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05:38:29阿楨

貴黑鮪賤候鳥

你標題下錯了吧!明明大捕黑鮪、禁抓候鳥,怎會是「貴」黑鮪「賤」候鳥呢?

唉啊!你不懂資本主義台灣的<啥是黑鮪魚文化>啦!要是候鳥也價「貴」如黑鮪的話,官商將會與獵戶爭利了。「游魚」與「飛鳥」的差別待遇真有如天壤。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4353298/20070417065656/

不只吧!同是候鳥,灰面鷲與游隼不也可能同類相殘。鶴落獨島更會被狗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6872387/20070523063512/


捕黑鮪促銷 抓候鳥要關…【聯合報07.10.15劉國信/台灣生態學會理事

又見恆春過境灰面鷲遭到蠻橫的獵殺。其實狩獵文化是以人類為中心的「文明社會」屢見不鮮的現象,無論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水裡游的,一體皆然。長久以來以獵捕過境候鳥為傳統習俗的恆春半島,尚有民眾根深柢固的認為伯勞鳥、灰面鷲是上天賜予的禮物,「獵捕有理,食之無罪」。
而是否應以「盜獵」訴究,端視主流文化的價值觀與政策取向而定。如獵捕黑鮪魚即不為罪,當局猶推波助瀾大肆促銷,直把「海洋文化」搞得像「海產文化」般。但捕捉候鳥卻是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的重罪。「游魚」與「飛鳥」差別待遇有如天壤,或謂黑鮪魚鮮美滑嫩,理當生吞活剝以祭五臟廟,才不負天生萬物以養人的美意。過境候鳥飄洋過海,不遠千里而來,國慶日前後翩然而至的灰面鷲更有「國慶鳥」之稱,遽爾捕殺, 有損泱泱大國形象,且失之野蠻,應予嚴懲。
如此令人錯亂的環境倫理觀,如何有效遏止恆春半島一再發生的獵鷹事件,實讓人懷疑。時下有錢人據案大啖鮪魚、珊瑚礁魚類,或開休旅車、配備萊卡望遠鏡、身著齊全迷彩裝備美其名為「賞鳥」;窮人見「鳥(錢)」眼開,游竄山林遂行盜獵,卻落得身繫囹圄,揹負千夫所指罪名。欲期保護環境生態求取自然平權,恐怕也如緣木求魚,益發混沌。

南二高斜張橋塔頂 游隼獵食天堂【聯合報07.10.20程嘉文

南二高的高屏溪大橋,是全球跨徑第二大的單塔斜張橋,不但是重要交通孔道,因為造型獨特,也是攝影者的最愛。不過最近連冬季過境台灣的游隼,也挑上高達一百八十三點五公尺的橋塔,把塔頂當成捕獵其他鳥類的「餐桌」與「儲藏室」。
國道新建工程局的攝影師齊柏林,八月底為拍攝斜張橋的照片爬上橋塔,意外發現塔頂的維修平台上散落許多鳥骸。國工局接獲報告後,擔心這些鳥可能是飛行時被大橋的夜間燈光迷惑而撞死,邀請在陽明山國家公園任職的鳥類專家黃光瀛前往查看。
一行人花了一個小時爬上相當六十層樓高的橋塔頂端後,黃光瀛發現橋塔周邊玻璃並沒有撞擊痕跡,而且不少殘骸只剩下鳥頭與鳥腳,有些殘骸還可以看到利爪的抓痕。黃光瀛判斷,這是游隼的「傑作」,利用塔頂平台居高臨下又位置孤絕的特性,將捕獲的獵物帶回平台慢慢享用,還將吃剩的死鳥留下來當「存糧」。
為了證實假設,國工局也配合在平台上安置兩部紅外線照相機。本身也是「鳥友」的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邱銘源並自願每周冒險爬上塔頂,蒐集鳥骸樣本。
先前一個月雖然鳥骸不斷增加,但就是拍不到「作案」的「凶手」,到第五個星期調整照相機設置位置後,終於拍攝到游隼在拂曉與黃昏進食的畫面。
判讀照片後甚至發現,至少有三隻游隼利用這個「餐桌」,其中兩隻游隼還同時出現,可能是一對配偶。
博士論文就以游隼為題的黃光瀛指出,游隼的獵食方式類似戰鬥機攻擊,平常在高空盤旋,發現獵物就以高速俯衝而下撲擊。對游隼而言,橋塔的頂端是絕佳的制高點,整個高屏溪河谷的飛鳥一目了然,甚至由於大橋入夜後仍然燈火通明,使原本夜間看不到東西的鳥類可以繼續飛行,因此在這邊活動的游隼,不但白晝可以捕獵,甚至晚間也能「出擊」,這也是過往學界少見的例子。
由於游隼是在台度冬的候鳥,目前仍在斜張橋頂活動。研究人員鑑於牠們一向在峭壁上築巢孵卵,還在平台上特別放置了一個沙盆,希望游隼能在這邊繁衍下一代。

上一篇:女神更瘋狂

下一篇:潔癖氣喘症

阿楨 2022-06-15 07:30:53

吃不吃狗肉不是重點,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以西方人的好惡為標準2022-06-07

印度人拿牛當祖宗,但印度有說美國人吃牛肉是違反普世價值嗎?你西方人拿狗當祖宗,別人吃狗肉就是沒道德,這是什麼邏輯?
說到底,不管是什麼肉不過都是一種食材,人類也是這個自然界食物鏈當中的一環,吃什麼都不違反自然法則。當然,我們在填飽肚子的基礎上應該減少對動物的傷害這是對的。但不能按照你西方人的標準判斷是非。你是上帝?
  回應
只能說西方的洗腦術確實厲害,幸好現在的大多數國人已經覺醒了。

圖博館 2017-12-27 12:18:06

老太養120條流浪狗9年砸30萬卻無錢給丈夫做手術2017-12-26 成都商報

   一個套一的房子,四條狗,幾條破棉絮,一個63歲的老人李時軍拄拐杖和狗同居,而妻子朱小平只有傍晚收拾完流浪狗才會到這裡坐一會,又回到狗場繼續照顧她收養的120條狗,在今年3月份之前,李時軍和妻子吃住都在狗場。
   “我幹不動了,身體不行了,養狗好累嘛。”李時軍說,今年6月2日他因為腰椎管狹窄症入院,醫院建議手術治療,費用高達七八萬元,無錢醫治的李世軍不得不選擇出院。“收養流浪狗八九年,先後砸進去30多萬,如果不收養流浪狗肯定有錢看病。”
  幹不動丈夫帶著工資卡悄悄跑掉
   2008年因為收養流浪狗而賣掉房產,讓喜歡收養流浪狗的朱小平備受關注,在這九年期間,朱小平在外為買狗糧籌資奔波,而扛狗糧、煮狗食都交給了年長她9歲的丈夫李時軍。
...
  回應
做這事看似很高尚,實則精神上生病了…
西方人靠強盜式的掠奪發達起來,殺人如麻時沒想到愛動物,精神麻藥…
先可憐自己,再可憐那些狗吧,這個世界有太多太多需要幫助的人和事了,不是個人能夠擔負得起來的。愛狗,就請把錢投資去教育養狗的人,而不是接濟這些流浪狗。
瘋婆子行為令人厭惡。
世界上什麼變態的人都有。歪門邪道。

圖博館 2017-12-11 09:37:08

漁民、漁會 申報配合度低
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說,漁民嫌過磅、填表太麻煩,加上許多漁會有宣導卻不落實要求,都造成申報成效低落,但卸魚申報是為漁民確保「永續的海洋」,不是找麻煩,再繼續濫捕,漁業資源會持續枯竭,各種漁業都要遭殃。
  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指出,非法漁獲是大黑洞,不只遠洋漁業,近海和沿岸這方面問題也很嚴重;她本來很期待近海漁業管理能搭黃牌便車改善,但似乎作用不大,或許只有被開紅牌制裁慘痛教訓後,才能解決。

陸造智慧漁場 挪威鮭明秋到2017-12-11 聯合報

這座大型養魚平台是世界首座半潛式智能海上漁場,由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總承包建造。平台呈圓形,直徑為110公尺,總高68公尺,水下部分45公尺。整個設施由8根纜索連接海底固定,可抗12級颱風。
在「海洋漁場1號」的正中央,有1座5層樓房,其中包括總控制室和人員住宿區等設施。漁場外圍立12根巨型鋼柱,鋼柱間有漁網把漁場團團圍住。作為現代化海上養殖裝備,這座漁場安裝有各類感測器2萬餘個、監控設備100多個,在魚苗投放、餵食、實時監控、漁網清洗等方面,系統都實現了智能化和自動化。
這一漁場最多可容納9人在深遠海作業和生活,一個養殖季可養魚150萬條,產出三文魚約8千噸,產值在1億美元以上。西韋特森說,「海洋漁場1號」今年9月運抵這裡,在完成固定安裝之後已經投入110萬條小三文魚。目前這些三文魚生長良好,預計在明年秋天長到5公斤以上,就能上市出售。