的施政觀感時,王建煊立刻說出:「其實我覺得馬英九做得不錯。」並且表示自己決不是拍馬屁,跟著王院長就從各種角度分析他為何會覺得馬英九做得很好,甚至還用上「馬英九只是不願當眾脫褲子」的妙喻,來強調很多事情馬英九不是不能為,只是不願意同流合污。
    早年素有「小鋼砲」稱號的王建煊,發言向來犀利敏銳,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馬英九總統在王院長心中的評價吧。
 
 

上一篇:害馬之群

下一篇:馬桶比綠嘴乾淨

阿楨 2023-10-04 06:42:24

國造"海鯤號"搭魚雷能破共艦? 退役將領黃征輝:海鯤號「落後二十年」根本不了解潛艦作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0-jjdj91qk
國造潛艦 國造貪污(回應:監察院不見?)
https://www.youtube.com/shorts/Burji_6Ol-c

又一「應調查對象」入監察院!他轟:對雞蛋之亂彷彿沉睡 2023/10/03

總統蔡英文近日任命勞動部政務次長李俊俋出任監察院祕書長,陳菊都可以逾越憲法分際當監察院長,李俊俋被任命祕書長不過是相同的套路。官員疫苗採購不力,黑心快篩採購亂象,進口蛋的管控疏失,監察院視而不見,自我矮化成為政黨附隨組織,酬庸找綠到出汁的人才是政治正確。

國造潛艦「海鯤號」明年將下水 前海軍中將:有些人說法是極端的外行話

「海鯤艦」(SS-711)2023-09-28在台船高雄廠亮相,引發朝野關注。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就指出,只要在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各擺兩艘潛艦,就可以封堵住解放軍海軍出第一島鏈的通路;還有稱P-3C與潛艦聯合獵殺等構想,這些都是極端的外行話。潛艦都是坐底伏擊單幹,美日對兩個出第一島鏈的制扼海峽極端重視,根本沒有可能讓我們也參一腳,以免誤擊。
潛艦最關鍵處在隱密,其次是耐潛力,解放軍有AIP系統的039A/B(元級)則可低速潛航15天以上,而上浮充電,是傳統潛艦產生噪音最大的時刻,極易遭獵殺。
  相關新聞資料
海鯤號造價高達15.4億美元,泰國海軍以10.3億美元採購3艘S-26 T(039A/B)。

一周軍評:潛艇自造夢一場 2023-10-01 觀察者網

海鯤號和劍龍級一樣,其艦艏艉為雙殼,中段指揮生活艙為擴大容積,採用了單殼。單殼減阻,雙殼增浮,同時,新時代雙殼體潛艇在靜音設備佈置上更有優勢。
  首先,海鯤號指揮台外殼凸起明顯、外形嚴重不平整,台船表示是“瘦馬現象”,學術上叫“薄板船體焊接變形” ,在焊接軍艦內部支撐的時候,船體表面會出現形狀凹凸變形,看上去就像一匹老馬一樣。對於海鯤號來講,在焊接工藝有所欠缺的基礎上,其指揮台外殼上的消音瓦片佈置,包括指揮塔和艇體過渡部分處理,以及至關重要的指揮塔聲學處理都無從談起。當然,目前這個狀態下的“海鯤”也不只是指揮圍殼缺乏消音瓦,整個艇體目前看也沒有消音設施安裝的痕跡。現代搜潛反潛作戰就是比較純粹的鬥獸棋,失去聲學優勢的潛艇往往只能通過坐底伏擊的辦法被動去期待“奇跡”。

阿楨 2021-03-21 09:44:06

監院「3查」翁啟惠竟逆轉 民進黨創「洗白」新模式 2021-03-21 聯合報

監委換屆後,想洗白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竟然偷偷通過第三版調查報告,改認「翁啟惠無財產申報不實、亦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上演「官箴逆轉秀」。監院「一案三查」的創舉,推翻前屆監委的調查報告,政治正確淩駕程式正義,開了憲政史上的惡例。
  相關新聞
新監院洗白舊案 官箴標準何在
自打嘴巴 監院斯文掃地
  回應
若翁案不算是內線交易,天下再無內線交易之罪!
這種監察院還是孫中山五權憲法的監察院嗎?
民進黨的監察院的主要功能與衛生紙一樣~~~擦屁股
台灣人的中央研究院,台灣人的監察院,台灣人的政府,台灣人的國家。

阿楨 2020-08-02 08:48:34

國會集體收賄 撼政壇 4立委1黨主席 聲押 2020/08/02 中國時報

立法委員集體貪瀆案,調查局約談相關人員訊問後,移送23被告到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前立委陳唐山等12人獲交保、1人請回,另以涉犯行收賄重罪、有逃亡及勾串共犯、證人或滅證之虞,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李恆隆等10人,包括4現任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趙正宇及前立委、時力黨主席徐永明等5人,這也是檢方聲押現任立委史上最多一次。
檢調調查,前太流公司負責人李恆隆、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涉嫌透過郭克銘等人,行賄立委蘇震清、陳超明、廖國棟和前立委陳唐山、徐永明數十萬至2000萬不等金額,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立委趙正宇則涉嫌收賄至少920萬,護航殯葬業者施壓變更地目。
  相關新聞
韓國瑜昔喊「貪汙關到死」被他酸 徐永明今涉貪遭聲押成笑話
反貪說一套做一套 時力招牌蒙塵
抗議陳菊就任監察院長史上「最綠、最爛、最酬庸」的監察院 警民爆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